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2023年森林防灭火形势例行新闻发布会

来源: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3-27 23:00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海南省2023年森林防灭火形势例行

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3
327)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副处长廖宝祺: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海南省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下午的第一场发布会,我们聚焦海南省2023年森林防灭火形势。森林防灭火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国家生态安全。近两年,我们都安排在清明节前夕举办全省森林防灭火形势例行新闻发布会,目的就是希望全社会在清明节这个关键时间节点前一起动员并行动起来,齐心协力抗天灾、防人祸、强救援。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3位发布人,他们分别是:海南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海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陈武先生;海南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开文先生;海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蔡亲波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我省2023年森林防灭火形势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请陈武副厅长向大家通报今年我省森林防灭火形势的有关情况。

海南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海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陈武: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和大家见面,感谢各位对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森林防灭火是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生态安全的大事。2022年,全省发生森林火灾2起,与2021年相比,森林火灾起数下降66%,受害森林面积下降85.6%,火灾起数和受害森林面积创我省有森林火灾记录以来的新低。

31日,全省已进入森林高火险期。总体来看,今年防火期全省森林防火形势较往年更加严峻复杂。今天,我们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决策部署,动员鼓励全社会参与森林防灭火工作。下面,我从三个方面简要介绍今年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情况。

一、2023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目标

2023年,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工作方针,以推动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意见为抓手,以提升能力建设为突破口,积极防范和化解重特大森林火灾风险。争取森林火灾24小时扑灭率达100%,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9‰以内,不发生因灾伤亡事故。

二、2023年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面临的形势

机构改革后全省森林防灭火的体制机制优势进一步显现,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不断增强。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森林火灾防控工作中仍然存在火源管控难度大、专业力量不足、基础设施薄弱等诸多问题和短板。

近十年(2013-2022),全省共发生森林火灾468起,其中36月发生386起,占总数的82.48%36月,历来是我省森林火灾的高发期。截至今年326日,全省已发生森林火灾10起,受害森林面积7.59公顷,未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因灾致人伤亡事故。

进入防火期以来,全省气温高且降雨少,天干物燥,部分市县已重度气象干旱。特别是36月适逢春耕生产,又有“清明节”“三月三”“五一”这些节庆日,进山入林旅游、踏青、祭祀和生产作业活动急剧增多,野外用火行为明显增量多,潜在隐患风险增大,森林防灭火形势极为严峻复杂。

三、抓好当前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的主要举措

针对当前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省森防指着重从六个方面全力抓好当前防范工作。

()强化政治站位早部署。今年以来,省委书记冯飞、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沈丹阳已先后8次对森林防灭火工作作出批示,强调要压实防灭火责任,强化宣传教育和严管野外火源。省森防指和省消安委先后4次组织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和消防安全工作会议,对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强化。

()强化分析研判早预警。为充分做好火险早期监测预警工作,省森防办多次组织应急、气象、林业、公安等部门开展火险形势会商,分析研判火险隐患,及时发布火险气象等级预警。今年以来,先后发布了《2023年春节期间森林火险预测》《2023年“两会”期间和春季森林火险形势分析研判意见》,以及2次高森林火险橙色预警。

()强化火灾预防广宣传。为了切实把“群防群治”这张“网”织密扎严,增强社会公众的防火意识。省森防办印发了《海南省2023年森林防火宣传方案》,各市县陆续发布了《森林禁火令》。同时以3月份“森林防火宣传月”为契机,深入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积极营造覆盖广泛、氛围浓厚的森林防火宣传环境,努力形成森林防火群防群治新格局。

()强化措施落实严检查。为了督促和指导各市县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扎实落实各项防范措施,310日至22日,省森防办派出6个检查组对各市县开展防灭火专项检查。320日至47日,省应急管理厅、省林业局、省公安厅、省气象局分别选派业务骨干深入各市县开展蹲点驻守,督促指导抓实森林防灭火工作。

()强化培训演练提能力。一是开展防灭火业务培训。省森防办派出业务骨干协助市县和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业务培训班6期,参训人数达1720余人;二是开展森林火灾应急演练。指导举办“守护雨林-2023”五指山森林火灾扑救综合应急演练;指导海口、文昌、澄迈、定安、临高和屯昌联合开展“青山行动-联合2023”海南省第一联防区“5+1”森林火灾扑救实战应急演练。

()强化宏观指导谋发展。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森防指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确保《意见》在我省落实落细落地。二是启动防灭火规划编制。2月,启动我省新一轮森林防灭火规划编制工作。在全面调查的基础上,对预警监测、指挥调度、队伍建设、基础设施、防火道路及阻隔带、航空消防等方面进行系统规划。目前已完成实地调研工作,今年内将完成规划编制并印发实施。

下一步,省森防指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狠抓统筹协同和防范措施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森林火灾,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生态文明试验区和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廖宝祺:

谢谢陈武副厅长的介绍。下面,进入答记者问环节。欢迎记者朋友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代表的媒体机构。下面开始提问,请举手示意。

海南日报记者:

上周海南多个市县发布了高温预警,请问今年我省高温干旱的气象预测情况是怎样的,森林火险的趋势情况如何?谢谢。

海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蔡亲波:

好的,我就介绍一下2023年海南省前期气候概况和46月森林火险趋势预测。

1、前期气候概况

11日~326日,海南省平均降雨量40.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38.7毫米(49%)。各地降雨量为7.5毫米(三亚)118.7毫米(文昌),各地较常年同期偏少9.4%80.1%,其中除了海口、定安、临高、文昌、屯昌、琼中、三沙外,其余市县偏少均超过50%

降雨时间分布不均。1月全省平均降雨量31.1毫米,较常年偏多44.7%2月以来全省平均降雨量仅7.4毫米,偏少75.7%。受其影响,2月下旬以来海南岛各地陆续出现气象干旱的情况,部分市县迅速发展。截至326日,儋州、临高、澄迈、屯昌、琼中、万宁、琼海及定安8个市县达到重度气象干旱,其余市县为中度气象干旱。

2202346月海南省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202346月海南省各地平均气温26.2℃29.8℃,较常年偏高0.3℃0.5℃。其中,4月和5月偏高0.2℃0.5℃6月偏高0.4℃0.7℃

预计202346月西沙、南沙群岛、海南岛西部部分和南部部分地区、南部部分地区降雨量220毫米~320毫米,其余地区330毫米~610毫米,总体较常年偏少约5%10%。其中,4月和6月偏少10%15%5月偏多10%15%

预计202346月,海南岛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匀,各地将出现不同程度的阶段性气象干旱,其中海南岛西部、南部、中部部分和西北部部分地区相对较重,可能出现重度气象干旱;46月海南岛高温日数较常年略偏多。

3202346月海南省森林火险趋势预测

综合上述气候趋势预测意见和预测模型分析,预计202346月海南省各市县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可能达到三级(较高火险)至四级(高火险)。建议相关部门加强春季重点区域森林巡护巡查,防范森林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记者:

发布词里有提到《森林禁火令》,能否能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相关内容?谢谢。

陈武:

谢谢您的提问。《海南省森林防火条例》规定每年121日起至次年531日为防火期。为加强野外火源的管控,进入本轮防火期以来,全省各市县均已陆续发布了《森林禁火令》,明确所有林区(含自然保护区、风景区、森林公园和生态公益林区)及距离林地边缘100米范围内为防火区。

《森林禁火令》要求,防火区内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在森林防火区出入口设立检查站点,设置防火警示牌和“防火码”,要求全省上下应当遵守以下5项规定:

一是禁止携带火源、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防火区;

二是禁止在防火区内燃放烟花爆竹、孔明灯;

三是禁止在防火区内烧香、点烛、烧纸钱;

四是禁止在防火区内炼山、熏蜂取蜜、烧荒积肥、烧秸秆、烧田埂草、烧垃圾;

五是禁止在防火区内吸烟、野炊、烧烤、玩火、烧火取暖。

《森林禁火令》同时明确,凡违反以上规定,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或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给予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森林禁火令》对全社会共同抓好森林防火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是对全省上下落实森林防火责任义务的刚性约束。希望社会各界与我们一道,认真学习、积极宣传、身体力行《森林禁火令》。谢谢!

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

当前我省已进入森林高火险期,请问今年我省森林防火面临的主要风险是什么?采取了哪些防范措施?谢谢。

海南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开文:

31日起,我省进入森林防火高火险期,是一年之中森林防火考验最大的重要时段。随着气温逐步回升,农业生产、进山旅游、林区施工等野外用火增多,火险等级持续升高,加之大部分市县降水偏少,全省14个市县均为中度气象干旱,省森防办连续发布高森林火险橙色预警。近期部分市县先后发生森林火情,所以说,当前面临的防火形势是十分严峻复杂的。具体讲,突出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复杂因素的存量风险日益凸显。主要是林下可燃物载量越来越多,林区基础建设速度与越来越高的森林覆盖率还不相适应,物防技防手段不足的问题依然突出。

二是盲目乐观、麻痹大意思想有所抬头。部分市县认为我省自然条件好、雨水多、空气湿度大,森林防火形势好,特别是从20218月以来未发生大的森林火灾,部分单位和个人从而放松警惕。

三是重点地区的增量风险更加多元。我省林木环城、林农交错等现象较为普遍,加之民众由过去“打卡式”逐步变为现在“沉浸式”的进山入林旅游,这些都不同程度增加了野外用火管控的难度。

