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陵水黎族自治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第二场)

来源:陵水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08-18 11:33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陵水黎族自治县新冠肺炎

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

(第二场)实录

2022年8月17日

中共陵水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办主任 羊文洲: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陵水黎族自治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是通报陵水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请媒体记者朋友们按座位保持间隔就座,会议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邀请到:陵水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莫泉平,陵水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邱进文,陵水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旅文局局长陈世洪,陵水公安局政工室副主任张捷。

下面,我们首先请莫泉平先生介绍我县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情况。

陵水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莫泉平: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由我向大家通报陵水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一、疫情情况

8月16日0至24时,全县新增确诊病例4例;无症状感染者5例。

8月3日至16日24时,本轮疫情累计发现确诊病例182例、无症状感染者186例。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进一步强化社会面管控。为更加有效、科学加强社会面管控,切实阻断病毒传播链条,一是按照国家第九版防控方案“高风险区连续7天无新增感染者的调整为中风险区,中风险区连续7天无新增阳性感染者,可调整为低风险区”原则,在原设定高风险区69个、中风险区25个的基础上,基于当前病例发生情况,经专家研判,8月16日下午16时,我县将6个高风险区降为中风险区,6个中风险区降为低风险区。二是加严加密社会面管控措施。在设置卡口、铁棚等硬隔离措施的基础上,我县增派人员加强社会面管控力度,动员全县党员干部、4780名志愿者投入抗疫,重点下沉到村(社区)管控和服务中。同时,针对高风险区域管控,已要求在每个高风险区成立临时党支部,实行乡镇领导包保高风险区;细分网格压实网格管理责任,明确责任分工,做到社区(村)工作人员、下沉干部(干警)、志愿者等协同编组、同干、同责;建立户长制,实行包户到人,每天每小时动态巡查1次,确保做到“足不出户”。对违反规定的风险人群,将采取行之有效的惩戒措施。

(二)做好社会面服务保障。为保障全县静态管理下民生需求,我县在保障民生方面下足功夫,构建3个“保障体系”+1个“绿色通道”保供格局。在构建3个“保障体系”方面:一是构建居民生活物资保障咨询体系。在“陵水发布”微信平台公布目前提供物资商超以及各乡镇物资保障联系方式,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咨询服务。二是构建网上物资供应体系。群众通过“菜篮子买菜”微信小程序进行线上购买生活物资,由“菜篮子”公司送货上门,实现“足不出户,上门服务”。三是构建县、镇、村三级商超保供体系。畅通供应企业与县、镇、村沟通机制,设定各乡镇、村级生活物资集散地,统一将物资运至物资集散地,由村、社区干部、小区物业进行统一配送,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四是划定“1个绿色通道”。物资保障组统一制定生活物资保障运输车辆、从业人员通行证。优先保障生活物资保障人员通畅出行。县外物资运输人员通过48小时核酸检测、货物订购单在县域内通行,实行不下车、不接触“二不”机制,做到货到即离。同时,为确保物资配送畅通,截至目前,为配送企业开具从业人员出行证556张,车辆通行证54张,保障生活物资通畅运输,竭尽全力做好疫情期间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供应保障。

(三)全力开展决战决胜大会战。为实现高质量社会面清零目标,我们决定开展为期三天的疫情防控决战决胜大会战,推动陵水“0803”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8月19日实现高质量社会面清零。为完成高质量社会面清零目标,我们将开展五项攻坚行动:包括日清日结日管行动、高风险区严管行动、隔离点严管行动、社会面管控行动、保供暖心行动。同时,我们建立国家驻各市县工作组与我县指挥体系的融合机制,驻点工作组融入指挥体系,其他援助陵水领队担任相应小组副组长,实现一体化管理,并借助各方力量形成强大的抗疫合力,推动我县疫情防控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目前我县已印发《陵水黎族自治县疫情防控决战决胜大会战工作方案》,各项攻坚行动正有序开展。

(四)组织滞留旅客安全有序返程。我们坚持分类施策、严防外溢,确保不漏一人、稳妥有序开展游客离陵返程工作,发布了《关于组织滞留旅客有序离陵返程有关事宜的通告》,明确了返程标准、返程安排和注意事项,请各位滞留陵水的旅客及时关注。为确保旅客闭环运输安全有序,请各旅客结合自身实际做好离陵前准备,通过海南健康码“离琼申请”通道,如实填报相关信息进行申请,我们将全力做好滞留旅客安全有序返程的服务保障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县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决策部署,进一步坚定信心、铆足干劲,坚持“以快制快、以快致胜”,突出重点、集中力量、压实责任,采取更加坚决果断、更加科学有效、更加暖人暖心的措施,刻不容缓把各项措施抓细抓实抓具体,尽快实现高质量社会面清零,全力保障群众的健康安全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谢谢大家!

