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第八十四场)

来源: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1-04 16:51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海南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第八十四场)实录
(2022年12月30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向向: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海南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八十四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海南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文秀先生;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工会主席(一级调研员)派驻定安县富文镇乡村振兴工作队长,九所村驻村第一书记王爱国先生;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消费品工业处处长杨兴旺先生;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主任医师何滨女士;请他们将向大家介绍当前我省疫情最新的形势以及医疗救治资源储备等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关注的问题。

首先,有请李文秀先生通报有关情况。

海南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文秀:

各位媒体朋友,下面,我将全省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新冠病毒流行期间,我省持续开展全省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发热诊室就诊人数及新冠病原学检测情况监测,加强全省总体核酸检测情况、哨点医院监测,开展了基于网络的海南省居民新冠感染状况调查,通过多渠道监测预警,综合分析结果显示:

近日,我省每日新增新冠感染人数处于高位波动期,我省现行的防控措施,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缓疫”“压峰”“错峰”作用。国家“二十条”后,我省积极采取“3+2”防输入措施;“新十条”后,对重要机关、酒吧等娱乐场所加强管控、采取逐步优化放开的策略;根据疫情形势,大中专院校学生放假,中小学生上网课;加大宣传力度,在疫情流行期间,我省公众自我防范意识增强,自觉佩戴口罩,保持1米线,聚餐、聚会活动自发减少,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疫情的传播扩散。我省目前的毒株主要是BA.5.2,相对其他毒株感染后症状比较轻。

目前,全省定点医院和亚定点医院储备医务人员总量5662人,共设置发热门诊(诊室)的462家,设置诊室数1478间,每天最大可承接15万人就诊量。全省发热门诊(诊室)就诊量仍处于较高就诊次数,发热门诊阳性病人数进入平台期。随着我省人群感染率的增加,重点企业、重点机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受到一定影响。

为进一步缓解各医疗机构诊疗压力,我们于12月29日,面向社会发布医疗机构志愿者招募倡议,目前部分医疗机构已经陆续收到志愿者报名信息。省卫生健康委、省文明办、团省委和省总工会也将联合共同推进落实。

随着元旦、春节假期的来临、城乡流动增加,以及我省冬季候鸟人群激增,入境政策调整等因素,一定程度上会促进疫情传播,导致我省会出现多个小高峰,带来新的感染及重症风险。且随着老年人感染率的进一步增加,我省即将面临住院、重症的高峰挑战。在城市疫情回落的同时,可能会在农村地区出现次高峰,需进一步做好农村疫情应对准备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乙类乙管”防控新要求,调整完善我省相关防控政策,将工作重心转移到保护重点人群、降低重症和死亡。并围绕重点人群、重点机构、重点行业、重点场所和大型活动管理等“三重一大”,科学规范做好防控工作。同时采取必要的减少人群聚集和人员流动等措施,暂缓大型活动的举办,压制疫情高峰。进一步扩容医疗救治资源,加强医疗秩序管理,畅通重症患者就诊流程,落实急诊科高危患者优先就诊制度,实现急诊留观病房24小时“清零”。做好应对农村疫情高峰各项准备。推进高风险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加快推进80岁以上人群第一剂次接种、全程免疫和加强免疫接种。加强新阶段防控政策的培训,平稳有序实施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

我的通报完毕,谢谢大家!

向向:

感谢李文秀先生的发布,接下来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三沙卫视记者:

元旦春节假期将至,结合本省新冠病毒感染特点,居民应如何做好日常防护及消毒?

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主任医师何滨: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刚才文秀副主任介绍了我省目前流行的毒株还是BA.5.2,大家都知道5.2的特点是潜伏期短、隐匿性强、传播性强。基于该特点,元旦假期来临,人员往来频繁,流动性大,增加了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风险。随着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增加,对于个人的防控意识、健康意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此,我们提醒全省居民朋友,过节勿忘防护,坚持不懈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管理,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

1.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社交距离、遵守咳嗽礼仪、不随地吐痰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即使“阳康”后,也要做好个人防护。

2.做好居家环境清洁卫生,每天至少早晚两次开窗通风,每次通风30分钟以上。

3.老人、孩子、有慢性病和孕产妇等重点人群,要减少外出,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尽量不安排远行,避免前往人员密集的场所,远离有发热和咳嗽症状的人员。

4.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居家,不外出,尽可能减少与家人朋友的接触,不接待亲友探访,不走亲访友。

