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海南省委“蓬勃兴起自贸港”专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4-12 23:00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中共海南省委“蓬勃兴起自贸港”专场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3412)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宋丽云: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中共海南省委“蓬勃兴起自贸港”专场新闻发布会。欢迎各位!

4月的海南,春风和煦,春潮拍岸,处处充满生机。五年前,20184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向全世界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20206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五年来,海南积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进程,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成形起势。

为更好地向社会各界介绍有关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中共海南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代理省长刘小明先生;中共海南省委常委、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沈丹阳先生;中共海南省委新闻发言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斌先生。请他们向记者朋友们介绍五年来海南蹄疾步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生动实践,并回答大家关心关注的问题。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机构有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科技日报、中新社、人民政协报等中央媒体,和北京青年报、北京交通广播、上海文汇报、上海证券报、国际金融报、第一财经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改革报、中国经营报、内蒙古日报、海南日报、海南广播电视总台,以及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香港商报、意大利广播电视公司、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等90余家国内外媒体机构。

本场新闻发布会将通过人民网、新华网、环球网、国务院新闻办“中国发布”App、“海南发布”融媒体矩阵等网络平台进行直播。

首先,有请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刘小明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中共海南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代理省长刘小明: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欢迎各位朋友出席今天的发布会。在此,我代表海南省委、省政府向大家表示感谢!感谢大家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注以及全面、客观、有力的报道,为海南自贸港的建设营造了良好环境。根据发布会的议程,我先向大家介绍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五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突出成效以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有关进展情况。

过去的五年,是海南发展史上极不平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四次亲临海南,40余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201841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并向全世界郑重宣布党中央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揭开了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篇章。20224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再次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赋予海南更重要的历史使命。

五年来,海南无比珍惜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海南的重大历史机遇,感恩奋进、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以强有力的风险防控确保自贸港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推动自贸港建设实现从“顺利开局”到“蓬勃展开”到“进展明显”再到“蓬勃兴起”,并在实践中清晰形成了事关海南长远发展的“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一战略框架给予充分肯定,认为相当于浙江的“八八战略”,要求我们就这么坚定地走下去。

五年来,海南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稳中求进、难中求进、干中求进,有效应对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冲击考验,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五年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3%,先后跨越五千亿、六千亿两个台阶,2022年达6818.2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4.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5.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5.4%8.2%。反映自贸港特征的外向型经济指标表现亮眼,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五年年均分别增长23.4%17.7%;经济外向度五年提高15个百分点,2022年达34.7%;实际使用外资201820192020年连续三年翻番,五年年均增长63%,五年总额超之前30年总和。五年的发展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海南自由贸易港蓬勃兴起。我们始终坚持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努力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一是自贸港政策体系逐步构建。以“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和“五自由便利一安全有序流动”为主要特征的180多个自贸港政策文件落地生效,《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颁布实施,“零关税”清单、企业和个人15%所得税、加工增值货物内销免关税等政策使经营主体受益。二是全岛封关运作全面启动。锚定2025年年底前全岛封关运作的总目标,制定实施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任务清单、项目清单、压力测试清单“三张清单”。31个封关硬件项目将在今年年底主体完工。加快推动“封关画像”,启动海关监管办法、进口征税商品目录、销售税改革方案等30多项封关制度设计工作。第一批27项政策压力测试事项有序推进,洋浦保税港区相关政策逐步扩大到洋浦经济开发区,压力测试力度不断加大。三是制度集成创新能级持续提升。累计发布制度创新案例134项,其中8项被国务院向全国复制推广,6项得到国务院大督查表扬,“中国洋浦港”船籍港、“南繁种业”知识产权特区等成为海南独有创新成果。极简审批成为全国标杆。率先探索“承诺即入制”“准入即准营”改革,告知承诺数量全国第一。建立“土地超市”制度,破解“项目等土地”难题。四是风险防控务实有效。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实战化运行,64个反走私综合执法站挂牌运作,近海、岸线、岛内三道防护圈全方位构筑。首创免税商品溯源管理体系。依法成功妥善处置海航集团破产重整,新海航重新焕发了生机和活力。

