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十九场)

来源:海南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6-21 10:47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十九场)
“弘扬琼海精神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年6月20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茹英英: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今天是系列发布会的第29场——“弘扬琼海精神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琼海专场。

过去五年,琼海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海南自贸港建设历史机遇,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在“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中,琼海将锚定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发扬“担当善作、敢为人先、开放包容、求新求变”的琼海精神,推动“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和“建设八个自由贸易港”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中共琼海市委书记田志强先生,中共琼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傅晟先生,中共琼海市委常委、副市长陈辉先生,中共琼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潘艳红女士。他们将向大家介绍琼海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情况及下一步工作举措,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下面我们逐项进行,首先,有请田志强书记介绍有关情况。

中共琼海市委书记田志强:各位媒体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很高兴这么多媒体朋友来参加琼海发布会。首先,我代表琼海市委、市政府,向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琼海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五年,是琼海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对博鳌小镇建设发展、潭门渔业转产转型作出重要批示。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莅临琼海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充分肯定博鳌田园小镇建设成效,并且视察乐城先行区,在规划馆作出重要指示。在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海南自贸港建设历史机遇,扎实推动自贸港早期政策安排落地见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琼海的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发展环境持续改善,琼海在国家战略大局特别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

一是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8%,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8.3%,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33:13.1:53.9。房地产业发展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和房地产税收占税收总额比重大幅下降,以医疗健康产业为核心、以全域旅游和会议会展等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特色产业体系初步构建,服务业成为新的增长点。

二是发展动力活力不断增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蹄疾步稳,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面落实自贸港政策,我们实施“两个15%”税收优惠政策,全省首单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进口在琼海落地,“4·13”以来全市新设立外资企业90家,累计引进海外人才169人、认定高层次人才967人。充分利用博鳌亚洲论坛影响力,各类论坛、会展快速增长;乐城先行区政策、项目加速落地;博鳌机场获批国际口岸,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升。

三是生态环境稳中向好。我们全面建立了林、河、湖、湾长制,编制“三线一单”,生态治理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扎实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从严从实抓好环保督察整改,大气、水体、土壤等环境指标全面达标,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9%左右。我们推动构建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稳步开展“禁塑”行动,加快推广新能源汽车、装配式建筑,生态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四是民生保障不断改善。我们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琼海中学附属小学、琼海市第一小学南堀校区等一批重点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建成了以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为龙头的两个医疗共同体,形成市镇村三级联动的医疗保障体系,博鳌超级医院等22家高端医疗机构落户乐城先行区。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推进。

五是城乡发展提质升级。坚持城乡建设协调推进、融合发展,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累计建成省级美丽乡村35个,成功打造博鳌精品美丽乡村集群。加快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完善城乡“五网”基础设施,农村公路路网密度居全省前列,农村供水管网覆盖率达97.1%,天然气管网覆盖率居全省前列,行政村光纤宽带覆盖率达100%。

六是社会治理管理能力、水平持续提升。建立“信访三项”工作机制,有效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健全综治维稳机制,推动社区和行政村网格化管理全覆盖。我们全面优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反走私、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取得积极成效,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称号。

当前,琼海正在全市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省八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我们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博鳌田园小镇建设和潭门渔民转产转业嘱托,着力推动“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和“建设八个自由贸易港”重点任务落地落实,不断发扬“担当善作、敢为人先、开放包容、求新求变”的琼海精神,在“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中,锚定琼海的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发挥好琼海独特优势,推进实施“产城融合、城镇提质、乡村振兴”三大战略,加快构建有琼海特色、有竞争力、可持续发展、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发挥重要功能作用的现代产业体系。完善教育、医疗、环保各项设施以及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提高城市的承载力。将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休闲渔业结合起来,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城乡协调发展,最终形成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发挥独特功能性作用,争当滨海城市带建设的“优等生”。

茹英英:感谢田志强书记的精彩发布。接下来,我们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们在提问前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请举手示意。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在省服务与利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总结暨2023年动员会上,省委书记沈晓明强调,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把“办年会”与“建小镇”结合起来,精心筹备明年论坛年会,抓好论坛成果转化利用。请问,琼海在“建小镇”和论坛成果转化利用方面有什么样的规划或思路?

