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图读懂海南自由贸易港11个重点园区发展亮点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0-06-04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制图/陈海冰 资料来源/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办)文字、图片整理/本报记者综合

6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公布。海南建设全球最大自由贸易港,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打造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为此,海南把11个重点园区作为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样板区和试验区,承载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早期安排”政策的重要任务。

63日上午,海南自由贸易港11个重点园区在全省各地同步挂牌,标志着海南自贸港建设拉开了序幕。

截至2019年底,园区以不到全省1%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全省逾三成税收总额。

5大亮点

市场主体增加

经济规模扩大

创税效益明显

对外开放程度提升

创新能力增强

洋浦经济开发区

是我国第一个由外商成片开发、享受保税区政策的国家级开发区,是国家首批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和国家首批绿色园区。

园区以油气化工、油气储备、大宗商品及国际能源交易、国际港航物流、海洋装备为主导。

千万吨炼油、210万吨精对苯二甲酸、150万吨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等大型石化项目陆续竣工投产

油气储备能力超千万方,成为我国目前第二大的商业石油储备基地

港航产业取得新突破,初步形成以洋浦港为国际中转港的航线框架,已开通内外贸航线22条,内贸航线连通北部湾、长三角、珠三角华北、东北等国内沿海港口;外贸航线连通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缅甸等国家,实现东南亚国家主要港口全覆盖

今年一季度

港口吞吐量1237.97万吨

同比增长3.5%

集装箱完成14.4万标箱

同比增长2.98%

招商电话:0898-28826502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

试点发展特许医疗、健康管理、照护康复、医美抗衰等国际医疗旅游相关产业,聚集国际国内高端医疗旅游服务和国际前沿医药科技成果,创建国际化医疗技术服务产业聚集区,是中国内地唯一真实世界数据应用的先行区。园区定位国际医疗旅游目的地,尖端医学技术研发和转化基地,国家级医疗机构集聚地,临床医学中心,中医特色医疗康复中心等。

在应用国际新药品、新装备、新技术方面创造了众多“全国第一”

去年8月份以前

共创造了14个“全国首例”

8月份到现在

累计完成51个“全国首例”

增速约11

招商电话:0898-62830087



海口江东新区

分为东部生态功能区和西部产城融合区。东部生态功能区包含国际重要湿地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部产城融合区包含临空经济区、滨海生态总部聚集中心、滨江国际活力中心、国际文化交往组团、国际综合服务组团、国际离岸创新创业组团、国际高教科研组团。

园区以总部经济为引领,以金融、旅游、科教、文化创意、航空租赁、航空维修、数字贸易、专业服务、健康养生、都市农业等为补充,构建“临空经济+服务经济+生态经济”产业体系。

加快产业招商

年度完成1000家目标企业入库

500家企业注册

100家企业签约

20家企业拿地建设总部的量化目标

争取多个重磅项目签约

招商电话:0898-68603376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是海南省唯一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海南省、海口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主体承载区。改革后形成“一区七园”的模式,包括美安生态科技新城、药谷工业园、 狮子岭工业园、云龙产业园、海马工业园,以及观澜湖产业园和复兴城西海岸部分土地。

园区重点发展医药与医疗器械、高端低碳制造业、智能传感器及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产业,建设“高新技术为核心的生产制造平台、互联网和总部经济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平台”2个平台。

入园企业2000余家

高新技术企业占海口市三分之一

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园区产值的7成以上

创新型企业占海口市二分之一

招商电话:0898-65580871


海口综合保税区

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具有口岸、物流、加工等功能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海南唯一的综合保税区及2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之一,是目前海南开放层次最高、外向经济集聚度较强的园区。

园区大力发展保税加工制造、保税物流、跨境电商、整车进口、现代金融、保税文化、研发设计、检测维修等产业。

平行进口汽车、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快速发展

1月—4月营收、外贸等经济指标逆势增长

完成营收145.1亿元

同比增长55.36%

进出口总值36.3亿元

同比增长62.7%

跨境电商申报17.47万票

超去年全年量

招商电话:0898-67204908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

主要由南繁科技城、深海科技城、大学城、南山港和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中转基地五部分构成。致力于建设成为陆海统筹、开放创新、产业繁荣、文化自信、绿色节能的先导科技新城。

园区以深海科技研发与应用、通用科技产业、海洋配套产业、南繁科研、种业科技、热带农科、农业服务、农科旅游等产业为主导。引入全球动物、植物、微生物种质资源。

今年

计划续建及新开工项目共127个,其中计划新开工项目83

招商电话:0898-88759511


三亚中央商务区

包括东岸单元、月川单元、凤凰海岸单元及海罗四个单元,统筹和推动三亚总部经济及三亚邮轮游艇产业园的建设管理工作,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园区以总部商务办公、大型消费商圈为主导,重点发展总部服务配套、自贸服务、文化艺术综合消费、设计咨询等。

6个总部经济项目正在开工建设

目前

申亚金融大厦

中交海南总部基地项目

中粮大悦城公寓

保利国际广场

太平金融产业港

大悦环球中心

招商电话:0898-88660715


文昌国际航天城

是首个滨海发射基地,起步区分八门湾西片区和航天超算产业片区,打造航天领域重大科技创新产业基地、空间科技创新战略产业基地、融合创新示范产业基地、航天国际合作产业基地和航天超算中心。

园区以航天科技为主导,重点发展航天发射及配套服务,航天高端产品研发制造,航天大数据开发应用,国际航天交流合作以及“航天+”涉及的其他产业。

今年413

文昌国际航天城起步区“三横五纵”路网工程

文昌航天超算大数据产业集群项目

清华附中文昌学校二期(高中部)

等项目集中宣布开工

招商电话:0898-63331058



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

积极引进境内外一流教育资源,举办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引进境外一流工科大学独立办学,培育有影响力的教育机构及教育服务机构,打造国家级教育创新发展示范区,高素质、国际化、创新型人才培养基地,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留学重要目的地。

园区支撑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大力发展教育服务贸易等产业。

园区启动极简审批

创新实施

规划 课题 咨询 勘察 设计

园区项目建设工作新模式

力争20219月入驻办学

招商电话:0898-65220571


海南生态软件园

是海南互联网信息产业主要载体和平台,获评首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的园区,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致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腾讯生态村、百度生态村等一批百亿级产业项目先后落户园区。

经过11年的发展积累

已有腾讯、百度、华为

5000余家企业入驻

2020年一季度

新增企业326

税收贡献8.12亿元

同比增长34.88%

招商电话:0898-67201941

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

构建集创业咖啡、孵化器、创投基金、国际离岸、公共服务为一体的互联网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打造港澳台、跨国企业离岸基地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产业聚集区,和产、学、研、住、娱一体国际化社区型园区。园区定位数字经济总部集聚区、国际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围绕智能物联、数字贸易、科技金融和国际离岸创新创业四大产业方向发展。

今年1-4

园区实现营业收入63亿元,同比增长115%

税收3.8亿元,同比增长37.8%

新增注册企业129家,累计注册企业达到913

招商电话:0898-36661888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