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做客南海网解答“限牌限行”热点问题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18-08-06 09:13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省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做客南海网解答“限牌限行”热点问题

购买存量二手车无需获取增量指标

 

  本报海口8月2日讯 (记者良子 特约记者周平虎)《海南省小客车保有量调控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8月1日起实施。增量指标、更新指标怎么申请?夫妻一方将车辆变更登记至另一方名下,可否获取更新指标?……近日“限牌限行”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今天上午,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做客南海网新闻会客厅,解答广大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

  记者注意到,市民比较关注如何获取小客车增量指标及更新指标,尤其是在转让车辆时如何获取指标。比如,有市民提问,朋友之间想互相换车,能否直接获取更新指标?

  省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答复,举个例子,如张三和李四两人想互相换车,张三需要把自己名下的车出售给二手车经营企业,获取更新指标,李四按同样方法售车后也可获取更新指标。两人需到二手车经营企业购买对方已出售车辆。

  针对夫妻一方将车辆转移给另一方名下的情况,省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原车主不享有更新指标,必须要参与排号和摇号。《办法》规定,夫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一方将名下在本省登记的小客车变更至名下无在本省登记小客车的一方,凭结婚证书等有效证件可以直接申领其他指标。办理更名登记后,转出一方不因此取得更新指标。

  此外,家在外省、工作在海南的人群非常关注外地牌照小客车限行的相关规定。有网友提问,他长期在海南工作,车是外地号牌,该如何处理?省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回复,外地牌照小客车限行自2019年8月1日0时起实施。在海南的外省车牌有一年的过渡期,车主可以将车辆进行变更处理。如果是持我省有效居住证、近24个月(含)连续在我省实际缴纳个人所得税的非本省户籍人员,可以申请参与摇号购车。

  “政策出台前购买的二手车还需要申请指标吗?”不少市民询问二手车是否能获得指标的问题。省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回复,二手车分为存量二手车和非存量二手车。存量二手车是指二手车销售经营单位在2018年5月16日0时前已收购的且按规定完成备案、公证的车辆。个人购买存量二手车不需要参加摇号或者竞价获取增量指标,只要凭存量二手小客车备案确认公证文件及有关材料前往当地调控管理机构,就能直接取得存量二手小客车指标证明文件。购买非存量二手车则需要按程序获取增量指标、更新指标或其他指标后才能注册登记。

  省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建议,市民在购买存量二手车前,请先登录网站(https://www.hnjdctk.gov.cn/)查询看中的二手车是否属于存量二手车,以及该车辆是否有交通违法记录、盗抢记录,并仔细检查发票及证件是否合法。此外,市民购买存量二手车后,再次转卖时并不会产生更新指标。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