中共琼海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潘艳红:感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一直以来,琼海市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博鳌小镇建设发展的指示批示精神,紧密围绕“营造‘非正式、舒适、和谐’的会议氛围”理念和要求,深入开展博鳌田园小镇建设,高标准打造沙美、留客等“美丽乡村会客厅”,进一步提高服务保障论坛年会质量与品味的同时,充分展现了我国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与崭新面貌,也向世界展示了海南开拓创新、开放包容的姿态。

在新的发展形势下,我市将持续擦亮博鳌亚洲论坛金字招牌,从以下五方面抓好论坛成果转化利用,推动琼海融入高质量发展格局。

第一,借力论坛驱动博鳌地区发展。我市将以博鳌亚洲论坛为驱动力,加快建设博鳌亚洲论坛特别规划区,推动博鳌地区美丽乡村、会议会展、康养民宿等资源整合抱团发展,做大做强博鳌美丽乡村和田园会客中心品牌。支持中远博鳌公司与美丽乡村运营企业共同建立美丽乡村企业协会,统一品牌、统一管理、统一招商,进一步提高民宿接待承载量,推动美丽乡村联片建设。着手规划建设美丽乡村示范带乡村旅游道路,推动形成莫村、沙美、南强美丽乡村三个环带。

第二,借力论坛加快开放步伐。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博鳌小镇建设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以博鳌亚洲论坛特别规划区建设为主抓手,不断完善提升“美丽乡村会客厅”功能,全力营造非正式、舒适、和谐的会议氛围,将琼海建设成“一带一路”、“泛南海经济合作圈”的重要战略支点,努力打造全省对外开放示范标杆,争当全省滨海城市带建设的“优等生”。

第三,借力论坛加快产业发展。我市以将博鳌打造成中国“达沃斯”为发展目标,大力引进国际性、全国性会议、会展品牌和国内外知名龙头会议会展企业进驻,搭建会议类“智库”,形成上下联动、行业配套、运行高效的产业格局,打造独具“国际范+田园风”特色的国际会议会展目的地,争取今年定期定址会议会展品牌突破100个。同时,着力做好“会展+”文章,充分结合“红、绿、蓝”三色文化及各类资源,谋划打造“会展+”产业发展模式,促进不同产业相互融合,达到“1+1>2”的良好效果。

第四,借力论坛提高招商成效。我市将围绕琼海重点产业布局,引入医疗康养、金融、高新技术等符合产业发展的展览和会议活动,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招商引资平台,不断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

第五,借力论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我市将紧扣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目标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相关要求,以打造东屿岛零碳示范区为抓手,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不断夯实琼海发展的生态优势。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中华网记者:博鳌机场作为海南第三个民用机场,已获批对外开放,请问博鳌机场未来的发展目标和规划是什么?同时,琼海作为口岸城市,在封关运作方面做了哪些准备,目前的进展情况如何?

潘艳红:感谢这位媒体记者的提问。2020年,博鳌机场国际口岸正式获批,成为国内首个开通“北上广深”等国内重点一线城市航线的县级机场,累计开通国内重点城市航线78条,具有优质的保障资源及有力的区位优势。为做好全岛封关运作相关准备工作,进一步释放博鳌机场临空产业发展潜力,我市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以三个“坚持”,稳步推进博鳌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和全岛封关运作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一、坚持高位推进,压实压紧责任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市分别成立了博鳌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项目建设工作专班和琼海市推进全岛封关运作建设项目工作专班。两个专班均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市领导任副组长,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成员。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工作节点、强化工作调度,逐一明确了项目投资规模和建设内容,为项目建设明确了方向和路径,形成各司其职、合力推进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坚持规划引领,优化功能布局

结合省委、省政府关于博鳌机场的定位,坚持“总体规划、分批实施、集中供地”原则,以规划引领博鳌机场建设,先后启动了《琼海博鳌机场临空经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博鳌临空经济区发展规划》等相关规划编制工作。博鳌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着力加大国际机场功能规模,充分发挥博鳌亚洲论坛品牌效应;依托乐城先行区和特色高效农业,发展高精尖高附加值产品、特许药械和生鲜冷链等特色航空物流;利用自贸港优惠政策,发展航空中转加油和飞机维修等业务;拓展空中游览、通勤摆渡、会展服务等通航旅游消费类通用航空业务。项目建成后可将航站楼吞吐量提升为500万人次/年。两个封关运作项目总投资为1.12亿元,建设内容分别为:博鳌机场国内航站楼基建改造及海关监管配套查验设施购置安装、博鳌机场货运基建新建改造及海关监管配套查验设备设施购置安装。封关运作项目建成后,可为“一线放开、二线管住”提供完善的硬件设施保障。

三、坚持挂图作战,有序高效推进

我市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坚持严把项目质量关,严格审核审查项目的建设内容和规模,加快项目前期审批工作,争取博鳌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于2022年底动工建设,2024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前建成投入使用;确保封关运作项目于2022年6月份开工,2023年底建成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将有效带动飞机改装、航空维修等航空服务业聚集发展,博鳌机场将成为海南自贸港政策落地和琼海临空产业发展的有力支撑。谢谢!