二、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取得显著成效。我们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培育壮大新动能。一是基本摆脱房地产依赖症。深入实施投资三年新政,房地产市场调控成功闯关,经济结构不断优化,非房地产投资占比五年提高18.2个百分点,其中产业投资年均增长12.4%。二是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构建。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四大主导产业占全省GDP比重由53%提升至70%。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激活消费引擎,高端购物、医疗、教育三大境外消费回流逐渐成为自贸港“金字招牌”,离岛免税销售额五年超过1300亿元,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引进国际创新药械超300种、成为国际创新药械进入我国的快速通道,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6所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获批、已正式招生开学。现代航运物流扩容增量,国际定期货运航线新增13条,洋浦港集装箱吞吐量增长2.9倍。数字经济、石化新材料、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产值均超千亿元。三是园区发展活力迸发。“一园一策”下放管理权限,产业园区布局整合优化,集聚效应凸显,13个重点园区贡献了全省超三成的投资和超五成的税收。四是区域发展更加协调。实现儋州洋浦一体化,打造海南高质量发展“第三极”,发展格局实现了由海口三亚两极突进向“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同的深刻变革。五是基础设施全面提质升级。环岛高铁、环岛高速公路、环岛旅游公路、环岛天然气管网、国际海底光缆等为代表的“五网”基础设施更加完善,“1日联通全球、4小时通达全国、3小时畅行全岛”逐步成为现实。

三、着力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我们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引领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地位,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一是科技创新实现重大突破。充分发挥“温度深度纬度”优势,打造种业、深海、航天科技创新高地,推动“陆海空”三个未来产业快速起步。部署打赢科技创新三年翻身仗,去年全社会研发(R&D)投入增长近五成,增速连续三年保持全国前2名。专利授权量年均增长50%。高新技术企业超1500家。去年,崖州湾实验室挂牌运行,“深海勇士”号成功布设海底原位科学实验站,中国空间站系列重大发射任务顺利完成,全国首个商业航天发射场开工,国家技术转移海南中心落地,海南成为国家战略科技的重要参与者。二是人才引育实现大突破。落实“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统筹实施“四方之才”汇聚计划和“南海人才”开发计划,2018年“4·13”以来引进人才50.9万。累计柔性引进130多名院士专家,联系服务高级职称或相应层次“候鸟”人才1.3万余名。

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经营主体对海南充满信心。我们始终坚持把营商环境作为自贸港建设的“金饭碗”,加快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努力使营商环境成为自贸港的突出优势。一是顶层设计不断强化。出台公平竞争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配套法规。挂牌成立全国首个省级营商环境建设厅,并推动解决了一大批历史遗留问题,逐步叫响了“自贸港请您来投诉”品牌。全国工商联调查显示,2022年海南营商环境全国排名前移4位。二是政府效能大力提升。实施政务服务“零跑动”等八大领跑行动,推行企业首席服务专员制度;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推进更多民生和涉企高频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和“全省通办”“跨省通办”。三是经营主体对海南充满信心。深入开展高质量经营主体培育和提升“四大行动”,近五年新增经营主体超过之前30年的总和,至今年3月经营主体增速连续37个月位居全国首位。

