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来源: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4-03 23:00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343)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邢慧娜: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欢迎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即将在海南海口举行,今天我们邀请到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先生,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委自贸港工委办主任倪强先生,请他们为大家介绍消博会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先生,海南省商务厅厅长、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负责人张斌先生。

下面,先请盛秋平先生作介绍。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和促消费工作有关情况。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第三届消博会是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我国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性展会,也是商务部“消费提振年”活动“月月有展会”的重头戏,将于410日至15日在海南省海口举行。

党中央、国务院对办好消博会高度重视。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向首届消博会致贺信,明确了消博会“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定位,为我们办好消博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消博会还连续三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办好本届消博会,有利于进一步优化消费供给、提振消费信心;有利于充分展现海南自贸港建设成果,展示自贸港营商环境和合作机遇;有利于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与世界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动力。

本届消博会筹办过程中,得到相关部门和地方大力支持,海内外各界积极响应,预计各项指标将全面超过第二届。展览面积比上届增长20%,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100余个知名品牌参展;意大利为本届消博会主宾国,参展品牌达147个,展览面积约1800平方米,均比上届增长1倍左右;已确认7个国家的政要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近30家世界500强或行业头部企业全球CEO线下参会;30个省区市领导率交易团参展,采购商和专业观众预计超5万人。展会期间还将举办百余场论坛研讨、成果发布、贸易洽谈、投资推介等活动。

现在,距离展会开幕还有一周时间,各项筹备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我们将与组委会成员单位一道,进一步加强协同配合、压实工作责任,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安全办展,把各项筹办工作做得更加周密、更加细致,确保本届消博会取得圆满成功。

3月初,也是在这里,王文涛部长向大家介绍了商务部“消费提振年”活动的总体情况。借今天这个机会,我想向大家再介绍一下活动的开展情况。党的二十大强调,要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商务部认真贯彻落实,将今年定为“消费提振年”,以“全年乐享、全民盛惠”为主题,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开展“6+12+52+N”系列活动,做到“季季有主题、月月有展会、周周有场景”。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开展消费活动,提振消费信心。一季度,组织开展了迎春消费季、全国消费促进月两大主题活动,举办了全国网上年货节,启动了老字号嘉年华、中华美食荟等重点活动。4月份是绿色消费季,后面还有国际消费季、暑期消费季、金秋购物节等。北京、天津、河北联手举办京津冀消费季,江苏启动“苏新消费 春惠江苏”活动;中国建材流通协会、烹饪协会举办绿色家居消费节、国际餐饮产业博览会等活动,形成促消费浓厚氛围。

二是稳住重点消费,巩固消费大盘。抓好已出台政策落实,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扩大二手车流通,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天津增投3.5万个小客车指标,杭州对车牌摇号72次以上不中者可直接申领购车指标,北京、上海等地对居民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给予补贴。今年1-2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20.8%,占新车销量25.7%;二手车交易量增长5.7%,与新车销售之比达到0.751

三是优化平台载体,释放消费潜力。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持续推进国家级和省级示范步行街创建,公布首批12个全国示范智慧商圈和16个示范智慧商店,加快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和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上海着力发展首店经济,北京加快传统商圈升级改造,天津推进消费载体迭代升级,广州大力发展会展经济,重庆打造“不夜重庆”品牌。

随着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消费市场呈现稳步恢复态势,1-2月社零总额同比增长3.5%,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谢谢大家!

邢慧娜:

谢谢盛秋平副部长,下面请倪强先生作介绍。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委自贸港工委办主任倪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刚刚在海南博鳌落下帷幕,我们就迎来了第三届消博会。借此机会,我代表海南省委、省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社会各界人士、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宣布建设海南自贸港五周年。5年来,海南自贸港5次、消博会3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海南自贸港建设和消博会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消博会举办以来,我们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消博会“三个有利于”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办展根本遵循。本届消博会作为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和今年全国“两会”后,我国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性展会,以“提升影响力、线下国际化”为办展目标,坚持“三效、四化”办展理念,努力实现更加精彩、更富实效。目前,展会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本届消博会展览总面积将达到12万平方米,较上届增加20%。共有来自65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3100个消费精品品牌参展。预计各类采购商和专业观众超过5万人,进场观众超过30万人次。相比前两届,本届消博会参展国别数、品牌数和采购商数等核心指标均有提升,呈现出“三提升一安全”四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提升展会品牌影响力。我们聚焦新品首发首秀,将举办“消博风尚、首发首秀”发布会,预计本届消博会将有300多个品牌发布1000多个新品。我们还将举办100余场活动,包括主题论坛、推介会、对接会、研讨会等。同时将依托消博会平台,发布消费洞察报告、消费趋势白皮书等权威报告60余篇,近200家中外媒体将现场进行全方位报道,进一步提升展会品牌影响力。