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省第八次党代会和琼海市第十四次党代会都提出要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您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琼海在发展热带高效农业,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方面的具体措施以及重点项目?

中共琼海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辉: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近几年,我市在发展热带高效农业、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世界热带水果之窗项目建设方面。一是科学谋划项目顶层设计。注重依托国家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等重大平台载体,高标准编制世界热带水果之窗产业园总体规划,引导热带新奇特水果产业向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品牌化方向发展。二是加大特色名优水果引种试验力度。累计从中美洲、南美洲、东南亚等地引进热带新奇特水果468种,成功试种手指柠檬、冰激凌果、燕窝果等150余种,其中已有50个优选品种开始产业化推广。三是加强种质资源引进保障。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共建国家热带植物种质资源库珍稀水果分库,推进建设世界热带水果之窗项目科研展示中心、热带水果境外种质资源引进植物检疫隔离场、热带水果种质资源保存圃等保障设施。四是以特色产业带动推广规模化种植。通过建设热带水果新品种标准化育苗工厂,因地制宜辐射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目前已在大路镇示范种植手指柠檬、冰淇淋果、牛奶果、黄晶果、燕窝果等水果品种3000余亩,建立起300亩手指柠檬省级热作标准园,全省总推广面积达2.5万亩。

在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休闲农业方面。一是用足用好琼海“华侨之乡”资源优势,包装策划农旅融合、休闲农业等项目,通过多渠道吸引社会资本,凝聚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管理,努力探索政企合作建设特色村庄、政企村合作经营发展等模式,打造共建共享的利益链接机制。近年来,我市先后引进了一龄集团、碧桂园、融创、八大处等大型集团企业落户,投入社会资金2亿多元,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二是充分发挥博鳌亚洲论坛“金字招牌”的溢出效应,依托独特的自然禀赋和博鳌亚洲论坛等人文环境,以保持和展现田园风光特色为原则,打造沙美村、留客村、南强村等兼具“国际范”与“乡土味”于一体的博鳌精品美丽乡村集群。

在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推动一二三产融合方面。经过多年来的发展,琼海农产品加工业已初步形成热带水果、椰子等产业链,引导培育了白玉香、品香园、鲜友、甄想记、伍子醉等一批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其中,海南鲜友食品有限公司通过推行“政村企”合作和“订单式”生产模式,大力发展黄皮果蔗、黄金百香果、扁实香檬等特色种植,带动周边农户实现稳定增收,目前该企业已发展成为集产、供、销三位一体的水果生态产业链企业。

下一步,我市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和省八次党代会精神,以及省委书记沈晓明和省长冯飞调研琼海时的讲话精神,在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做好热带农业和渔业这篇文章。一是利用琼海在超前引进热带水果种质资源方面形成的比较优势,继续做好热带新奇特水果品种的培育推广工作,通过采取“公司+村集体”“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模式,进一步推广种植手指柠檬、燕窝果、牛奶果等2000余亩,力争既形成我市的优势产业,又做强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的收入。二是坚持走好渔业三条转型之路,以集中供排水解决养殖尾水排放为切入口,推动传统海水养殖行业加快技术改造和提质升级,着力向产业化、工厂化、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的现代养殖模式转型。同时,进一步总结我市推动休闲渔业发展、助力渔民转产转业等经验,在省里的指导下深入开展休闲渔业试点工作。三是精心打造环博鳌亚洲论坛的三个美丽乡村带,推动美丽乡村与博鳌会议会展、乐城医疗康养等实现资源整合、抱团发展,通过大力实施乡村产业发展行动,全力助推构建有琼海特色、有竞争力、可持续发展、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发挥重要功能作用的农业现代产业体系。

三沙卫视记者:乐城先行区作为博鳌亚洲论坛“第二乐章”已经成为我国医疗健康产业对外开放高地。琼海也在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举全市之力支持乐城先行区。请介绍一下“十四五”期间,琼海在和乐城先行区同频发展方面,目前做了哪些工作?