四是守住安全底线的恒量风险依然严峻。我们在这方面尽管做了大量工作,但森林火灾是一个世界性难题,防范难度和扑救行动风险极大,安全风险始终存在。

以上风险交织叠加、相互作用,极易产生耦合反应和放大效应。为有效应对风险挑战,我们重点抓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抓责任落实。年初以来我局先后召开3次专题会议对森林防火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建立“三张清单、一项承诺书”制度(落实工作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督查清单,签订承诺书)。进一步压实属地领导责任、部门行业监管责任、生产经营单位及林权所有者主体责任。

二是坚持源头管控,抓火灾防范。紧盯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人群,在开展各专项行动基础上,组织暗访组对问题清单进行“回头看”,确保及时消除各类隐患。牵头制作《珍爱森林 防火于未“燃”》防火宣传片在全省滚动播出,强化以案示警、以案释法,提升社会公众防火意识。

三是坚持关口前移,抓因险设防。督促国家公园各分局、国有林场半专业队伍携装巡护重点火险区域,有效提升就近、就快、就便安全处置能力。严格落实好禁火令和值班值守制度,在敏感时节,加大护林员巡护频次,每天对各单位落实情况进行调度。在森防指统一部署下,安排机关干部分两个批次下沉市县进行督导检查和蹲点驻守。

四是坚持夯实基础,抓能力提升。印发实施海南省林火阻隔系统建设专项规划,启动《海南省森林火灾高风险区(西南片区)综合治理建设项目》,加强防灭火队伍专业培训和演练,提升人防物防技防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聚焦用力抓好各项工作,特别是强化极端情况的有效应对,全力把风险降到最低。

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记者:

想请问一下,去年和今年以来我省人工增雨情况如何?谢谢。

蔡亲波:

202245月份,我省气温较常年偏高且高温天气持续时间长、降水偏少,部分市县森林火险等级高、水库蓄水量不足,严重影响了森林防火安全及农业灌溉用水。为认真贯彻落实省领导的指示精神,积极响应各市县强烈要求开展人工增雨的需求,省气象局精心组织14个市县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57次,取得了较好的增雨效果,有效缓解了森林防灭火压力和气象旱情,为增加水库蓄水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以来,我省降水偏少,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气象干旱,截至327日,已有海口、白沙、东方、琼海、陵水、临高、三亚、文昌、万宁、保亭、五指山、昌江、儋州、乐东、澄迈、琼中、定安等17个市县申请人工增雨作业。部分市县森林火险等级高、水库蓄水量不足。为了降低森林火险等级、增加水库蓄水及缓解气象干旱,人工增雨作业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一旦出现人工增雨条件,便可组织开展作业。32608-2711,全省共开展火箭人工增雨作业3(临高、三亚、琼海各1),发射火箭弹6(临高、三亚、琼海各2)。作业后作业区域降水增加,取得了一定的增雨效果。

中国减灾杂志记者:

近期,各市县纷纷举办森林火灾扑救演练。请问本轮防火期,我省在森林灭火救援能力提升方面有哪些举措。谢谢。

陈武:

谢谢您的提问。为了提升全省森林消防专业队伍的扑救能力,202211月,省应急管理厅组织举办了全省森林消防专业队伍职业技能大比武。16个市县的216名专业队员参加了竞赛,参赛队员围绕风力灭火机实操、风力灭火机装卸与启动、油锯实操、水泵串联架设与撤收和3000米跑5个科目开展角逐。比武共决出3个团体总分奖,32个单科目团体奖和24个个人单项奖,有力推动了全省森林消防专业队伍业务技能训练和扑救能力提升。此次比武是应急管理体制改革以来,全省首次组织的森林消防专业队伍职业技能大比武,客观反映了应急管理体制改革4年多来,全省森林消防专业队伍的建设成效,充分展示了全省森林消防专业队伍敢闯敢拼、勇争第一的良好精神风貌。

今年一季度,各市县已经举办了多种类型的森林火灾应急演练。4月省森防办拟在东方市举办海南省“守护雨林-2023”森林火灾应急演练。预计11月份省森防办将组织开展今年的全省专业队伍比武竞赛活动。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到场观摩指导。

此外,省森防指办公室针对我省森林消防队伍人员配备不足、待遇低、保障不足等突出问题,借鉴其他兄弟省份成功做法,拟定了《海南省关于加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总体要求、队伍建设、队伍管理、队伍保障、奖惩等5个方面提出了建设标准和相关保障要求,已经列入今年省政府发文计划。《意见》的实施,将有力促进各市县森林消防专业队伍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谢谢!

廖宝祺:

谢谢陈武副厅长的解答。通过3位发布人详尽的介绍和解答,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对森林防灭火工作严峻性、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希望各位记者朋友加大对我省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宣传和科普力度,提升人民群众对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认识和支持。发布会结束后,如果大家还有进一步的采访需求,可以联系我们新闻办的工作人员。

最后,请各位记者朋友稍事休息,今天下午的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将于4点整在本发布厅举行。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参加。

再次感谢3位发布人,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们的参与。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