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庆元宵,到陵水看“亭架”!

来源: 发布日期:2013-06-23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陵水正月闹元宵的习俗由来已久,渊源尚待考究。只知道从每年农历的十三开始,到十六结束,是陵水人闹元宵,看“亭架”的日子。

  每逢此时,陵水县城街巷彩旗飘扬,空气里洋溢喜庆气息。
  四个夜晚,由东门,后山,南门,北关四个队伍每队负责一天,轮流舞龙舞狮,抬着亭架,走街过巷齐闹元宵。闹元宵,这是人人都喜乐参与的盛事:闹元宵的队伍里有稚嫩孩童也有古稀翁嫗,伴随鼓乐喧天,龙旋狮跃神采飞扬!四里八乡的人们车水马龙亦赶赴这个盛宴!街区热心的人们早早在自己的家门前布好贡桌,贡桌上陈列着烤猪贡菜,等待元宵队伍的到来。这个夜晚,必定是流光溢彩,是龙腾盛世,是歌舞升平!

  “亭架”是陵水人对花车的通俗称呼。因为以前的花车基本上是以木头搭成,饰于花草灯盏,布置成某个故事场景,选出三两孩童扮成故事里的人物,端坐其中,花车下是以人力或机车来装载。即使现在改良为汽车装载,花车的规模也比以前更大更与时俱进,但人们的叫法还是没有改变。

  那些寓意美好的神话传说,比如“嫦娥奔月”,“蟠桃献寿”,“鲤鱼跳龙门”的主题已是鲜有,更不用说挑选孩童让他们饰演主角,在亭架上像模像样的当起了“蟠桃”“鲤鱼”。孩童小小的虚荣心,莫不过于被选上亭架当主角,早早被大人打扮得漂漂亮亮,穿上华衣锦服,接受无数赞誉的目光。亭架从城东走到城北,不多的几条街道鞭炮连绵不绝,烟雾缭绕里总是随行队伍紧张吆喝的声音,生怕哪家的鞭炮太猛而让“蟠桃”“鲤鱼”被熏坏了!亭架,鞭炮,烟花,贡桌,是记忆里元宵温暖的场景。

  传来锣鼓喧天,鞭炮声声,原来是诸位神仙爷驾到,来享食人间美味!贡桌上的烤乳猪,终于等来了今天的属神!人们竞相烧香膜拜,向神仙爷许一个幸福吉祥的愿望,祈一个安康喜乐的年景!

  在摩肩擦踵的人群中穿行,领略一份来自心头的热闹,欣慰于这样的一份传统在忙碌的生活里得以留存,庆幸已然。

  吉庆元宵,到陵水看“亭架”!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