五、深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质量有效改善。我们始终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国之大者”,努力争创全国一流的生态环保工作、保持全国一流的生态环境质量。一是生态环保领域改革迈出新步伐。对全省2/3的市县取消GDP考核,发布全国首个国家公园GEP核算成果,13个“两山”转化项目先行先试。挂牌成立海南国际蓝碳研究中心,成功完成蓝碳首单交易。二是生态环境整治实现新突破。通过不懈努力,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清零、第二轮督查整改到期完成率100%,国家海洋督查整改到期完成率100%。三是标志性工程取得新成效。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跻身首批5个国家公园行列。清洁能源装机比重和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比远超全国平均水平,在全国率先建成运行新能源汽车充换电“一张网”。重点行业场所生物降解塑料替代品占有率达81.6%。装配式建筑面积2018年起连续四年翻番,去年占新建建筑面积比重超60%。“六水共治”取得阶段性成效,地表水水质优良率达94.9%。博鳌零碳示范区启动建设。2022年,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8.7%,近岸海域优良水质占比99.7%PM2.5浓度12微克/立方米、达到有监测历史以来的最好水平。

六、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我们始终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一是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成效在全国考核中连续3年处于第一方阵,与全国一道迈入全面小康,正奋力迈向乡村全面振兴和共同富裕。二是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全面提高。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平价菜保供惠民行动重塑菜篮子供应保障体系,15种可比蔬菜均价全国排名近两年后移22位。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实施现房销售制度,创新推出安居房解决本地居民和引进人才住房问题,三年开工建设10万套。大力引进优质教育和医疗资源,“家门口上好学”和“小病不进城、大病不出岛”正成为现实。三是公共安全水平明显提升。扎实推进平安海南基层基础攻坚和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持续推进未成年人保护、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命案防控等工作,两轮禁毒三年大会战成效显著,人民群众安全感指数跃升至98.2%,社会治安形势处于历史最好水平。

七、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确保自由贸易港建设行稳致远。我们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党的领导贯穿自由贸易港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一是加强党建引领。深入开展作风整顿建设年、能力提升建设年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等活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能力明显增强。二是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中央组织部选派5545名优秀干部来琼挂职,实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计划”,健全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干部素质能力明显提高。三是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在全国率先建立容错纠错等“四位一体”典型案例通报发布制度。四是稳步推进清廉自贸港建设。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全省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下一步,海南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抢人才、抢招商、大开放、大改革”,掀起加快自贸港建设的新高潮,推进经济运行进一步提质增效,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海南贡献。

我先介绍这些,接下来我和丹阳同志、王斌同志愿意回答各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谢谢大家。

宋丽云:

谢谢刘小明先生的介绍。下面进入答记者问环节,欢迎记者朋友们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请举手示意。

首先有请左边第一排这位记者。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我想向沈丹阳常务副省长提问,社会各界一直对海南自贸港积极探索对接全球最先进的经贸规则寄予厚望。对此,您如何评价?为加快融入国际高标准自贸区网络,未来海南将如何在构建与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相衔接的制度体系方面发力?谢谢。

宋丽云:

这个问题请沈丹阳先生回答。

中共海南省委常委、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沈丹阳:

诚如这位记者朋友所言,海南自贸港对接全球最高水平的经贸规则是国内外高度关注的热点、焦点,更是党中央赋予海南新的历史使命,也是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

大家知道,海南自由贸易港是对标全球最高水平开放的开放形态,而高水平开放与国际经贸规则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所以,我们的开放举措必须要积极对接国际经贸规则。这与中央提出的扩大制度型开放的要求高度契合、紧密呼应,我们理解,这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内在要求,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应有之义。

说到全球高水平经贸规则,大家比较熟悉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也就是RCE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也就是CPTPP、《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也就是DEPA,其实就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些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因此,接下来,海南将首先用好RCEP与自贸港政策叠加优势,主动对接CPTPPDEPA,以香港、东南亚等特定区域以及专业服务、医疗、教育等特定领域的开放为切入点,逐步扩大制度型开放范围,逐步构建与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相衔接的制度体系和管理模式。

