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陵水黎族自治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

来源:陵水黎族自治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 发布日期:2022-08-28 14:55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陵水黎族自治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指挥部新闻发布会

(第三场)

(2022年8月27日)

陵水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办主任 羊文洲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我们现在举行陵水黎族自治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第三场)。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陵水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莫泉平先生,陵水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陈太阳先生,陵水县旅文局副局长刘志刚先生。他们将向大家介绍我县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陵水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莫泉平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我将陵水疫情防控最新情况通报如下:

8月26日0-24时,陵水县新增1例确诊病例,为隔离管控人员。截至8月26日,我县累计报告本土新冠病毒阳性病例393例,其中:确诊病例196例,无症状感染者197例。

8月17日以来,我县连续10天无社会面新增筛查阳性感染者,无中高风险区,已实现高质量社会面清零任务。经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自8月27日零时起,逐步实行疫情常态化防控,逐步有序恢复经济社会正常秩序。近期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工作措施:

一、强化隔离点管理。为确保隔离点位管控更加安全规范,我们成立了县疫情防控隔离点工作组,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双组长,江苏、山西省以及省疾控中心专家、县四套班子领导担任副组长,下设9个工作专班,做到分工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全方位统筹推进隔离点管控各项工作。组织专家深入梳理评估,取消11个不符合标准隔离点位,启动建设拥有1088个床位的隔离方舱项目建设。采取“1+2+N”管控法,即“1”是以隔离点为中心点划出1个管控圈,采取“点长负责制”+“视频监控”+“管理人员互相监督”等方式,严禁隔离管理对象和工作人员擅自出圈;“2”是实行2个闭环管控,划分清洁环和污染环,设置缓冲带,规范人员、物资、污染物等进出通道,做到2环不交叉、不互通;“N”是确保管好N间隔离房间,采取“全方位视频监控”+“24小时值守”+“十字插花封条”方式管好隔离房间和隔离人员,管住、管好集中隔离点。为落实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我们全力支持三亚市开展重点人群转运隔离工作,截至8月26日,我县累计接收三亚转运重点人群1786人,已解除隔离174人,积极为全省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二、严格重点人群管控。为做好解除集中隔离人员第二阶段管控,我们严格执行“5+5”隔离措施,在5天集中隔离后,继续实行5天居家隔离健康监测,压紧压实属地乡镇主体责任,按照“五包一”管理模式加强巡查管控,采取“十字插花式封条”+“巡查管控”措施,确保居家隔离期间隔离人员“足不出户”。截至26日,共解除集中隔离人员4395人,正在居家隔离健康监测2222人,完成居家隔离健康监测2173人。截至8月26日,陵水累计治愈出舱人员266人。针对治愈出院出舱人员,我们严格落实监测措施,按规定要求开展核酸检测,确保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舱出院后落实7天居家健康监测。在此我也向大家郑重呼吁,希望大家能够以宽容平和的心态,科学正确地看待新冠康复者,做好各项管理服务保障工作。

三、做好滞留旅客返程和大学生返校工作。根据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统一部署和要求,做好因疫情滞留陵水的旅客、旅居人员和琼籍离岛大学生的返程工作,分类施策,分批转运,有序组织返程。为机场离岛人员设置两个集中转运点,每个转运点开通4个班次运送车辆安排“点对点”闭环转运;先后设立6家滞留人员离琼健康管理驿站、3家海南籍大学生离琼返校健康管理驿站。对经港口离岛的离岛人员采取在健康驿站进行3天健康监测,监测期满后组织符合条件的自驾人员进行“闭环式”护送至港口离岛。截至目前,共组织8852名人员离岛,剩余旅客也在按照相关规定程序有序返程。

下一步,陵水县将深入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相关要求,逐步实行疫情常态化防控。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第一,健全完善常态化过渡期管控机制。根据目前疫情形势深入研判,陵水将坚持防控常态化降级不降防,进一步优化调整现阶段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实行常态化过渡期管控机制,逐步过渡到常态化防控状态。