二是提升线下国际化水平。意大利是本届消博会的主宾国。多国政要、驻华使节将线下出席相关活动,还有近30家消费精品领域的世界500强或行业头部企业全球CEO线下参会,2000多名境外采购商将到会洽谈采购。

三是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在前两届办展经验基础上,今年我们进一步优化展馆周边交通组织,加大公共交通运力投放,提升餐饮和酒店服务品质,强化展馆设施保障,努力营造更加便捷、舒适的展会环境。

四是全力确保展会安全有序。参照刚刚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有关做法,按照国家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我们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建立健全了安全管理机制,做到“安全有感、管理无感”。

本届消博会也是“消费提振年”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恢复和扩大消费,具有重要意义。经过各方的努力,第三届消博会即将拉开帷幕。我们诚挚地邀请社会各界朋友于410日至15日赴海口参加消博会,共享海南自贸港新机遇,共享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谢谢大家!

邢慧娜:

谢谢倪强副省长的介绍。下面欢迎大家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封面新闻记者:

我们注意到,中国进口市场规模持续扩大,进口消费已经成为消费升级的重要驱动力量。能否介绍一下近年来消费品进口的相关情况?如何更好地发挥消博会的作用,进一步扩大优质消费品的进口,丰富国内市场供应呢?谢谢。

盛秋平: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首先,回答的第一个问题是关于消费品进口的情况。近年来,商务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与相关部门一道,发挥进博会、消博会等重点展会平台作用,加快培育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发展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既满足了人民群众消费升级需求,也为各国企业发展提供商机,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动力。2022年,消费品进口额达1.93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1倍多,占进口总额比重达11%;跨境电商进口5600亿元,比上年增长4.9%

下一步来看,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新型城镇化稳步推进,中等收入群体规模逐步扩大,我国消费品进口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关于第二个问题。消博会作为以消费为主题的大型国际展会,对促进消费品进口、扩大优质供给具有重要作用。

一是搭建展示交易平台。本届消博会,国际展区达到8万平方米,有来自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个消费品牌参展,众多新品、精品集中亮相,将进一步丰富国内消费市场。同时,预计有超过5万名采购商和专业观众到场,有望达成多项采购协议。一些展商还将在现场设立直播间,开展直播带货。

二是放大展会溢出效应。据我们了解,许多参加消博会的外国企业利用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在海南开店设厂,一些企业还在这里设立了区域总部,通过海南把更多的优质消费品引入中国。2022年,海南消费品进口额超400亿元,占进口总额比重达三分之一左右,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0多个百分点。

三是发挥政策叠加优势。近年来,海南离岛免税业务快速发展,在优化市场供给、促进消费升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本届消博会,多家免税企业将现场开展洽谈和采购活动。展会期间,许多离岛免税店还将推出系列优惠措施。下一步,要更好发挥消博会和离岛免税“平台+政策”叠加效应,进一步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谢谢。

浙报集团潮新闻记者:

因为今天的主题是消费,所以我想问一个与消费有关的话题。一季度已经过去,我们关注到身边的消费市场正在发生变化,所以很多人都关心经济、关注消费,想知道今年以来我们的消费市场恢复情况到底是怎么样的?谢谢。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

首先,谢谢媒体朋友对消费市场恢复情况的关注。今年以来,商务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加快落实各项促消费的政策措施,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促消费活动,着力恢复和扩大消费。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以及商务部开展的商务大数据对3月上旬和中旬重点监测零售企业的监测情况来看,消费市场呈现稳步恢复的态势。主要呈现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商品消费提档升级。1-2月,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金银珠宝、家具等升级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3.8%5.9%5.2%;消费品进口额增长2%左右。从海南情况来看,一季度海南离岛免税销售额达169亿元,同比增长18%