5.规律作息,合理膳食,保证充足睡眠,注意劳逸结合,适度运动锻炼,保持情绪稳定和身心愉悦。

6.建议符合接种条件人群,尽快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为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保驾护航。

7.如有返乡计划人员,提前掌握目的地相关防控政策,准备充足的口罩、免洗手消毒剂等防护物资。

8.途中乘坐飞机、火车、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时,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注意手卫生,尽量减少在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吃喝的频次,减少上卫生间的频次,降低感染的风险。

9.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尤其是旅行归来后,更要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应该及时进行抗原或核酸检测,明确感染状况,如果症状不严重,建议居家治疗,多饮水、多休息。如果症状有发展,必须及时就医。

海南日报记者:

12月26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公告,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更名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2023年1月8日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由“乙类甲管”变更为“乙类乙管”,请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个人防护怎么做?

李文秀: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个人防护分三类来做:

第一,个人日常防护做到以下几点:

1.提前接种疫苗,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注意咳嗽礼仪,少聚集。

2.保持规律作息、锻炼身体、多喝水、健康饮食、良好心态等健康生活方式。

3.居家和工作场所定时开窗通风。做好居室日常卫生。

4.出差或旅行前,关注目的地疫情流行情况,做好出行计划。

5.乘坐飞机、高铁、火车、空调大巴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应佩戴口罩,随时保持手卫生。

第二,老年人、儿童等重点人群个人防护做到以下几点:

1.60岁及以上老年人、具有较严重基础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等重症高风险人群尽快完成全程新冠疫苗接种和加强免疫,降低重症发生风险。

2.在疫情流行期间,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孕妇、儿童和伤残人士等人群尽量减少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确需前往应全程佩戴口罩。

3.在疫情流行期间,不建议老年人、孕妇、儿童等免疫力较弱的人群进行长途旅行。

4.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孕妇、儿童等人群如出现发热、呼吸道感染等症状,及时开展抗原或核酸检测。

5.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孕妇、儿童等人群应根据相关指南合理使用对症治疗药物,注意药品适用人群范围和多种药品合并使用禁忌,患者本人或监护人要密切关注其健康状况,必要时及时就诊。

第三,感染者防护做到以下几点:

1.感染者居家期间,尽可能待在通风较好、相对独立的房间,减少与同住人员近距离接触,如条件允许使用单独的卫生间。避免与同住人员共用餐具、毛巾、床上用品等日常生活用品。

2.感染者非必要不外出,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如需外出,应全程佩戴N95或KN95口罩。

3.感染者根据相关指南合理使用对症治疗药物,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尤其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孕妇、儿童和伤残人士等特殊人群要密切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必要时及时就诊。

4.陪护人员尽量固定,首选身体健康,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及加强接种的人员。

5.按说明使用常规家用消毒清洁产品,做好居室台面、门把手、电灯开关等接触频繁部位及浴室、卫生间等共用区域的清洁和消毒,注意清洁剂和消毒剂的安全存放。

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

能否介绍一下我省在药品供应方面有哪些举措?以及药品社会面投放的情况如何?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消费品工业处处长杨兴旺: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你提问的问题是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保证药品供应,是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治的重要工作,国家防疫政策调整以来,省物资保障组在省指挥部的有力指导下,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保障药品的供应:

(一)助力本省药企稳产增产

一是多次到企业实地调研,指导海口、万宁、五指山市三个市县所在地的企业进行现场办公,选派特派员到企业“点对点”指导,协调解决原辅料采购和运输、用工、用电、用水等生产要素保障问题,确保企业生产正常。二是指导企业根据投产计划,提前采取技术指导、畅通绿色通道、滚动提交资料、同步技术审核、优化现场检查等方式,加快推进企业尽快完成产品注册和生产方面的准备。三是协调海口、万宁、五指山市卫健委,组织优先为11家企业员工接种第四针新冠疫苗。四是协调省教育厅,对接海南大学、海南政法职业学院、海南体育职业学院和海口经济学院4所院校,以勤工俭学的方式招募9名在校生缓解企业用工问题,另一方面,我们还指导企业根据疫情员工减少,调整生产计划,调整人员集中力量来保证我们当前急需两类药的生产。

(二)积极争取国家支援

积极主动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沟通,多次发函国家工信部申请支援。截至12月28日,我省已累计向国家争取调拨退烧药、原料药、抗原检测试剂盒、连花清瘟颗粒、对乙酰氨基酚片、布洛芬片、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等若干袋。