第二,坚持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在保持生产生活、医疗防护物资等运输畅通的基础上,加强跨市县流动管理,继续严格开展省内外各市县来(返)陵人员查验工作,严防疫情输入。实行常态化核酸检测机制,在落实好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的基础上,分周期时段对全民开展核酸检测,建立疫情监测预警体系。

第三,动态调整社会面管控措施。目前,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前提下,全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有序恢复正常工作秩序,开展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目前暂时保持低水平社会活动。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全省疫情防控形势变化,适时研判,分类、分级、分行业按次序恢复社会面活动。

以上是我的情况介绍,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我县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谢谢!

答记者问

海南日报记者:

有哪几支外省核酸检测医疗队过来支援提高我县的核酸检测能力?同时陵水如何做好这些医疗队的保障工作?

陵水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 陈太阳

自8月3日疫情发生以来,由于我们自身核酸检测能力严重不足,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情况下,上级指挥部一声令下,山东省和安徽省检测医疗队不远千里,奔赴海南到陵水来支援我们。其中,山东检测队217名队员,带来香水湾万豪方舱实验室56台PCR(即核酸检测扩增仪)、县体育馆气膜实验室63台PCR;安徽检测队205名队员,也带来12个移动方舱实验室共80台PCR,实验室就设在清水湾大道。外省支援队的共199台PCR,加上我县36台PCR,共计235台核酸检测扩增仪,大大提高了我县核酸检测能力,也大大缩短了核酸检测出结果的时间。从原来要把3/5的样本送外市县检测,到现在不需要外市县帮忙检测样本;从原来全部样本出结果超过24小时,到现在的11个小时全部样本出结果。

为了保障好援陵医疗队的工作和生活,县卫健委在队员们进驻的3个酒店安排了6名工作人员作为联络员,畅通沟通协调,最大程度上帮助解决队员们的工作问题和生活琐事。队员们身体欠佳的第一时间送医、送药,生活中不时给队员们送去水果、捐赠酸粉等等;另外协调安排6辆工作用车,用作队员们往返实验室基地和酒店,由于核酸实验室的特殊性,9名司机24小时待命,随时出车,保证队员们能及时到达实验室基地和酒店,顺利开展检测工作。

南海网记者:

集中隔离点是如何运行及管理的?

陵水县旅文局副局长 刘志刚

陵水立足整合资源、优化组织、高效运行三个着力点构建隔离点运行体制机制。首先是领导高度重视,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由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符史锦,县委常委、县人武部部长欧朝军,县政府副县长周小青分别牵头,负责隔离点场所建设、改造,内部管控以及酒店征用工作,扎实做好集中隔离点软硬件配套和相关政策指引。自8月3日疫情发生以来,陵水累计启用27个集中隔离点,房间使用率达到5111间(含工作人员用房)。其次是组织队伍建设,自21日实行提级管理后,指挥部增派15名正科级干部担任重要点位指挥长,另外,为各隔离点配足医护、公安、消毒保洁、心理辅导等力量,建立健全隔离点“1+7”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效果明显。最后是安全高效运行,按照扁平化管理原则绘制《“隔离点”工作运行图》《阳性病例及密接者转运流程图》《新冠密接者集中管理解除隔离及转运流程图》,进一步理顺隔离点人员转运、物资保障、核酸检测、解除隔离等工作联系机制;制定巡查、消毒、医废处理、核酸阳性检出者转出等13项工作机制,规范突发情况处置流程,落实“接、进、管、出”各环节要点,严格做好闭环管理,严防交叉感染事件。隔离点管控是社会面清零后的“主战场”,县隔离点管控专班将继续稳步向前,为陵水人民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陵水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新闻办主任 羊文洲

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感谢今天的发布人,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我们希望广大群众严格自觉遵守各项防疫规定,积极主动履行公民义务,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夺取抗疫斗争的最后胜利!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