二是服务消费明显回升。3月份,全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9%,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处于扩张区间。1-2月,全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9.2%,北京一些老字号餐饮企业顾客盈门,收入增长20%以上。一季度全国电影票房收入同比增长13.5%,海南等地的旅游收入增长20%以上。

三是线上消费平稳增长。1-2月,全国网上零售额超过2万亿元,同比增长6.2%。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到1.7万亿元,同比增长5.3%。快递业务量达到164亿件,同比增长4.6%

四是线下消费逐步回暖。各地步行街、商圈客流量明显增加,市场销售持续回升。3月份,零售业景气指数为50.6%,持续回升。1-2月,限额以上零售业单位中,便利店、百货店、专业店零售额同比增长10%5.5%3.6%

五是城乡消费同步恢复。城市商业加快提升,1-2月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4%。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稳步推进,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4.5%。江苏、河南、湖北、四川是消费大省,社零总额增长都超过4%,对全国的消费增长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下一步,随着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措施持续发力,供给结构不断优化,预计消费市场将继续呈现恢复发展态势。谢谢。

中国新闻社记者:

我们知道RCEP目前已经实施了一年多的时间,想问一下目前RCEP成员国在此次消博会的参展情况如何?目前海南和相关成员国的经贸情况如何?谢谢。

海南省商务厅厅长、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负责人张斌: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我先给您介绍一下RCEP成员国企业这次参展第三届消博会的情况。本届消博会除中国外,共有10RCEP成员国参展本届消博会。其中,日本、韩国、泰国、越南将以国家展团形式参展。日本参展面积超过1800平方米,包括50余家企业的250余个品牌,参展面积和品牌数均居RCEP成员国首位。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参展企业将集中展示咖啡和燕窝等特色产品。澳大利亚、新西兰的企业也将带来乳制品、保健品、食品酒饮等领域消费精品参展。

第二方面,我介绍一下海南与RCEP成员国的经贸合作情况。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深化与RCEP成员国经贸合作,去年18日,省政府印发《海南省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20条行动方案》;今年32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期间发布了《海南深化与RCEP成员国合作的十六条措施(2023)》,目的就是要着力释放自贸港政策与RCEP协定的叠加效应。

在消博会等平台的助推下,近年来海南与RCEP成员国合作不断深化,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货物贸易规模快速增长。2022年,海南与RCEP成员国货物进出口额711.8亿元,同比增长23.7%。对老挝、新西兰、文莱、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越南进出口增速均超过60%

二是RCEP成员国企业加快在海南布局。2022年,海南吸引RCEP成员国投资8.4亿元,新设外资企业196家,主要来自新加坡、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泰国等国家。新加坡莱佛士、韩国宝奥普乐等一批重点企业在海南加大投资布局力度。

三是海南企业“走出去”投资步伐加速。2022年,海南对RCEP成员国实际投资9.8亿美元,同比增长近3倍。主要投资目的国包括印度尼西亚、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等。

四是互联互通水平有所提高。海南洋浦港稳定运行的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已达19条,其中至RCEP成员国的航线共12条。2023315日,海南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正式恢复实施。目前,海南与新加坡、泰国、柬埔寨等3国直飞国际航线实现复航,与新加坡、澳大利亚、韩国等3国货运航线已开通,正推进恢复与越南、马来西亚、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的客运航线。谢谢!

三沙卫视记者:

消博会为全球的消费精品提供了交易展示的平台,也是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要一环。请问,海南在打造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方面取得了哪些新的进展?以及近期2025年底前海南全岛封关运作的筹备情况受到了大家关注,能否介绍一下相关情况?谢谢。

倪强: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重大国家战略。这五年来,海南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我省“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不动摇,推动自贸港建设实现从“顺利开局”到“蓬勃展开”到“进展明显”再到“蓬勃兴起”。

一是逐步构建自贸港政策体系。以“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核心的180多项政策文件相继落地生效,“两个15%”所得税优惠政策、三张“零关税”清单有序实施,关键核心政策成效初显。

二是持续推进制度集成创新。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制定实施制度集成创新三年行动方案和任务清单,累计发布15134项制度创新案例,以更深层次改革促进更高水平开放。