在这里,我可以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海南对接国际经贸规则正在推进的三个重点领域:第一个是专业服务领域。我们将以香港专业服务业为切入点,在商务法律服务、仲裁服务、会计服务等服务领域出台全国最开放的服务业开放措施,大力推动专业服务业规则、规制、管理、标准与国际对接。第二个是医疗领域。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将依托政策优势,进一步实现药品、医疗器械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成为国际创新药械进入中国的快速通道。目前,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特许进口使用已在境外上市、尚未在境内上市的药品和医疗器械已突破300种,我们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开放。第三个是教育领域。我们正在积极开展国际教育创新,大家知道,我们正在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正在推动中国境内第一个国外高校独立办学机构德国比勒费尔德应用科学大学落户海南,力争今年秋季开学招生。中国传媒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10所国内大学与英国考文垂大学、格拉斯哥大学等12个国外大学结对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也已经有6所在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招生,今年秋季在校生规模将有2000人。以上这些领域的开放措施,都是海南推进制度型开放、构建与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相衔接的制度体系的积极探索。

谢谢。

宋丽云:

谢谢沈丹阳先生的回答。我们进行下一个问题。请举手示意。有请第二排这位记者。

经济日报记者:

近年来,海南始终将生态文明理念贯穿自贸港建设全过程。请问如何评价海南在“双碳”工作和“两山”转化上取得的成绩?未来海南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将做哪些工作?谢谢。

宋丽云:请王斌先生来回答这个问题。

中共海南省委新闻发言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斌:

首先,谢谢这位记者对海南生态文明建设这一话题的关心。

大家知道,良好的生态是海南得天独厚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多次强调,“海南以生态立省”,并叮嘱“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最强的优势和最大的本钱,是一笔既买不来也借不到的宝贵财富”,必须要精心呵护、倍加珍惜。这些年,海南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双碳”工作和“两山”转化向纵深推进,海南经济社会逐步实现全方位绿色低碳转型。整体的情况,刚才刘小明代省长已经做了总体的介绍,我就以这位记者的问题再做一些信息的补充。

在“双碳”工作方面,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碳排放强度下降目标,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和人均二氧化碳排放均处在全国领先水平;清洁能源装机比重和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比远超全国平均水平;在全国率先建成运行新能源汽车充换电“一张网”,特别是高速公路服务区和乡镇充电桩已经实现了100%覆盖;电力市场实现了绿电交易“零突破”。

在“两山”转化方面,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入选首批国家公园,试点总面积达到4269平方公里,有效保护了热带雨林的生态系统完整性和生物多样性。在海洋资源环境方面,我们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治理,特别是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加强海洋牧场建设,传统海洋渔业加快转型升级,在高新技术方面依托海底数据中心推动传统海洋产业从资源型向数据型转化,全面推进休闲渔业高质量发展。在水环境方面,也是取得了很多治理成效,特别是系统推进“六水共治”,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体制机制方面也不断创新,制定生态产品总值核算技术规范,13个“两山”转化项目先行先试,8个案例列入生态环境部制度创新成果推广。我们积极探索“两山”转化模式和路径,推动农民收入持续性增长。比如,被誉为“中国第一黎乡”的昌江王下乡,也欢迎记者朋友们到实地探访,这个乡不仅是昌江,可能也是海南曾经最偏远贫穷的黎族乡镇,但是他们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发展生态文旅、生态农业,实现了从深度贫困到富美宜居的蝶变,获得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

未来,我们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快生态文明建设:

一是保持全国一流生态环境质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强化生态保护监管。PM2.5浓度进一步下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不低于98%,生态环保争创全国一流。

二是建设六大标志性工程。加快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全面推进清洁能源岛和清洁能源汽车、“禁塑”、装配式建筑、“六水共治”、博鳌零碳示范区建设,努力推动海南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六大标志性工程成为全国范例。

三是争当“双碳”工作和“两山”转化优等生。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整体布局,构建符合海南生态资源禀赋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绿色贸易示范基地、国际蓝碳研究中心和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实施区域性林业碳汇试点和蓝碳增汇等示范工程,大力推动新能源在各领域的应用和推广。

