2019年上半年陵水经济运行研判分析

来源:陵水县统计局 发布日期:2019-07-15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2019上半年陵水经济运行研判分析

陵水县统计局

 

今年以来,紧紧围绕建设自贸区(港),按照年初经济发展目标,大力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常态,克服经济运行中各种困难和矛盾,确保各项经济指标能够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一、2019年第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分析

一季度陵水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8.5亿元,增长0.6%同去年一季度下降1.2%的增速相比1.8个百分点全年预期增长目标5%4.4个百分点的差距。其中一产完成18.8亿元,增长2.5%;二产完成6.5亿元,增长4.8%;三产23.3亿元,同比下降2.1%;三次产业比重为38.713.447.9

扣除房地产业,一季度陵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1%

产业来看,第产业服务业GDP比重最高,GDP比重47.9%,第一产业农业占GDP比重38.7%,第二产业占GDP比重13.4%

从一季度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来看,第一产业农业增长对GDP增长的贡献最高,保持平稳增长2.5%的增长速度,对GDP的拉升贡献高达158.2%,拉动GDP增长0.9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为93.4%,拉动GDP增长0.56个百分点;本季经济增速放缓主要原因为第三产业服务业,比重最高,增长受多因素制约,对GDP增长的贡献起了负面作用,负面贡献率151.6%,拉动GDP下降0.91个百分点。第一二产业的增长抵消不了服务业下降的负面作用。

第三产业中分行业来看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来看,服务业里的营利性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最大,行业增加值3.8亿,增长14.5%,贡献率171.5%,拉动经济增长1.03个百分点;其次为零售业,行业增加值1.4亿,增长11.2%,贡献率48%,拉动经济增长0.29个百分点;住宿业、餐饮业分别完成增加值1.8亿,1.6亿,增长7.8%6.2%,贡献率分别为35.2%34.1%,分别拉动GDP增长0.210.2个百分点;起到拉升贡献作用的还有交通运输业,完成增加值1.83亿,增长4.3%,贡献率20.4%,拉动经济增长0.12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中表现较为低迷的有房地产业,受销售面积主要业务指标下降94.9%影响,行业增加值仅完成4.77亿,下降12.1%,贡献率-196.1%,拉低GDP下降1.18个百分点;其次为非营利性服务业,受与GDP相关的财政八项支出下降40.4%影响,非营利性服务业完成增加值4.13亿,下降14.7%,贡献率-183.6%,拉低GDP下降1.1个百分点;批发业受南海交易平台会员企业成交额增速制约等主要因素影响,一季度完成1.28亿增加值,下降12.3%,贡献率-61.8%,拉低GDP下降0.37个百分点;金融业受人民币存款余额等主要指标下降4.97%的影响,行业增加值完成2.5亿,下降3%,贡献率-21.6%,拉低GDP下降0.13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中起到拉升作用营利性服务业、零售业、住宿业、餐饮业、交通运输业合计贡献率309.2%,抵消不掉低迷行业的负面贡献463.1%的影响,导致一季度第三产业服务业总体表现低迷。

第三产业在陵水现有经济结构中占据47.9%的较大比重,总体表现对一季度经济增长没有起到拉升作用,反而拉动GDP下降0.91个百分点,是一季度GDP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

2019年经济工作的对策建议

(一)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持续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建立农业农村发展用地保障机制。转型发展农村康养庄园、共享农庄。加强农村人均环境整治工作投入、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乡村及农村污水整治工作,建设美丽乡村,挖掘乡村旅游资源,提升乡村旅游品味,规范修建农家乐等接待设施,提升接待能力和档次,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突出发展现代服务业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建省30周年4.13的讲话和《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筹部署,在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关头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打造一批体育赛事品牌,加强旅游产业与商贸、文创、体育等产业的联动发展,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政府信息系统集约化、大系统化建设,推广电子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应用;探索发展“互联网+”旅游、农业、教育、电子商务、医疗、交通及政务等行业,通过提升中心城区的服务标准,辐射带动郊区现代服务业业快速发展,使现代服务业成为陵水县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

)推动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落地经济发展依赖投资拉动,应当确实做好投资项目配套服务工作。扎实作好项目落地前的征地拆迁土地权属纠纷调解工作、准确作好项目选址和用地规划统筹工作,提高项目落地推进效率,加快项目资金支出进度,加强项目督查指导,确实加快项目落地投资进度。

(四)加快建设海南陵水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步伐。陵水获批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必须抓准契机,加快步伐以海南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为依托,突出区域特点,重点发展远洋渔业和海洋牧场,推动传统海洋渔业转型升级,充分打造分界洲岛、南湾猴岛等景区海洋旅游品牌,积极探索海洋旅游业国际化发展模式创新、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路径创新,力求建成产业布局合理、集聚效应明显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的海洋经济示范区。

确保与GDP相关的财政八项支出达到预期目标。确保财政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公共安全支出、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及城乡社区支出与GDP高度相关等八项支出同比增速不低于20%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