中共琼海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傅晟:感谢这位媒体朋友对琼海和乐城的关注。乐城先行区是全国唯一的“医疗特区”,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点园区和重大功能平台。琼海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与乐城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坚定实施“产城融合”战略,举全市之力做好服务保障,努力与乐城实现功能互补、优势叠加、联动发展。一方面,我们坚持举全市之力全方位支持乐城园区发展。

一是工作机制方面。今年初,我们就与乐城管理局建立了深入密切的工作对接机制,共设立征地拆迁和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招商、卫生与医疗联动、财税与金融服务、健康旅游产业发展、社会事务保障等6个工作组,配套制定8项机制,通过采取“周碰头、月推进、季联席”模式,目前正积极推进解决15项支持事项,全力帮助乐城解决发展的后顾之忧。

二是用地保障方面。我们始终将乐城项目用地需求纳入全市优先统筹,累计供应51宗共3681亩土地,今年来已着手制定乐城年度专项征地方案,对接乐城管理局滚动更新32个项目约3395.16亩用地需求,下一步将加大征拆力度,全力支持上海交大医学院海南国际医学中心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三是生态环境方面。我们正联合乐城管理局共同开展“六水共治”工作,重点围绕万泉河流域进行整体规划和统一打造,确保既能提升沿河两岸的滨水生态景观,又能提升乐城园区的排涝防洪能力,实现周边水环境治理和安全达到一流水平。

四是教育配套方面。我们为乐城园区的人才子女安排了嘉积、中原等地的公办学位,正加快改造提升琼海市华侨中学等周边学校,同时还将乐城九年一贯制学校项目列入了重点供地保障计划,规划新增小学学位810个、初中学位600个,建成公办学校纳入全市管理,确保就近提供优质教育资源。

五是安居住房方面。我们已经将乐城园区职工纳入本市安居房供应范围,协调解决部分职工因异地缴交社保出现的申购问题,并正加快对乐城园区住房情况进行摸底排查,下一步将建立动态需求信息库,配合乐城管理局抓好园区内安居房项目建设,让住房保障惠民政策真正惠及园区广大职工。

六是交通服务方面。我们结合园区需求定制开通了7条公交线路,覆盖乐城到嘉积城区、博鳌机场、琼海动车站等多个节点,方便园区职工、患者和游客出行,未来随着乐城大桥的建成通车,嘉积与乐城的沟通将更加紧密,为促进两地融合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另一方面,我们坚持在优化功能布局上下功夫。

一是聚焦做好博鳌与乐城的区域联动文章。当前,我们正在开展博鳌与达沃斯的对比研究,而达沃斯最初也是由气候疗养胜地发展而来,随后才逐渐衍生了体育、会展、度假等产业,最终成为闻名世界的会议之都。所以,我们将以博鳌高标准打造中国“达沃斯”为契机,大力推进乐城医疗健康与会议会展、全域旅游、体育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高水平奏好博鳌“第一乐章”和“第二乐章”的交响乐。

二是聚焦做好嘉积与乐城的产城融合文章。目前,我们在嘉积城区的南部片区正加快建设琼海市文化体育中心、琼海中学等文体教育配套设施,并且准备建设更多的商业配套服务设施,重点以嘉积的“城”来服务支撑乐城的“产”。同时,我们瞄准更好地承接乐城产业外溢效应,对嘉积城区北部和临空产业园片区进行了统筹规划,重点聚集发展从药械研发、生产到物流等高端制造业,构建以乐城医疗健康及其服务配套为主的产业链群。我们希望通过拉长乐城医疗健康的产业链,与琼海全市的产业进行配套,联动打造“前店后厂”模式,进而服务乐城将产业规模效应放大到琼海全域,推进乐城迈向更高质量的发展。谢谢!

消费日报记者:省委提出要做好“境外消费回流”“医疗服务回流”和“教育消费回流”三大消费回流文章。在“医疗服务回流”方面,琼海将如何与乐城医疗先行区联动,做大这篇文章?

傅晟:感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全力做好高端购物、医疗、教育“三篇境外消费回流文章”。尤其在医疗服务回流领域,乐城拥有着先行先试和独特资源等比较优势,已成为海南自贸港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交汇点的一张靓丽名片。琼海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工作要求,倍加珍惜乐城这张靓丽名片,充分结合自身禀赋和特色优势,大力发展医疗会展、医疗旅游、运动康复、健康商业保险等业态,打造“医疗健康+X”的特色产业生态和集群,全方位提升综合竞争力,久久为功做大“医疗服务回流”文章。

一是突出“特”字。我们将全力服务乐城巩固拓展制度集成创新优势,抓好临床真实世界数据应用试点建设,加快扩大进口特许药械的引进和应用,吸引更多国内知名公立医院和团队入驻,并积极推动电子处方中心、高端医美产业、移植康复诊疗中心、特医食品等一批放宽市场准入项目落地见效,不断增强医疗服务回流的吸引力。