(三)扩大社会面供应

动员我省药品零售企业加大防疫相关药品进货力度,多次协助零售企业向其在外省总部去函,协调向我省提供药品。12月16日至29日,我省主要零售企业自行进货防疫相关药品136.7万余盒,其中西药退烧药47.8万余盒。

(四)进一步规范药店销售行为

及时下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治疗药品拆零销售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全省药店疫情相关药品的销售行为。针对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退热类药品,鼓励全省药品零售企业拆零销售,单人单次购买一般不超过3天用量。

(五)利用电子处方平台精准投放

向海南省电子处方平台分配40万人份抗原检测试剂盒,省内居民可预约购买,每天限购2人份。后续还将向电子处方平台分配各类防疫药品,并科学设置购买条件,实现精准投放,保证社会面用药需求。

(六)大力加强宣传引导

联合宣传部门,向公众大力宣传防疫相关药品用药指南,介绍防疫相关药品的替代药,消除社会恐慌。发布抗原检测试剂盒使用要点,引导公众科学合理使用,避免浪费。

海口日报记者:

请问“国十条”出台后,海南乡村是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工会主席(一级调研员)派驻定安县富文镇乡村振兴工作队长,九所村驻村第一书记王爱国:

乡村振兴工作队本着“保健康、防重症”、“一手打伞、一手干活”的基本要求,联合镇、村干部做到以下是3个到位。

第一,宣传到位。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加大宣传。印发《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要求发放到每一户手上。在指导群众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和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的同时,附上全县发热门诊24小时值班电话,方便有需求的群众及时对接联系。通过微信群推送定安发布和富文动态关于疫情防控作新动态,将全镇疫情服务专线推送给各村小组群,方便为群众答疑解惑。

第二,组织到位。节假日期间,镇、村、驻村工作队成立了疫情防控应急小组,分工明确,职责分明。除了严格按照节假日做好值班,应对突发情况外,按照要求,各村居要完成志愿服务队的组建,其中志愿服务队中包含急救车辆(起码1辆)、司机和担架员的构成。

第三,跟踪服务到位。前期经镇、村级和驻村工作队共同努力下,完成对辖区内65岁以上重点健康监测人员进行包保责任制(镇、村、小组),每一位重点健康人员都有3级责任人,做到节假日期间“健康防护,不漏一人”。同时协助相关单位对孕妇、儿童、特困对象等特殊群体做好走访,做好人员情况登记。

向向:

谢谢您的回答,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问题吗?如果没有,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元旦春节将至,我们非常希望广大群众和各位记者朋友,坚持不懈地做好个人防护和个人健康管理,当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度过一个健康祥和平安的节日。

各位记者朋友,2022年即将结束,本场发布会是今年以来,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新闻办公室举办的第196场,也是今年举行的最后一场新闻发布活动。

这一年,我们乘势而上接续奋斗,推动新闻发布活动以量变谋质变。196场新闻发布活动创历年新高,以平均不到2天举办一场的频次和力度,记录和见证了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点滴成就和变化,擘画勾勒出海南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的铿锵步伐和宏伟图景!

这一年,我们聚焦核心,高位推动新闻发布常态化规范化,凝聚思想伟力奏响海南强音。成功举办中共海南省委“中国这十年·海南专场”新闻发布会、省委书记沈晓明、省长冯飞等7位省领导走上发布台,向中外记者生动介绍海南经济社会十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组织启动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主题新闻发布会、策划举行了“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38场,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积极参与新闻发布,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新闻发布现场的主旋律和最强音!

这一年,我们不断摸索大胆创新,成功打响海南新闻发布工作的品牌。首次举办全省两会“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省第八次党代会“党代表通道”、新一届省委常委班子和媒体见面会等系列新闻发布活动,成为重要会议中一道亮丽风景;我们还深入基层一线,将新闻发布会开进重点园区、企业厂房、千亩茶园,开到基层群众和百姓的身边!

这一年,我们迎难而上冲在一线,围绕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回应关切。“0801“疫情期间,始终坚持疫情有变化就有通报、有举措就有发布、有关切就有回应、有质疑就有解释、有误读就有拨正,连续召开了40场省级新闻发布会,回应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200余个舆论热点,牢牢掌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和引导权。

在此,我谨代表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新闻办公室向一年来所有支持、参与和推动海南新闻发布工作的各发布单位、记者朋友、广大群众和网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凡是过往,皆是序章!新的一年即将开启,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新闻办公室期待与大家继续携手前行,共同唱响海南自贸港建设美好的明天!

最后,祝大家元旦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我们2023年再见!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