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负责人解读《关于促进海南文体会展活动恢复振兴的若干措施》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3-04-07 10:17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负责人解读《关于促进海南文体会展活动恢复振兴的若干措施》
真金白银支持 真情实意服务

海南日报记者 刘晓惠

文化展演、体育赛事和会展活动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在带动经济增长、扩大市场消费、促进贸易合作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海南文体会展活动恢复振兴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以10条具体措施拉动海南经济快速发展。

《若干措施》的出台传递了什么信号?1.1亿专项奖补资金如何发放?10条措施如何更好落实?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杨新利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专访时一一进行了解读。

10条“干货” 充分释放市场活力

我省重大品牌文化展演和体育赛事活动、专业会展和会议在新冠疫情期间均被取消或延期举办,文体展市场受到了较大冲击,中小微文体展企业发展受挫,不能充分释放市场活力。

杨新利介绍,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阶段,且2023年春节以来,我省实现了旅游市场的强劲复苏,游客人次和旅游市场收入已基本恢复到疫前水平,但文体展市场发展速度缓慢,文化展演和体育赛事活动、专业会展和会议对我省经济拉动作用不明显。

“基于此背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省旅文厅和省商务厅共同发力,拿出能促进海南文化展演和体育赛事会展活动快速复苏和市场急需的‘干货’。”杨新利告诉记者,这10条“干货”的出台,将发挥文体展活动在拉动文化体育旅游消费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展现文体展市场“天天有演出、周周有赛事、月月有会展”的活力。

《若干措施》的10条具体内容涉及较广,涵盖了财政、公安、市场监管、金融、生态、农业、林业、海事等方面,杨新利表示,文件在征求意见阶段,得到了相关厅局、市县政府的鼎力响应,为促进文体展市场恢复提供了保障,降低了办展办赛的门槛。在《若干措施》公示期间,社会主体也高度关注,通过各渠道咨询措施的具体实施细则。

据了解,此次《若干措施》是疫后我省首次针对文体展市场出台的专项措施,杨新利认为,其强烈地传达了省委、省政府关于恢复振兴文体展活动的坚决信号,吹响了文体展市场的“冲锋号”。

迷笛音乐节唱响椰城的夜空、第二届中国(海南)体育用品和装备进口博览会汇集300余家全球品牌、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激荡千年东坡记忆……近几个月来,我省相继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艺展演、体育赛事活动、大型展会展览,参与人数众多,举办规模可观。

“与此同时,海南也恢复了境外游客免签入境政策,利好接连不断,《若干措施》的出台可谓‘天时地利人和’,我们对市场的快速发展充满期待。”杨新利说。

1.1亿专项支持资金 刺激社会力量投资办展办赛

除了重启品牌赛事、增加活动产品供给等,此次《若干措施》还拿出真金白银的补贴,给足经营主体复苏信心,刺激社会力量投资办展办赛。

《若干措施》明确,我省将设立总规模1.1亿元的体育赛事文艺展演专项支持资金,其中对传统品牌赛事予以最高不超过5000万元支持,6000万元用于支持市县政府、企业和社会力量举办文化展演和体育赛事活动。

杨新利详细介绍了专项支持资金的用法——体育赛事活动根据层级、规模、影响力等因素,给予实际支出最多不超过30%的事后奖补,国际级体育赛事活动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全国级体育赛事活动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省级体育赛事活动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对重大影响力体育赛事通过一事一议方式给予支持。文艺展演奖补根据观演人数对企业进行补贴,观众人数达3万人(含)以上补贴150万元;观众人数达2万人至3万人(含)补贴100万元,观众人数达1万人至2万人(含)补贴50万元。已获得海口市、三亚市、儋州市支持资金的,省级按照实际支持资金20%比例对三个市予以补贴,其他市县按30%补贴。

同时,杨新利透露,省旅文厅正在加快完善具体实施细则,预计近日会将体育赛事和文艺展演奖补资金申报渠道正式上线海易兑平台,各企业、协会等办展办赛的主体均可以通过海易兑平台查阅具体的申报指南和信息,在活动结束后申请奖补资金。在资金兑付方面,省旅文厅预计在今年10月和明年4月组织专家分批次进行评审工作,对符合申报条件的项目进行社会公示,公示后在平台直接进行兑付。

“我们呼吁经营主体将更多高质量的文化展演、体育赛事、展会展览活动落地海南举办,鼓励引进或原创各项活动,丰富市场产品供给,充分利用出台的《若干措施》中关于办展办赛办会的各项便利条件和优惠政策,发挥文体展市场的活力。”杨新利向经营主体抛出橄榄枝,并表示:“我们将扮演好‘店小二’的角色,尽可能降低举办门槛,竭尽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共同推动海南文体展市场更加欣欣向荣。”

(海南日报海口4月5日讯)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