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 陵水退塘还林还湿的阻与行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19-03-22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不退塘,会破坏海岸生态环境;退塘后,农民该发展什么产业——

陵水退塘还林还湿的阻与行


  ■ 本报记者 梁君穷 通讯员 陈思国

  陵水黎族自治县后岭村位于黎安潟湖畔,该村鱼虾养殖业始于30年前,鱼虾塘泛滥,加上无序的渔排养殖,造成近海海域污染,红树林湿地生态遭到破坏。退塘还林还湿后,要发展什么新的产业为村民提供就业机会?

  “远处那些低矮的土埂,是破塘以后留下的痕迹。”3月19日下午,站在陵水黎族自治县黎安潟湖畔,顺着黎安镇后岭村党支部书记刘明贵手指的方向,只见蓝色海水已淹没了原来近岸的鱼虾塘,青色的水草十分茂盛。

  “目前后岭村已完成了约600亩的鱼虾塘的退塘。” 刘明贵介绍。

  后岭村的鱼虾养殖业始于30年前,原本平缓美丽的黎安潟湖岸被挖出一个个大坑,村民向村集体承包了这些地,先是养虾,后是养鱼苗,许多村民由此富裕起来。“村中富起来的人,多是养鱼虾。” 刘明贵说,“养几十亩鱼苗,好的时候一年能挣上百万元,当然亏的时候也可能亏个十多万元,不过总体还是赚的多。”

  但部分村民富裕的代价却是海岸生态环境遭到破坏。久而久之,鱼虾塘泛滥,加上无序的渔排养殖,造成近海海域污染,红树林湿地生态遭到破坏。“归根结底,粗放的鱼虾塘养殖,是与生态文明建设不相适应的落后产能,需要产业转型升级。”陵水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认为。

  退塘还林还湿势在必行。2018年,陵水印发了《陵水黎族自治县退塘还林还湿工作方案》,把任务细化分解到新村、黎安、三才等乡镇,同时还成立了“陵水县退塘还林还湿”工作指挥部。

  阻力不小,退塘还林还湿工作中更显党员先锋作用。退塘后,每亩鱼虾塘可补贴2万元至3万元,但这与村民原本长期养殖的收入比相差不小。“村民对政策理解不到位,我们就挨家挨户地做工作。” 刘明贵说,最重要的还是党员干部带头清退自家的鱼虾塘。

  “现在我的儿子、儿媳妇都到外面去务工了。”刘明贵说,他家原先有40多亩的鱼塘,全家10口人都在里面工作,接到退塘还林还湿任务,他带头把自家的鱼塘先清退掉了。

  陵水县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2018年陵水完成退塘还湿6538亩,并重新规划种植红树林,恢复生态湿地,今年开始将根据不同的潮位种植红树,恢复湿地生态。

  退塘还林还湿后,需要发展新的产业为村民提供就业机会。新村镇盐尽村同样面临着不小的退塘还林还湿工作压力,该村党支部书记陈林雄说:“去年8月,盐尽村成立陵水朝阳人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哈密瓜产业,退塘后的村民可以加入进来一起发展哈密瓜产业。”

  而在后岭村鱼虾塘的不远处,富力海洋欢乐世界正在紧张施工中。“富力海洋欢乐世界开业后,包括后岭村在内的附近村庄都可享受到溢出效应,村民可参与到相关的产业链条中,美丽的海岸环境也将吸引更多的游客,实现良性循环。”陵水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报椰林3月21日电)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