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螺 赛肥鹅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3-02-20 09:33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白灼东风螺。邹玲灿 摄

  

琼菜西沙公螺。资料图

  

琼菜尖椒沙油螺。资料图

文\本刊特约撰稿 杨树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海南岛四面环海,岛上河湖密布,海螺和淡水螺资源非常丰富。自然而然,螺成为千百年来海南人餐桌上的一道美味。

吃螺历史

海边居下海挖螺

儋州传统山歌有这样的唱词:“在山而种田耕地,海边居下海挖螺。”耕地点豆种稻,赶海拾螺捡贝,大海的馈赠为海南先民带来极致的味觉享受。位于陵水黎族自治县新村镇南湾半岛上的陵水石贡贝丘遗址,距今4000多年前曾有古人生活,考古人员在这里发现了石器、陶器及古人吃螺留下的痕迹。

在近1000年前,苏轼谪居儋州时作《献蚝帖》,其中写道:“海国食……螺、八爪鱼。”他提到海南人吃多种海鲜,螺自然少不了。

吃螺甚至成为古代海南人的一种节日习俗,明正德《琼台志》记载:“(清明)以米易海蛳咂之,谓得目明。”清嘉庆《澄迈县志》中也有相似描述:“海蛳,清明渍酒咂食。”海蛳就是一种小型海螺,民国《琼山县志》称:“海蛳,螺之小长者。”古人认为吃螺能明目,现在仍有一些老人秉持这种观点。

除了海螺,淡水螺也早早登上了海南人的餐桌。清光绪《崖州志》中有这样一段记载:“田螺,生淡水田,壳最薄而圆,纹旋如蜗牛,壳性冷,味甜。又河中有香螺,壳亦如田螺而小,如小指尾,取盐水炒之,针出其肉,甚香美。”

清光绪《崖州志》又载:“生牛螺,大于杯,壳光且厚,尾尖,有旋纹,肉皆厚美。又有尖尾螺,生淡水,生海中者较长大,壳皆有旋纹,击断其尾,吸可出肉。海螺甚多,有白螺,有青螺,有血螺,布刀螺,固不一而足也。”可见,当时海南人不仅吃淡水螺和海螺,对它们的类别、特点也有比较清晰的认识。

螺很美味,不过也得跋山涉水去找去捡才能获得。《捡螺歌》是一首海南黎族传统民歌,其中有这样的歌词:“捡螺去捡螺嘿嘞,带妹去捡螺,妹不去就吃不到田螺哎嘞。妹啊,快来捡,装满你的腰篓。等下我俩带回家,放在土锅煮哎嘞……”这首歌节奏欢快、生动有趣,描绘了过去海南人捡田螺、煮田螺的场景。

螺之美味

入口小辛美且清

“香螺酌美酒,枯蚌借兰肴。”南北朝诗人庾信这样描写吃螺的场景。在古人心中,螺是佳肴的代名词。对于螺之鲜美,古人从不吝啬赞美之辞,南宋理学家张九成在《闻彦执熙仲有辣螺诗聊复有作》中写道:“入口小辛美且清,荐酒百盏壶更倾。”炒一盘螺,配一壶美酒,几乎就是一顿人间美餐。

说到炒螺,这也是海南百姓爱吃的一道菜。海南人炒螺一般选用尖嘴螺或田螺,做成炒尖嘴螺或香辣田螺。香辣田螺肉质鲜美嫩滑,麻辣爽口,而炒尖嘴螺也不遑多让,螺肉有嚼劲,味道清甜。临高民间有一句顺口溜:“炒海螺喝米酒,强盗来了舍不得走。”这句话虽然说得有些夸张,但足见当地人对炒螺这道美味的痴迷。

红口螺在海口、三亚等地的海鲜市场上经常可以看到,这种螺肉质嫩滑、香甜可口,民间有不少人喜欢。清光绪《崖州志》记载了炒香螺这道菜,称其“甚香美”。按生境分,香螺有海水香螺、淡水香螺两种,淡水香螺个头小,螺肉有一种天然的香味。过去,人们可以在清澈的河流中捡到香螺,但整体而言,香螺不像田螺那么易得。

螺的种类很多,并非每一种都可以端上餐桌。乌螺又名织纹螺,与河豚相似,味极美,但有毒,不建议食用。鸡心螺也叫“芋螺”,和乌螺一样有毒,不可食用。还有一些螺是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也不能食用,比如法螺、唐冠螺、黑星宝螺。

烹螺之法

煎炒蒸煮皆可口

海螺田螺,酸辣麻香,不同烹饪方法带来不同的风味。海南人饮食向来崇尚原味与清淡,原味螺颇受欢迎。万宁、陵水等地的渔民吃红口螺,烹饪方法很简单,用海水煮熟就端上桌。

老海南人吃马蹄螺、苦螺通常选择白灼。马蹄螺味道甘甜,白灼能最大程度保留其甜味。苦螺味道苦中带甘,白灼的苦螺味道甜而香,十分可口。

海南人吃花螺(东风螺)最常见的方式是白灼、清蒸,在一些比较隆重的场合,花螺炖汤是一道特色菜。炒尖尾螺是海南夜宵江湖上的“常客”,炒时放入特制的酱汁、葱、姜、辣椒,又香又辣,令人胃口大开。香辣田螺在夜宵排档上也很受欢迎,炒前厨师需清洗田螺,拑掉螺尾,然后带壳放进锅中炒煮,放入油、盐、花椒、辣椒等。三五好友围桌而坐,点一盘炒田螺,咂一口螺肉,抿一口小酒,乐由心生。

吃炒尖尾螺和香辣田螺讲究技巧,会“吸”是关键,一吸就把螺壳中的肉和汁水一并吸入口中,鲜爽滋味顿时弥漫开来,如果一颗一颗挖出螺肉食用,味道就差了许多。当年苏东坡吃田螺,但未谙此技,只好用针一颗一颗挑着吃,后来被人传成“东坡食田螺——慢慢挑”的笑谈。

居住在海边的海南人还会做冰镇海螺,一般用花螺、塔螺、皇帝螺等,先将螺煮熟并取出螺肉,然后把螺肉放入冰水或冰块中冰镇,拿出来后蘸辣椒、豉油、酱油等食用,别有一番风味。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