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传播官种草海南非遗丨陵水黎族藤编——藤条编织出的民族印记

来源:南海网 发布日期:2022-06-16 10:32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文化记忆的承载体,凝结着一个民族的历史和文化轨迹,成为当地文化传播的独特“名片”。6月11日是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更好地保护、传承和利用好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文化产业的发展,海南国际传播中心、海南国际传播网特别策划推出“海外传播官种草海南非遗”系列节目,通过俄罗斯籍海外传播官妮拉的视角,带领观众体验非遗的独特魅力。

藤编——藤条编织出的民族印记|海外传播官种草海南非遗

    藤编,是一种利用山藤编织成各种器皿和家具的传统实用工艺。海南藤编技艺源远流长,根据史料记载,早在唐代,藤制品便已经从海南人的手里被制作出来了,而藤编技艺也一直流传至今。从地理环境来看,海南黎族最大的特点是傍山而居。海南中南部山岭重重,黎家人深居其中。地处热带的海南山地是一笔特殊的馈赠,在漫长的历史中,黎族同胞从中挖掘创造出不一样的东西。藤条,一种细长而极富韧性的藤本植物,就长在这样的山上,攀援在树丛中,并不起眼。黎族同胞独具慧眼,把它们扯出来,削成藤蔑,一个转弯一个转手间,便编织成腰篓、渔具、椅子等用品,便利自己的生活,独特的技艺令人赞叹。如今,黎族藤编是一项海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黎族藤编制品用材讲究、工艺精湛。藤编材料需要经过漂白、防蛀、染色等处理步骤才能被利用。海南省藤编技艺传承人陈惠珍老师,是拥有53年藤编制作经验的“老前辈”。在她和她的伙伴们的巧手下,小至装饰品,大至各种家具,她们用花样的编织手法将一个又一个藤编制品创造出来,传向各地。

“80年代那时候,藤编的市场非常好,很多产品都会出口到国外,深受外国人喜欢。但现在受到工业化的冲击,传统藤编遇到了很大挑战”陈惠珍老师说。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传统藤编逐步淡出人们视线。然而,陈老师跟其他几位老师依然在为扭转藤编颓势而努力着。她们用勤奋的双手,延续着这独特又珍贵的黎族藤编技艺。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