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十八场)

来源:海南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6-20 11:56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十八场)
瞄准世界一流擦亮乐城先行区“金字招牌”

(2022年6月16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副处长廖宝祺: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今天是该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十八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专场,也是该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省级重点园区的第二场。今天专场的主题是“瞄准世界一流 擦亮乐城先行区‘金字招牌’”。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乐城先行区领导小组的直接带领下,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坚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与省卫健委、省药监局、海口海关等部门形成改革发展合力,通过制度集成创新,加快推动优惠政策落地落实,不断释放改革发展的活力和动力,已经成为国际药械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最主要的通道,成为国内药械改革开放领域名副其实的政策高地。随着上海交大医学院、瑞金医院、华西医院逐步落地,乐城先行区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逐步从“政策高地”向“平台高地”迈进,成为了海南自贸港吸引境外医疗消费回流、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交汇点的一张靓丽名片。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和各位记者朋友一道走进乐城先行区召开新闻发布会。下面,请允许我介绍今天到会的领导和嘉宾,他们分别是: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局长贾宁先生;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高级国际事务官博沛先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海南医院(博鳌研究型医院)院长顾志冬先生;波士顿科学中国区副总裁徐萍女士。他们将向大家介绍乐城先行区近期工作亮点和相关经验做法及发展规划,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我们有请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局长贾宁先生发布有关情况。有请。

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局长贾宁: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发布会。

自2019年8月乐城管理局成立以来,乐城先行区制度集成创新成果持续推出,特许药械引进落地进入快车道,成为国际创新药械率先进入中国市场的最主要通道,逐步由“政策高地”向“平台高地”迈进,作为海南自贸港福利的乐城特药险惠及全国人民……这些成果的取得都离不开大家的支持。

乐城管理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今年4月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乐城先行区领导小组的直接带领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围绕“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和乐城三大使命,与省直有关部门形成改革发展合力,通过深化制度集成创新,推动政策红利加快释放、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在集聚医疗机构、明确发展思路、提高流量规模、提升社会知名度、形成独特优势、凝聚干事创业氛围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现就乐城先行区近期的工作亮点、成果做个简要的介绍:

第一,特许政策红利充分释放。乐城先行区坚持改革创新、先行先试,临床急需进口药械使用、临床真实世界数据应用等核心政策的红利得到充分释放。截至目前,乐城引进临床急需进口药械227种,比预期的2025年提前近三年基本实现医疗技术、设备、药品与国际先进水平“三同步”目标;在全国率先开展临床真实世界数据应用试点,目前已有青光眼引流管、飞秒激光治疗机、普拉替尼、热蒸汽治疗设备、一次性使用前列腺热蒸汽治疗器械、人工耳蜗植入体共6款国外创新药品医疗器械,通过使用乐城真实世界数据作为辅助临床评价证据在国内获得注册批准。开展了首个省级电子处方中心平台首单业务流程探索。

第二,优质医疗资源加速聚集。通过落实卫生健康委属委管公立医院特许经营、“1+X”共享医院、医生集团等多种方式支持公立医疗机构、优质科室或团队进驻,其中,瑞金海南医院已开业试运行,四川大学华西乐城医院预计2022年底建成投入使用;同时大力引进国际化的优质医疗资源,例如,新加坡顶尖亚洲领先的国际私立综合医疗集团莱佛士、全球拥有17家医疗服务机构的辅助生殖全产业链集团日本永远幸医疗相继落户乐城;此外还有树兰医疗、彼爱医疗、爱尔眼科、何氏眼科、华韩医美等优质的品牌化、连锁化社会办医资源。打造一批优势专科集群,为人民群众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 为园区导流导量打下坚实基础。