羊文洲:

谢谢莫泉平先生的介绍,接下来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记者朋友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并请举手示意。

答记者问

海南日报记者:

请问静态管理期间如何解决群众药品需求问题?

陵水县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 邱进文:

为做好疫情期间医疗服务保障,满足群众基本就医需求,我县推出多项举措,为患者提供 “足不出户、药品到家”的贴心服务。

举措一:县人民医院开通了便民门诊服务热线,免挂号费,患者可于正常接诊时间通过拨打服务热线电话(18976163276)咨询开药,当日开具的药品次日上午11点前由专人配送到家,患者收到药品后,扫医院微信二维码进行缴费。

举措二:邮政及京东物流开通了药品寄递绿色通道,群众可线上购买药品(感冒、发热药品除外),通过邮政及京东物流邮寄,邮递公司将包裹分拣运输至11个乡镇卡口。由卡口工作人员进行派送至患者手中,详情请关注陵水发布相关信息。

海南新闻联播记者:

请问现在旅客转运的工作流程是怎么样的?

陵水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旅文局局长 陈世洪:

首先,我县旅客转运工作是在分类施策、分期分批、闭环转运的工作原则指导下开展,要严防疫情外溢、确保不漏一人。其次,转运工作必备要素是转运人员确认和运力匹配安排。人员确认方面,我局是以大数据推送、酒店报送和旅客自行线上填报等方式导出的数据为基础,进一步筛选风险区等级、“三码一证”等条件符合以及购票时间匹配的人员确定当日各班次转运人员,并将转运交通信息逐一通知到位。运力安排方面,由于目前我县还要安排全民核酸,保障医护人员和隔离观测人员的运输,交通承载力趋于饱和,每日转运人员有限。但我局已通过购买服务增加运力的方式进行解决,即日起运力将会得到进一步提高。第三,集中发车前我们将会安排医护人员对乘车旅客进行测温以及抗原检测等工作,确保每位旅客和转运全程的安全。最后,有关我县旅客转运交通安排请各旅客密切关注“陵水发布”“陵水旅文”等官方公众号发布的最新消息。请相信,县旅游人员服务及外援人员保障专班会尽最大努力保障旅客安全、有序、高效地离陵离琼。转运安排的缺口和不足我们会尽快协调解决,也请各旅客耐心等待、感谢理解和配合。

南海网记者:

请问陵水对高风险区、社会面如何管控以及混管追阳、流调溯源工作开展情况。

陵水县公安局政工室副主任 张捷:

我县成立了由疫情防控驻点县领导牵头,村居社区所在乡镇具体负责,公安、卫健、综合执法、民兵组织、村居委会等多部门参与的协同联动管控队伍,落细落实高风险区“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的封控措施,同时对高风险区采取安装建筑围挡加拉警戒线等措施进行物理隔离。目前已对全县63个高风险区,11236户民居完成封条封户,安排专门人员24小时巡逻值守,并做好登记,建立巡查值守台账。

为切实做好社会面管控工作,截至目前,我局共设置17个卡口,其中高速卡口7个,国省乡道卡口11个,封控工作共投入警力236人。公安机关会同乡镇在接连三亚、保亭、琼中、万宁各市县的乡镇村道设立卡口,全天候值守巡逻,防止可疑人员外溢。公安机关举全警之力下沉街面开展巡逻“清街”行动,会同重点辖区派出所对街面游荡群众进行劝返,确保静态管理取得实效。同时,对涉疫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出重拳、严打击”。实行静态管理以来,我局已依法对99名违法防疫规定人员进行了行政处罚,其中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的决定、命令案件的86起,扰乱社会秩序案件3起,寻衅滋事案件1起,公然辱骂人他案件1起。

为快速高效开展追阳工作,我县成立了以副县长、公安局长伍发权任组长的追阳专班,抽调专门警力和警车迅速反应,以快制快,对混管中的所有人员,快速高效落实“采、送、检、转、管”措施,迅速确定阳性人员,确保第一时间进行转运、隔离、流调、治疗、消杀等工作。目前,我县追阳工作专班共223人,实现了各乡镇全覆盖。截至8月16日,共排查混管阳176管,其中从中追踪到阳性人员328人,切实做到了24小时内“日结日清”。

在流调溯源方面,截至8月16日17时,陵水县内追踪排查密接者3772人,均已管控到位;次密接者664人,也均已管控到位。

羊文洲: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发布人、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以及正在收看发布会的网民朋友们。

接下来,我县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进展我们也将通过“陵水发布”及官方媒体作权威发布,敬请大家持续关注权威信息,不信谣、不传谣。

让我们坚定信心持续奋战,齐心协力战胜疫情。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