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今年计划实现农房报建率不低于80%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19-06-02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本报椰林5月30日电 (记者梁君穷 特约记者陈思国)“从申请报建到批复同意建设只用了1个月,证件齐全了,我家盖房子才安心。”5月30日,陵水黎族自治县光坡镇港坡村村民符美珍高兴地说道。

据悉,陵水在保持打违控违高压态势的同时,也注重“疏”的作用,扎实推进农房报建工作,满足农户报建的实际需求。截至5月10日,今年以来陵水全县共受理农村居民报建440宗,发放建设规划许可证64宗,农村居民依法报建的意识正逐步形成。

“为有序推进农房报建,强化宅基地管理,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配备专业人员到乡镇负责农房报建工作,加强财政支持,加大宣传和政策引导,确保农村居民住有所居,逢建必报。”陵水县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联合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将采取简化审批流程、联合办公、共享信息等措施,提高农房报建管理和农村宅基地管理效率。根据工作计划,2019年,全县各乡镇新建农房报建率将不低于80%。

在“堵”方面,网格常态化巡查管理的格局正在形成。为实现“两违”“零增长”最终目标,陵水建立了县级到村小组的四级网格化巡查防控机制,划片包干,层层落实责任到人。2019年以来各乡镇通过网格化巡查共发现并处置违法建筑24宗,建筑面积0.58万平方米,涉及违法用地面积8.92亩。

陵水县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联合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完善日常巡控,将打击违建的工作重心从“事后打击”转变到与“源头预防、疏堵结合”并重上来。实行三级网格化包干防控机制,持续做好日常巡控和监督检查,建立完善的违法建筑摸底排查台账。加强个人报建政策宣传,做到路边有宣传牌、电视有图像、广播有声音、手机有短信,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进行报建。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