第三,海外就医回流呈现亮点。2021年乐城先行区特许药械使用患者同比增长431%;接待医疗旅游人数12.73万人次,同比增长90.57%;今年一季度虽然受疫情的一定影响,但接待医疗旅游人数约4万人次,同比增长60%,乐城公共保税仓一季度入库货值9821万元,同比增长90%,境外医疗消费回流明显提升,成为海南自贸港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交汇点的一张靓丽名片。这当中发生了很多感人的故事。患有Ⅰ型神经纤维瘤病的10岁女孩昭昭,在乐城接受创新药物司美替尼的治疗后回归了正常校园生活。来自武汉的代丽娜,在乐城先行区的植入了最新款人工耳蜗后顺利重返工作岗位……原本需要去国外使用药械的患者,因为有了乐城在国内完成诊疗。这一个个真实的案例,生动体现了乐城先行区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医疗供给侧改革,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第四,制度集成创新取得实质性突破。乐城先行区始终坚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第一个园区制度集成创新改革方案。截至目前,在海南自贸港已经发布的制度创新案例中,乐城管理局共主导1项、参与7项。持续优化特许药械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效能,审批时限由27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非首次审批缩短到平均1.6天。试行工程项目建设“零审批”制度,项目总审批时限从原先的58个工作日减少到9-13个工作日。创新推出乐城全球特药险,让国人能够通过在国内购买的保险使用国际创新药物,有效地降低了患者负担,也为患者大病不出国提供了有效保障。

第五,医教研协同发展持续推进。上海交大医学院海南国际医学中心签约落户乐城,将建设成为一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医学院校,为海南、为中国培养一流的医学创新人才。瑞金、华西等医院将打造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医院,坚持临床和研究交融并举,通过在自主创新中不断催生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成果,来推动临床诊疗水平不断提升。国家药监局在乐城设立国家药监局药品医疗器械监管科学研究基地、全国首个真实世界数据研究与评价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以乐城先行区作为永久会址,每年举办一次“博鳌乐城国际药械真实世界研究大会”,力争将乐城打造成享誉全球的真实世界数据研究应用高地。

第六,健康产业链条不断延长。乐城先行区已与18个国家地区近80家药械企业建立了联系,与国际排名前三十的药械企业全部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与海口高新区联动发展,签订“飞地经济”合作协议,形成“前店后厂”格局,共同打造医药研发转化的完整产业链;联手保亭,发挥各自资源优势,拓展康养、气候疗法等医疗旅游新业态,实现“前医后养”协同发展;着力打造医工转化平台,通过链接医疗科技创新全链条,加快推动医疗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的融合发展;此外还有医学的教育平台、医疗服务的载体、CRO组织、商业保险机构等,整个产业链条上的市场主体得到融合发展,初步搭建起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架构。

第七,园区产城融合加快推进。在产业联动上,结合琼海的美丽乡村资源和旅游资源,发展医养结合、休闲养生等医疗旅游延伸项目。在区域融合上,积极推动琼海嘉积城区与乐城同城发展、互补建设,共同研究乐城城市功能配套和基础设施建设。乐城大桥建成通车后,从乐城到嘉积车程最快仅5分钟,将进一步促进琼海主城区与乐城联动,加快产城融合发展。

第八,药械安全监管有力有序。坚持“放得开、管得住”,成立全国首家由卫生部门和药监部门共同设立的医疗药品监管机构,创新实施“医疗+药品”一体化监管模式;创建国内唯一的临床急需进口特许药械全流程追溯平台,实现对特许药械采购、运输、通关、储藏、使用等全流程的实时跟踪管理。目前乐城先行区没有一起药械流弊事件发生,得到了国家海关总署和药监局的高度肯定。

接下来,乐城先行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坚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深化医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瞄准世界一流,通过“金举措”,落实“金政策”,打造“金平台”,发展“金产业”,擦亮乐城先行区“金字招牌”。

我的发言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廖宝祺:谢谢贾宁局长的精彩介绍。下面,我们进入答记者问环节。提问前请记者通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现在开始提问。请举手示意。

中华网记者:今年3月份,波士顿科学两款创新医疗器械产品通过使用乐城临床真实世界数据辅助临床评价获批注册,请问波士顿科学在真实世界研究方面与乐城的合作截至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果?下一步有什么计划?