三是积极打造外商投资新热土。近五年来,海南自贸港实际使用外资年均增长63.5%,累计实际使用外资超过之前30年的总和,新设外商投资企业4798家,覆盖142个国家和地区。海南将进一步发挥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交汇点的作用,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扮演开放高地的独特角色。借此机会,跟大家介绍一下,海南正在全力打造面向太平洋、印度洋的航空枢纽和中转站,重点打造“两个总部基地”、构建“两个网络”,即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和国外企业进入中国的总部基地、空海国际交通网络和国际经贸合作网络,这将为全球企业共享中国市场和中国企业走向全球创造机遇。

四是全面启动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全岛封关运作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一号工程”。当前,我们正按照“2023年底前具备硬件条件,2024年底前完成封关各项准备工作,2025年底前实现全岛封关运作”的部署,以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各项任务。我们确定了“三张清单”挂图作战,第一张清单是任务清单,统领2024年底前全岛封关需完成的软件、硬件任务,涉及口岸规划与建设、非设关地布局与建设等11个方面64项重点内容;第二张清单是项目清单,主要是硬件任务的项目化,包括口岸建设、海关查验设备等31个建设项目;第三张清单是压力测试清单,是为了在封关前充分测试大部分自贸港政策。目前压力测试清单有27个事项,我们还将根据全岛封关工作需要适时动态增加。在中央统筹、部委支持下,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如期实现全岛封关运作,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行稳致远。谢谢大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消博会是展示海南自贸港形象的重要窗口。请问,第三届消博会在综合服务保障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张斌:

感谢您的提问。为了提升参展参会的体验,本届消博会组委会建立了功能完备、运行高效、各部门参与的工作机制,目的就是要精心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我们要努力让每位来参加消博会的人员都感到安心、顺心、开心。

在城市保障方面,一是优化交通组织。今年我们进一步优化了途经会展中心及周边的18条公交线路,配置了361辆公交车,同时统筹调度出租车、网约车、市域列车等各种运力,全力保障公众的出行需求。二是提升餐饮质量。今年我们引进了特色餐饮供应商超过40家,设置餐饮点位超过120个,为观众提供多元化的用餐选择。我们估计,每日可满足大约4万人次的用餐需求。三是满足住宿需求。我们重点筛选推荐了一批酒店,同时在符合市场规律的基础上,我们引导酒店行业合理定价,确保在消博会期间酒店的价格平稳。

在客商服务方面,一是提供展品便利化通关服务。海关等部门开设了消博会专用窗口和通道,实行了简化审批、压缩通关时长、“7×24”小时全天候预约等一系列便捷措施。二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组委会联合有关部门成立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组。在展前,我们强化风险排查,对涉及到的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严格进行审核把关;在展中,我们将在展馆现场设置知识产权咨询投诉窗口,对侵权行为和假冒伪劣产品进行查处。

在疫情防控方面,本届消博会展期内不再查验核酸,体温正常、佩戴口罩人员即可入场。但是我们也提醒大家,有发热等不适情况的,以及出现新冠病毒核酸或者抗原阳性的人员建议暂缓参会。谢谢大家。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我们注意到,消博会是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请问消博会在促进消费恢复发展、满足人民品质生活需要方面将发挥哪些重要作用?谢谢。

盛秋平:

感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国内外的经验表明,展会在促进消费升级、拉动经济发展方面具有独特的功能。本届消博会紧扣消费,突出品质,聚焦国际,旨在打造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对恢复和扩大消费、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作用。

一是优化消费供给。正如我前面所介绍的,本届消博会汇聚了全球3100多个优质消费品牌,许多细分行业的国际头部品牌首次参展,一大批国内精品和老字号集中展出,将进一步丰富消费市场的选择,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品质化的消费需求。比如意大利作为主宾国,带来147个品牌参展,包括高端游艇、品牌咖啡机、精选葡萄酒等,德国的家用无线吸尘器,新加坡的减压养生科技按摩椅,还有海南琼海的珍稀热带水果,万宁生产的咖啡,都将亮相本届消博会。

