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于改善海南省会计审计服务营商环境的指导意见》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19-02-25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解读《关于改善海南省会计审计服务营商环境的指导意见》
引导会计服务业做精做优助力营商环境建设

■本报记者周晓梦特约记者朱莹莹

通讯员宫莹实习生梁庆豪

“海南出台政策文件,直指设立会计师事务所‘业务资格备选库’、变相搞‘二次审批’这类突出问题,精准发力,导向明确,为全面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执业环境的改善打响了头炮、树立了榜样。”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陈毓圭说。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改善海南省会计审计服务营商环境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对于《意见》的出台,陈毓圭表示,包括注册会计师行业在内的专业服务业,是构建高质量营商环境的重要基础设施。专业服务业的健康发展同样需要高质量的营商环境。

“《意见》确定了‘取消各部门、各单位、各市县自行设定的会计师事务所业务资格备选库’等10条措施,着力优化专业服务业营商环境。”省财政厅厅长王惠平介绍说。

“《意见》的出台将有效引导会计服务业做强做大、做精做优,有利于提升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职业化形象,得到社会广泛认可。”省财政厅总会计师洪日南说。

例如,《意见》明确规定,购买服务费用200万元以下的,由采购人自行选用事务所。采购人应公平、公正选聘符合需求的事务所,不得向事务所索要或者接受与购买服务无关的其他商品、服务。购买服务费用200万元(含)以上的,应当采用公开招标方式选取事务所。

另外,采用招标方式选取事务所的,应当采用“综合评分法”确定中标事务所。至少有3家以上事务所参加投标,投标事务所数量不得低于中标事务所的3倍。

注册会计师行业在服务引进外向型市场主体的同时,作为服务市场主体的企业,也需要营造适合成长的环境。对此,省财政厅高度重视。

“改善执业环境是注册会计师行业多年来的强烈呼吁,是迫切需要解决的焦点问题。”海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何永梅说,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期出台该《意见》,为规范省注册会计师专业服务注入了“强心剂”。

很多具体措施的明确“亮相”,也让广大执业机构坚定了公平竞争的信心。

“《意见》为治理注册会计师行业不公平竞争顽疾,从制度层面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海南分所负责人李进华说。

省财政厅负责人表示,该《意见》将有利于促进我省发展会计审计等现代服务业,有利于形成优化的产业结构,促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本报海口2月21日讯)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