四是创新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完善碳排放统计核算制度,推动“两山”转化试点取得突破,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加强立法、标准化、市场化、源头管控和海洋碳汇等领域创新,努力把海南打造成展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践成果的重要窗口。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宋丽云:

谢谢王斌先生的回答。我们进行下一个问题,请中间过道第二排这位记者提问。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记者:

我们注意到,2023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海南将更加注重“抢人才、抢招商、大开放、大改革”。请问海南采取了哪些“大开放、大改革”的具体措施?下一步又有什么样的计划安排,来推动海南以“大开放、大改革”促进自贸港建设“大发展”?谢谢。

宋丽云:

这个问题请刘小明先生回答。

刘小明:

谢谢您的提问。高水平开放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鲜明标识。实践表明,海南对外开放的程度有多深,决定了高质量发展的水平有多高,这也是省委、省政府提出“两抢两大”(抢人才、抢招商、大开放、大改革)工作部署的重要出发点。我想,关键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以开放为先,发挥好改革开放综合试验平台作用,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关于海南“大开放、大改革”的具体举措,刚才我介绍情况时已经涵盖了这方面的内容,这里我可以再做一点补充。今年以来,全省上下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工作状态,高规格、高频次、大力度走出去“抢人才、抢招商”,这实际上也是“大开放、大改革”的体现。比如,今年春节刚过,时任沈晓明书记以及在座的沈丹阳常务副省长就带队赴香港、印尼、越南、泰国等地推介招商;比如,举办“百场万岗·四城同办”2023年校招活动;还有,不久前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正在举办的第三届消博会,都充分彰显了海南推动“大开放、大改革”是有实实在在行动的,也是有力度的。

下一步,我们的重要着力点,是全力推进全岛封关运作、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掀起自贸港建设新高潮。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考虑:

第一,发挥好改革开放综合试验平台作用,在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上为国家蹚路子。主动对标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加快构建制度型开放体系框架。充分释放RCEP与海南自贸港政策叠加效应,先行先试CPTPPDEPA等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当前工作的一个抓手是深化琼港合作,选准零售业、专业服务业等重点领域作为“小切口”,在制度型开放上尽早破题。

第二,融入国际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加快提升国际化水平。海南自贸港的本色是国际化,要义是融入国际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为此,我们重点打造“两个基地”“两个网络”“两个枢纽”。“两个基地”,就是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总部基地和境外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总部基地。“两个网络”,就是空海国际交通网络和国际经贸合作网络。“两个枢纽”,就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和面向太平洋、印度洋的航空区域门户枢纽。今年的重点是瞄准东南亚国家,拓展经贸和投资合作。

第三,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做大流量规模。主要是进一步发挥国内国际双循环交汇点作用,吸引聚集国内外科技、资金、人才等高端要素,加大对数字贸易、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服务贸易等外贸新业态的支持力度,重点推进“游戏出海”、数字版权、跨境电商等等,打造一批“功能性、国际性”融合的要素市场体系和流量发展平台。

第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经营主体的实际感受。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海南自贸港的“金饭碗”。《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海南营商环境到2025年要总体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到2035年要更加优化。这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们将持续优化“办成事”的工作机制、打造“好办事”的工作环境、形成“办好事”的工作生态,实施营商环境重要量化指标赶超国内一流计划,不断增强经营主体获得感、满意度。

谢谢。

宋丽云:

谢谢刘小明先生的回答。我们继续提问,请举手。有请第三排这位记者。

环球网记者:

过去五年,海南聚焦自贸港建设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这是否与海南大力开展制度创新有关?未来海南将如何推动更高水平的制度集成创新?谢谢。

宋丽云:

这个问题请沈丹阳先生回答。

沈丹阳:

这位记者朋友提了一个很好的问题。应该说,海南自贸港建设本身就是一场重大的改革创新,向前推进的每一步都与制度创新密不可分,都结满了制度创新的丰硕成果。五年来,我们共发布制度创新案例134项,我们经常在这里开发布会,在座的好多媒体朋友也都参加了,其中8项被国务院向全国复制推广、6项得到国务院大督查表扬,这些制度创新成果就是海南过去五年多方面取得超常规发展的关键性因素。

刚才刘小明代省长给大家介绍了过去五年海南深化改革开放取得的一系列积极成效和自贸港新进展,对于这些进展大家可能会想到是因为中央政策给得好,是自贸港政策带来的,这固然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我认为,这些年取得的成效和进展跟我们大力推进制度集成创新有非常重要的关系。所以,借此机会,我把在海南自贸港建设和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过程中,我们所做的制度创新与自贸港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效之间的密切关系,从四个方面进行介绍:

一是制度创新让海南迅速迈进利用外资大省行列。大家可能知道,作为全国最年轻的省份,海南一直以来都是经济小省,利用外资总量占全国比重不到千分之三。我记得2017年是3.4亿美元的利用外资规模,当时全国已经1200亿美元了。但近五年来,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63%5年总额超过之前30年总和,利用外资规模由全国倒数第三跃居全国前十。去年海南吸引RCEP成员国新设外资企业近200家,来自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的投资分别增长566%548%87%。这些利用外资的成效是怎么取得的?主要得益于我们在投资便利化、在投资促进方式和准入举措的制度创新。比如,在投资便利化方面,我们建立全国首个“国际投资单一窗口”,为企业投资提供一站式高效服务。在投资促进方式方面,我们成立了法定机构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也是最近正在举办消博会的具体承办机构,赋予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全方位招商、国际企业服务等创新性职责,使其成为海南自贸港吸引外资的重要平台和抓手。海南经发局的口号“We run for your business”,也就是“我们为企业跑”,已在国内外小有名气。在准入举措方面,我们大力推行《海南自由贸易港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外商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举措,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缩减到全国最短。

二是制度创新让海南擦亮了离岛免税的“金字招牌”。2021年海南离岛免税购物年销售额突破600亿元,今年可望突破800亿元,成为海南吸引消费回流的一张“王牌”。这主要得益于政策体系的制度创新。我们积极推动国家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码,通过制度创新让离岛免税政策力度更大、便利度大大提升、群众获得感更强。比如,我们推动、争取海关总署、财政部等部委将离岛免税购物额度进行创新突破,大家知道现在离岛免税购物额提高到了每人每年10万元,原来最早只有8000元,后来是3万元,现在是10万元,并且取消了单件商品8000元免税限额规定,商品种类扩大到45大类。再比如,从今年41日开始,离岛免税购物在原有的离岛提货、返岛提货和邮寄送达三种提货方式的基础上,新增了担保即提、即购即提两种提货方式,以制度创新方式方便旅客购物,从而大大促进了销售增长。可以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今年一季度离岛免税店销售额超过了200亿元,同比增幅超过30%,按照这样的速度,今年实现800亿元甚至更高,我们认为是可能的。

三是制度创新让海南烧开了产业园区这壶水。还是以去年为例,202213个自贸港重点园区共完成投资将近1300亿元,实现产值和营收超过1.8万亿元,实现税收超过700亿元,进出口超过1300亿元,以不到2%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全省超三成的投资、超四成的营收、超五成的税收和超六成的进出口,为海南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这些成效的取得,相当大程度上得益于园区体制机制的制度创新。比如,在管理体制机制的制度创新上,我们优化园区管理体制机制,“一园一策”下放管理权限,推动“项目进园区、让园区说了算”。再比如,在投融资体制的制度创新上,我们大力推进重点园区投融资体制改革,出台支持提升重点园区投融资能力十条措施,使融资渠道持续拓宽,从而推动产业项目快速集聚和落地。

