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会战”的姿态积极担当作为,海南全面启动全岛封关运作准备“软硬兼施”建设自贸港“一号工程”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3-06-02 09:45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海南海底数据中心示范项目首舱在陵水黎族自治县顺利下水。(资料图)

海口新海滚装码头客运综合枢纽站项目。 本报记者 武威 摄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新塔台。(资料图)

游客在海口新海港码头提货中心提取免税品。 (资料图)

江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服务。 (资料图)

在海南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在各自岗位上忙碌。本报记者 袁琛 摄

远洋油轮在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的靠泊装卸。李优 摄

数据整理/李梦瑶 制图 /张昕

6月的海南,万木葱茏,骄阳似火。

往北,海口新海港和南港“二线口岸”(货运)集中查验场所建设现场,桩机林立、机械轰鸣,数百名建设者施工正酣。

向南,三亚国际邮件快件跨境电商物流监管中心建设项目开足马力,工人们战高温、保节点,不断刷新项目“进度条”。

热潮翻涌,一浪高过一浪,勾勒出同一个关键词: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

“封关”不是“封岛”,恰恰相反,它意味着海南自贸港更高水平的开放。

2020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对于封关运作体系的搭建给出明确要求,提出“2025年前适时启动全岛封关运作”。

锚定目标,蹄疾步稳,海南蹚出一条愈发明晰的“封关路径”——

成立研究专班启动相关研究工作,形成《海南自由贸易港全岛封关运作总体框架思路》等系列研究成果;成立推进全岛封关准备工作专班,分领域推进相关工作;制定项目清单、任务清单、压力测试清单,对标对表、挂图作战……

从“头等大事”到“一号工程”,再到“标志性和基础性工程”“要举全省之力、以大会战的姿态推动”,过去3年来,伴随不断叠加的修饰词,海南全岛封关运作各项准备工作向纵深推进,“冲锋号”持续吹响。

——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打牢封关硬基础。今年1月6日,随着最后一块顶板浇筑完成,琼海博鳌机场“二线封关”口岸项目封顶,成为海南自贸港首个封顶的封关运作项目。截至目前,全岛封关运作项目清单80%已开工建设,首批31个项目将在今年年底主体完工。

——跑出制度创新“加速度”,培育封关软实力。优化升级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以立法形式实施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用好制度集成创新这把“钥匙”,海南累计推动180多项自贸港政策文件落地生效,启动30多项封关制度设计工作,以封关画像为特征的政策制度体系基本明确,政策红利加速释放。

——绷紧风险防控“安全弦”,扭住最关键变量。围绕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外商投资、数据流动及其他领域等5个方面,海南全面开展第一批27项压力测试,推动洋浦压力测试区持续“扩围”之余,滚动制定第二批压力测试事项,通过充分压力测试的“稳”,筑牢封关运作的“进”。

一项一项有序落地,一件一件干好干成。以“三张清单”为抓手,如今,海南全面启动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各项准备工作任务取得阶段性进展,“封关画像”加快推动,64项工作任务、31项建设项目和27项压力测试事项均在紧锣密鼓推进中。

时间是连续的,坚定前行的步伐是连续的。锚定2023年底前具备硬件条件、2024年底前完成封关各项准备工作、2025年底前实现全岛封关运作的目标任务,眼下,海南广大党员干部正以“大会战”的姿态积极担当作为,奋力推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进入不可逆转的发展轨道。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