波士顿科学中国区副总裁徐萍:首先非常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乐城始终坚持合作共赢,把企业放在心上。我们既是乐城先行先试和制度创新集成的亲历者,也是受益者。

作为真实世界研究的积极参与者,波士顿科学依托乐城独特的政策优势和乐城优秀的医疗团队,开展了一系列研究:

2020年,BSC三款产品进入第二批真研试点项目,(Rezum热蒸汽治疗设备/一次性使用前列腺热蒸汽治疗器械和SpaceOAR一次性使用可吸收隔离水凝胶),从手术开展、数据采集、到产品检测、注册申请递交均获得海南省药监局、省卫健委和乐城先行区的大力支持和指导,特别是Rezum前列腺热疗系统,已在先行区高效完成真实世界研究,于今年3月获得国家局的快速批准。目前这个技术在乐城已服务了102位患者。

下月,我们将开启另一款用于放射肿瘤学和癌症手术空间填充产品SpaceOAR,以减少男性前列腺癌放疗后的副作用。

下半年,我们还会与瑞金海南医院在心脏介入、房颤治疗等疾病治疗领域开展一系列创新产品的“先行先试”和“真实世界数据研究”,共同探索集数据、技术、人才、团队和平台优势,开展中国真实世界数据研究的应用与转化,从而为乐城打造“真研”高地贡献更多力量。

未来我们将加快全球同步创新技术的引入,加大与乐城及海南省内医疗机构的联动,让更多国际创新成果尽早服务中国病患。

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为进一步推动乐城从“政策高地”向“平台高地”迈进,在国际事务开展方面,乐城有什么计划?

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高级国际事务官博沛:乐城将通过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打造多元化国际化的开放平台:

一是加强与各国大使馆、领事馆之间的沟通交流,并以此为桥梁拓展国际朋友圈,与国外更多医疗健康产业园区、医疗机构、药械企业建立联系。定期组织举办线上线下的交流推介会、项目路演等活动,为那些对乐城感兴趣的企业提供交流了解的平台,促进双方合作。比如我们组织了一场10国驻华使领馆参与的国际创新药械项目路演会,最近我们又分别组织了丹麦企业和英国机构参加的网络研讨会,近期我们还计划与一家瑞典企业举办线上研讨会,以及其他国家企业参与的项目路演。

二是拓宽与国际创新药械厂商的合作关系。对于已经建立合作关系的,做好服务保障,推动更多创新药械产品引进落地及真实世界研究项目的开展。对于还没有建立合作关系的国际药械厂商,积极主动向他们推介乐城的优惠政策和自贸港发展机遇,寻求建立合作关系。

三是积极开展新一轮的外宣工作,向更多的国内外媒体介绍乐城政策,讲好乐城故事,进一步提升乐城先行区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最后,我想谈谈我在海南的经历。我在乐城待了10个多月,尽管没多长时间,但我看到了这里的巨大发展。

比如,越来越多的创新药械落地乐城,23款特许药械产品纳入临床真实世界数据应用试点研究,其中6款通过使用乐城真实世界数据作为辅助临床评价证据在国内获批。乐城特药险走进全国更多省份,园区内首家公立医院瑞金海南医院已经试运营,华西乐城医院也将在今年年底投入运营。

就个人而言,作为一名前荷兰驻华大使馆的卫生、福利和体育参赞,在乐城工作的体验也很好。对于国际专家来说,这里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在乐城工作,能够为园区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经验。乐城具有很大的潜力,和积极富有创业热情的同事们一起,帮助乐城成为创新药械进入中国的主要通道,是一件很有趣和富有挑战的事情。最后,这里的生活很棒。气候宜人,美食众多,风景优美。因为这里得天独厚的条件,我甚至开始玩风筝冲浪。谢谢大家!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记者:瑞金海南医院是乐城先行区目前唯一一家公立医疗机构,将如何发挥公立医疗资源优势参与乐城的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海南医院(博鳌研究型医院)院长顾志冬: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省发改委、省卫健委、琼海市委市政府、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及省人民医院的大力支持下,瑞金海南医院于去年12月18日试运行。瑞金海南医院的建设目标有三个:

一是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围绕肿瘤和血液系统疾病、心脏及代谢性疾病、神经脑科学疾病等三大学科,推进建设国家级重点专科建设,解决海南人民“看病不出岛”的问题,同时作为乐城地区唯一一家三级公立医疗机构,以推动国际移植医学康复诊疗中心、急救重症、检验、药剂、放射等中心平台建设,做好乐城地区医疗机构医疗安全托底工作;

二是以“国九条”和新“国九条”为契机,打造研究型医院,加快推进更多“新药新械” 落地,解决中国人民“看病不出国”的问题;

三是以海南乐城优美环境为基础结合瑞金医疗服务质量优势,打造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中心,治未病,保康健,同时利用区位优势,为博鳌亚洲论坛提供医疗保障服务。

目前,瑞金海南医院进入了试运行的第二阶段,门诊、住院、新药新械、体检等各种医疗服务工作已实现常态化,与之配套的医院检查检验等公共平台均已建设完成,医院配备了高端先进的大型医疗仪器设备,包括高端先进的DSA,覆盖范围广、空间分辨率高、低剂量性能于一身CT和常规部位扫描时间节约20%的磁共振。值得一提的是,瑞金海南医院与瑞金医院信息系统完全统一,两家医院就像“隔壁的房间”。通过“专线光缆”+“5G医疗专网”确保项目医院与瑞金医院间影像、检验、心电、病理、B超等检查检验数据处于同一平台,影像、检验等可直接实时传回瑞金医院以完成诊断及报告。此外,医院已完成异地医保平台对接工作,来自全国的患者均可在医治过程中享受到当地的医保政策,相较于之前的完全自费支付,为患者节约了诊疗费用。接下来,由瑞金医院总院派驻各学科执行主任将于本月底前逐步到位,越来越多的专家将采取 “候鸟式专家”方式赴琼工作,解决患者实际需求。

下一步,医院将充分发挥公立医院优势,对标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标准,以“三大学科群”、“六大中心平台”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瑞金海南医院建设,为早日将医院打造成世界临床医学进步的先行者、全球新药新械的中国首用者、中国新药新械的全球推广者、最佳医疗看护方案的提供者的目标而继续努力。

海南日报记者: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海南自贸港着力打造的“金饭碗”。作为较早与乐城合作的国际药械企业,请问徐总,您认为乐城的哪些创新和服务吸引了波士顿科学?

徐萍:感谢主办方邀请,有幸作为国际医疗器械企业代表,与乐城管理局贾宁局长、乐城高级国际事务官博沛先生,以及瑞金海南医院顾志冬院长一起,探讨新时代下乐城及海南自贸港取得的成就和展望未来的发展。

作为乐城的老朋友,波士顿科学与乐城缘起于2019年11月的进博会,时任省长沈晓明同志带领的海南代表团,来到进博会现场,见证了我们与乐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展台上沈晓明同志对创新技术的探究和专业的分享,鼓舞了我们加速与乐城的合作。两个月后,我们就与乐城开启了“真实世界数据研究”探索,在海南省药监局和乐城管理局的指导下,我们递交了三个创新产品的真研项目,经国家药监局审核,波科成为2020年获批最多的企业。目前有两款已在今年三月获得国家药监局的正式批准。另外一款,用于前列腺癌放射治疗SpaceOAR产品将在下月开启真实世界研究。

在“先行先试方面”,一款唯一被FDA批准用于治疗肝癌内放射治疗的“Y90”玻璃微球,在乐城先行区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院长滕皋军主刀,顺利完成2例,昨日又完成一例,下月将再开展3例手术。

取得以上成果均来自于乐城管理局合作共赢的工作理念和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三年来,我们不仅感受到海南各级领导和乐城管理局加快打造高质量海南自贸港和优化乐城医疗先行区创新生态的决心和速度,更体会到乐城兼具“政策优势”和“创新活力”的良好营商环境。

