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村(居)民委员会选举规程》解读

来源:海南省民政厅 发布日期:2022-06-10 10:43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一、修订背景

2021年6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第(九)条明确“将入户、入学、入职等与个人生育情况全面脱钩”。2021年8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十八条明确“国家提倡适龄婚育、优生优育。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条件的,可以要求安排再生育子女”。2021年12月30日,省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的《海南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以下简称《选举办法》)有关候选人资格条件删去了第二十条第五项“选举日前五年内没有违反计划生育法律、法规超计划生育”的规定。因此,我厅对《海南省村(居)民委员会选举规程》(以下简称《选举规程》)涉及计划生育内容进行同步修订。

二、修订的主要内容

根据《选举办法》,省民政厅同步删除《选举规程》第三章“提名确定候选人”第一节“候选人资格”中的第五项“选举日前五年内没有违反计划生育法律、法规超计划生育”条款。

三、修订后呈现的主要特点

《选举规程》的修订符合优化生育政策,主要体现了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有利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选举办法》。二是体现了生育政策的包容性,在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中将发挥重要作用。三是维护了公民的合法权益,促进家庭幸福和社会进步。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