四是制度创新让海南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向好。去年海南营商环境全国排名前移了4(此前16名,现在12)。过去五年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成绩的取得,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功不可没。而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与我们组建全省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并在此基础上成立全国首家营商环境建设厅等制度创新举措又密不可分。比如,在新的营商环境促进体制中,营商环境建设厅扮演着全省优化营商环境的“指挥部”、营商环境建设工程的“施工队”、各类经营主体和群众的“店小二”、营商环境制度创新的“排头兵”等多个角色,统筹推进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数据共享、社会信用等工作,从而推动海南营商环境建设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自贸港建设重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结果导向,通过加强部省联动、发挥基层作用、强化系统集成,不断提升制度集成创新的能级,力争推出更多更具全局性和影响力的制度集成创新成果,为国家层级的重大改革创新作出海南探索,也为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发挥更大作用。

谢谢。

宋丽云:

谢谢沈丹阳先生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再提最后一个问题,请举手。请对面这位记者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

追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题中之义。过去五年,海南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了哪些积极成效?接下来将注重在哪些方面发力来推动自贸港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谢谢。

宋丽云:

这个问题请王斌先生来回答。

王斌:

谢谢您对海南精神文明建设的关心和关注。关于这个问题,我想从以下三个方面作个解答:

第一,精神文明建设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应有之义。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当高楼大厦在中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屹立。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海南考察时提出了“越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越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殷切嘱托。《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要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海南省委、省政府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不仅把精神文明作为展示自贸港形象的面子和名片,更作为事关自贸港建设行稳致远的里子和基础,深耕细作、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以高度的精神文明服务保障自贸港建设高质量发展。

第二,海南人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大幅提升。这里我想跟大家分享几个关键词:第一个是“铸魂”。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我们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全省人民团结奋进的思想基础更加牢固、主心骨更加坚定。第二个是“获得”。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获得感作为目标和追求,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力推进文明生态村建设,城乡环境面貌不断改善。扎实办好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等海南特色文化品牌活动,开展文化进万家、琼剧惠民展演等活动,深化全民阅读活动,组织“海南人读海南书”,人民精神文化生活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第三个是“崇德”。全面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公民道德建设,大力培树先进典型,王书茂荣获“七一勋章”,涌现了一大批“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楷模。深入推进诚信建设,推动移风易俗,全社会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氛围更加浓厚。第四个是“暖心”。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打通宣传教育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实现全覆盖,志愿服务不断深化拓展,组建志愿服务队伍4512支,登记注册志愿者225.9万人,打造了“蓝天救援”“增绿护蓝”“航天科普”等富有海南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真正做到文明实践暖民心。

第三,创建文明岛提升文明海南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以这个为目标,接下来,海南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可以用三组数来布局和推进:第一组数字是“131”。以“131”工作框架一体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即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1”来凝心铸魂,统筹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创建、文明实践这“3”项具体工作,做好文明传播这“1”整体工程,内强基础提“气质”,外塑形象增“颜值”。第二组数字是“100”。以“100”项具体任务抓好细化落实。具体来说,就是将今年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细化为“100”项具体活动,明确责任单位,建立工作台账,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求实效。第三组数字是“5”。以“5”年行动创建海南文明岛,我们现在正在着手制定创建海南文明岛五年行动计划,以文明岛创建活动为牵引,使全省城乡环境面貌、社会公共秩序、公共服务水平、居民生活质量大幅提升。在这里,我也向全省发出倡议,让我们将精神文明建设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说文明话,行文明事,共育文明风尚,共建文明海南,共享文明成果。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宋丽云:

谢谢王斌先生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发布会的答记者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如果各位记者朋友们还需要了解更多的情况,发布会结束后请与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联系,或持续关注“海南发布”微信公众号。再次感谢三位省领导的精彩发布和解答,也感谢各家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们的积极参与,欢迎大家积极宣传推介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成效,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们这几天对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大力宣传和报道,也非常希望通过你们的报道,让更多的朋友了解海南,来到海南自贸港“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