二是引领消费潮流。本届消博会将继续设立新品集中发布专区,不仅有首发首秀首展,对于顾客来讲就是首尝首见首试,着力打造全球消费潮流风向标。据初步统计,将有超过300个品牌1000余款产品在本届消博会首发首秀,比前两届都有大幅度增加。比如全球首发的智能手机、养生椅、多功能蒸汽清洁机等,亚太首展的系列腕表,中国首秀的珠宝、香化产品等。

三是提振消费信心。本届消博会是“消费提振年”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聚焦绿色消费、健康消费、智能消费、时尚消费等新热点,展示一系列质优物美的商品,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打造一系列沉浸式、体验式场景,营造良好消费氛围,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活力。

四是共商消费政策。消博会期间还将继续举办全球消费论坛,邀请国内外知名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全球消费发展趋势,发布系列消费市场研究报告、白皮书、消费指数等,为促进消费升级提供方案、贡献智慧。

五是带动当地消费。会展产业链条长、行业关联度高,不仅能促进消费供需对接,还能带动餐饮、住宿、交通、旅游等关联产业发展,溢出效应明显。本届消博会预计进场观众超过30万人次,期间海南还将组织大型商超、免税店等开展主题促销,推出消博会专场优惠,将进一步促进当地的消费潜力释放。谢谢。

海报新闻记者:

本届消博会将成为今年我国首场线下举行的重大展会,各方面都期待消博会为恢复线下办展树立典范,推动境外采购商和参展商入境开展“面对面”的交流。能否介绍一下本届消博会采购商组织的情况?谢谢。

张斌: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本届消博会特别突出采购商和参展商的匹配,通过多渠道的精准邀请,众多境内外的采购商特别是境外采购商将到会洽谈采购。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35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将到会采购。包括来自意大利、法国、德国、日本、韩国、越南、印尼、泰国等国家和地区,境外采购商人数将超过2000名。比如,越南贸工部将组织18家企业组成交易团,在热带水果、高端食品、咖啡等领域寻找商机。

二是采购商覆盖领域广。本届消博会参会的采购商专业性更强,涵盖了大型商超、电子商务、零售商贸、免税经营等10余个领域,其中,中免集团将组织时尚箱包、食品保健、香化、酒类等领域的150多家企业到会参与采购;美国沃尔玛、百联集团等大型商超,京东集团等电商,法国拉格代尔、瑞士杜福睿等免税运营企业也将派出交易团到会采购。

三是供需对接质量更高。我们已经提前发布了参展商名录,收集采购商的对接需求,在展会现场专门设置了洽谈区,为参展商和采购商搭建对接平台。目前,已经有日本卡西欧、越南中原咖啡、香港滴灌通、蒙牛、伊利等众多企业预约洽谈。同时,我们还将举办跨境供需对接会、官方交流酒会等活动,支持广东、新疆、湖北、西藏、辽宁等地举办精品推介活动,进一步丰富供需对接活动形式,提升参展商和采购商的参会获得感及体验感。谢谢大家。

澎湃新闻记者:

今年商务部组织开展了“消费提振年”活动,请问商务部下一步对活动促消费方面还有哪些举措?谢谢。

徐兴锋:

谢谢对消费工作的关心。今年以来,商务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着眼于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着眼于恢复和扩大消费。重点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完善政策措施,疏堵点解难点。聚焦汽车、家居等重点领域,积极推动出台一批促消费的政策措施,加快推动汽车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畅通二手车流通,发展绿色智能家居消费,进一步释放大宗消费潜力。

二是举办消费促进活动,聚人气提信心。继续组织好“消费提振年”活动,充分发挥各部门、行业协会以及市场主体作用,刚才盛部长已经就“消费提振年”总体活动安排“6+12+52+N”向大家作了介绍,就是要通过这些活动形成波浪式消费热潮,即将举办的消博会就是“月月有展会”的重点展会。

三是创新消费场景,扩融合优体验。支持直播电商、即时零售等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鼓励各地打造更多的商旅文体融合消费新场景,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扩大品牌品质消费,促进绿色、健康、智能、时尚等新消费,发展夜间经济,打造消费新的增长点。

四是改善消费条件,强供给提品质。深化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强化各城市的功能定位和特色,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深入实施县域商业三年行动计划,加快释放城乡消费潜力。谢谢。

邢慧娜:

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感谢四位发布人,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再见。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