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陵水:老百姓办事“一窗搞定”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19-10-29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家住陵水黎族自治县椰林镇的陈菊华,10月22日到陵水行政审批服务局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来一次就行了。”她说,不用排队,过来就可以办理,非常方便。

  陈菊华过去在椰林镇一家超市经营面点,因超市门面费较贵,今年计划自己开店,主营麻辣烫。按照以往的环节,她会先到相关部门咨询申请流程,然后再回去准备相关资料,若有资料补正或修改还得来回跑。

  为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减少办事群众及企业的等待和排队时间,陵水行政审批服务局于10月8日试运行综合受理窗口服务模式,实现“一窗办多事”目标。“即使是第一次过来,也不会摸不清门。”陈菊华说,办得很顺利,不到1小时,就完成申请手续。回去后,等办理结果就行。

  海南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政务服务大厅共分4个办事服务区,即“项目建设和环境资源综合受理A区、农业和社会事务综合受理B区、公共服务C区、公共服务D区”。此次综合窗口受理制改革将除公安、人才服务、消防、气象、烟草、不动产、税务、工商登记、婚姻登记、交警缴费以外,原来单独设立的23个审批部门服务窗口、400多个审批服务事项,整合为项目建设和环境资源综合受理A区、农业和社会事务综合受理B区。

  陵水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胡鹏表示,在没有实行综合受理窗口之前,各审批部门业务分散在各个窗口,受理模式单一,窗口只受理本部门的审批事项。而综合窗口受理制改革后,改变了原来“一事跑多窗”现象,实现了“一窗办多事”的政务服务。新模式改变了原来“一事跑多窗”现象,实现了“一窗办多事”政务服务。

  据介绍,没有施行综合窗口受理之前,群众和企业办一件事,只能到对应的服务窗口进行排队办理。如果遇到办理业务人多的时候,等待的时间就会变长,甚至会出现多次排队的现象。而实行综合窗口受理后,最显著、最直接的好处是,群众、企业办理业务时,比如办理投资建设项目相关业务时,可以到项目建设和环境资源综合受理区的任何一个窗口进行办理,减少了排队次数和等待时间。

  记者10月28日下午在政务服务大厅看到,厅内环境干净整洁、宽敞明亮。放眼望去,大厅内都是正在办理相关事务的百姓,秩序井然,在综合窗口受理区无一人排队等候。

  综合窗口受理制改革后,服务咋样是群众最担心的。“综合受理窗口是将原各部门的业务都整合在一起,这就要求窗口工作人员,不但要熟悉自己的业务,还要掌握其他窗口的业务。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任一窗口都能受理,替群众和企业办实事。”胡鹏说,由于综合受理窗口制改革处于试运行阶段,各窗口工作人员目前还处于相互学习的过程。

  原来在陵水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的张湘云,今年10月调至陵水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相比过去,现在工作综合性强,需要我们提高自身素质去适应,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张湘云说,工作时间,没有工作任务的同事,就会去正在办理业务的同事那学习。

  正在现场办公的王光敏,是陵水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他告诉记者,为了能够更好解决各窗口在学习、受理业务过程中所遇到的难题,局班子成员经常到各窗口,与窗口工作人员了解综合受理情况,同时也起到督促、指导作用,目的就是为了让各窗口工作人员能够以最快的速度熟悉各项业务,从而扎实推进综合窗口受理改革。

  当天下班时间,记者看到,张湘云并没有收拾自己的东西,而是整理同事陈宝龄办理准生证、独生子女证的材料。“这方面业务我之前没有接触过,带回家,晚上继续学习。”张湘云说。

  陵水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人表示,行政审批服务局把综合窗口受理改革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不断实现高效规范运行,切实方便群众办事。下一步将持续发力,多措并举提高受理工作水平,改变“一事跑多窗”,实现“一窗办多事”,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时间和次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