二是突出“会”字。我们将深入用好博鳌亚洲论坛、乐城先行区两大“金字招牌”,发挥中远海运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大力引进更多知名医学会展项目落户和集聚发展,打造成为会展产业的重头戏。同时,着力将乐城康养服务作为会展产业的重要亮点,把会展产业带来的人流导入到乐城,延伸做大健康管理、高端医美、金融理财等消费群体,促进实现资源共享、互惠共赢。

三是突出“游”字。作为全域旅游的发源地和先行者,琼海不仅拥有白石岭、万泉河、官塘温泉等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而且集聚了红色娘子军、更路簿、美丽乡村等丰富多彩的人文资源禀赋。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围绕眼科类、医美类、健康管理类策划“轻医疗”康养产品,将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世界热带水果之窗等特色项目串珠成链,推出10多条精品医疗旅游线路。我们希望通过琼海全力支撑乐城发展,让乐城因琼海而更有深度,高质量打造成为国内外游客体验高端医疗旅游的重要目的地。在此,我们也诚挚邀请各位朋友常来琼海、多来乐城,实地体验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的国际一流康养旅游服务。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要推进“滨海城市带”规划建设,作为“滨海城市带”的重要成员,琼海将如何融入“滨海城市带”并做出琼海贡献?

田志强:打造“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是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理念,推动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部署,也是我们各市县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实现差异化发展的重要契机。琼海作为滨海城市带中“一带”的重要成员,承担着加快建设海南东部中心城市,高水平打造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国家公共外交基地和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重任。我们将着力突出滨海城市功能和特色,推动特色产业体系建设,高标准推进城市提质,提升承载力和辐射力,争当滨海城市带建设的“优等生”。

一是构建特色的滨海中心城市产业体系。我们要充分发挥博鳌亚洲论坛和乐城先行区的品牌影响力,以医疗健康、会展作为构建琼海现代产业体系的轴心,坚持在完善提升基础设施、城市配套和服务功能基础上,承接乐城产业外溢,做好“前店后厂”文章,推动医疗旅游全产业链发展。锚定打造中国“达沃斯”的目标定位,推动会展基础设施提质升级,打造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和国家公共外交基地。我们将深化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培育旅游吸引物,探索推动博鳌地区美丽乡村、会展经济、康养民宿等资源整合抱团发展,做大做强博鳌美丽乡村和会议中心品牌。围绕主轴产业,着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热带高效农业。大力支持热带水果品种引进和培育,规范化、标准化种植,拉长热带水果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热带水果产业新增长点。加快推动传统渔业转型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全力构建有琼海特色、有竞争力、可持续发展、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发挥重要功能作用的现代产业体系,培育产业带动力、辐射力。

二是提升城市的门户功能。全岛封关运作是省八次党代会确定的“一号工程”,我们坚决贯彻省委要求,围绕“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目标,高质量推进博鳌机场开放口岸建设。加快博鳌机场三期扩能建设,将达到年流量500万的中等机场标准,提升城市交通、口岸辐射带动力。

三是推动环岛旅游公路沿线旅游开发。充分利用琼海独特的红色文化、南海文化、华侨文化、民俗文化和自然资源,建设一批精品美丽乡村集群、世界一流旅游驿站、特色化高品质旅游综合体,推动环岛旅游公路琼海段“滨海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在打造环岛旅游公路“传世之作”中作出琼海贡献。

四是打造高品质现代化的滨海中心城市功能。我们持续完善嘉积主城区功能配套,提升医疗教育等社会服务能力,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和核心商圈的提质升级。统筹规划建设嘉积城区、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博鳌滨海小镇,形成功能互补的主城区组团,推动城市框架向海拓展,全面提升中心城市功能品质和承载力。高水平推进博鳌亚洲论坛特别规划区和乐城先行区建设,积极完善镇域公共服务、市政设施和商业配套,引导社会资本和各类人才进入特色小镇,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同时我们将跳出琼海看琼海,在规划空间、产业链发展、公共服务、交通基础设施等方面与周边市县协同联动,推进滨海城市带的城市环环相扣,携手共进。谢谢大家。

茹英英:感谢田志强书记的详细回答,发布会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

今天上午的发布会,田志强书记和其他3位发布人围绕“弘扬琼海精神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内容精彩丰富的新闻发布会,我们希望各位媒体朋友能够持续关注琼海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进展成效,加大对琼海宣传和报道力度,深入挖掘报道琼海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推进实施“产城融合、城镇提质、乡村振兴”三大战略,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新举措、新亮点、新成就。

最后我再做一个预告,今天下午15:30我们还将在此举办系列发布会的东方专场,欢迎大家积极参与。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