在制度集成创新上我们看到了“卫生+药品”的一体化监管模式和不断优化的“先行先试”的审批流程,审批时间从6个月到27天进一步缩短至平均1.6天。我们亲历了创新药械通过乐城真实世界研究数据辅助加快获批上市,提速全球创新产品在中国临床使用的可及性,让百姓有机会用上好的器械,我们看到了乐城先行区推出全球特药险,让更多的病患用得起好的药械。在夯实基础上,我们看到了随着瑞金海南、华西医院等一流医疗服务机构的相继落地,让全球领先的技术得以同步引入乐城。在发挥引领作用方面,我们参与了“永不落幕”全球创新药械展,让创新药械得以展示。我们更是被一个个创新药械在乐城这座希望之城挽救生命、改善生命质量、重拾生命希望的患者故事感动。

吸引我们来到乐城不仅是“先行先试”和“真研”的金政策,更是一群有情怀,有激情,有才华的乐城人,让这片土地变成“金磁场”,激励着我们不断加大对乐城投入,进一步深化合作。作为乐城先行区高水平开放与创新的参与者和受益者,我们与乐城的合作今年将进阶到2.0版。未来携手各方合作伙伴探索出更多惠及患者的医疗解决方案,加快实现中国人“大病不出国”。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记者:能否请顾院长介绍一下瑞金海南医院关于新药新械的进展情况?

顾志冬:截至目前,医院伦理委员会已审批实施31个新药械项目,真实世界研究1项,其中14个项目为国内首例项目。在乐城管理局的大力推动下,与各地普惠性保险,例如上海“沪惠保”等进行合作,成为海外特殊药品使用的唯一公立三甲医院,减轻大病重病患者使用新药新械负担。

值得一提的是,瑞金海南医院即将落地德国百傲万里国际有限公司的伏索利肽(Vosoritide),用来治疗儿童罕见病——先天性软骨发育不全(ACH)。先天性软骨发育不全(ACH)是先天遗传性疾病,发病率约为1/17000-1/28000。是罕见骨骼疾病中相对多见的一种骨骼异常疾病,是FGFR3基因突变所致,突变后阻止骨骼以正常的方式生长,出现矮小及多发骨骼畸形等症状。欧盟2021年8月上市,2021年11月美国FDA加速审批上市,全球获批的第一款用于软骨发育不全儿童患者的药物。

下周三(6月22日)将有来自全国的5名患儿在瑞金海南医院开始接受治疗。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乐城先行区在丰富产业业态,加快提升优质医疗资源集聚水平,进一步擦亮“金字招牌”有何工作计划?

贾宁:谢谢你的提问。就在上个月26号,省委书记沈晓明和省长冯飞到乐城先行区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这是省第八次党代会后,书记和省长调研园区的第一站,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乐城先行区工作的高度重视、关心支持和殷切期望。乐城先行区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下一步将紧密结合乐城实际,推动省委书记沈晓明提出的“十项要求”、省长冯飞提出的“三个转变”落地落实,进一步擦亮乐城先行区这块金字招牌。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要加速聚集优质医疗资源,大力引进一流人才。一是支持公立医院特许经营改革。去年12月,省发改委、省卫健委、省财政厅、省医保局、省药监局和乐城管理局联合出台了《公立医院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特许经营管理暂行办法》,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好政策,吸引更多公立医院、优质科室或团队进驻,同时将引导民营医院差异化发展,实现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融合发展。二是发挥乐城药械企业、院士专家等资源和国际化优势,建设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医生培训中心,吸引更多一流人才建设自贸港医疗园区。

第二,要推动产城融合,加快发展医疗健康产业、现代服务业,进一步促进医疗消费回流。一是加快园区开发和产城融合,为琼海药械产业园区、特殊食品生产园区导入乐城资源。与琼海规划一盘棋,在教育、医疗、基础设施等资源上整合和共享。二是将结合能力提升建设年,进一步提升能力,当好产业链长,促进园区市场主体形成资源使用共享,降低企业要素成本。三是将海南资源禀赋和乐城产业发展相结合,打造乐城特色诊疗科室。拓展乐城发展边界,共享产业资源,联动发展。四是推动特医食品政策落地,撬动特医食品的消费市场,拉长健康消费链条。

第三,打造医教研高地,构建更高质量的发展格局。目前各类优质资源加快聚集,乐城已经初步搭建起“医教研”为一体的产业生态圈架构。下一步,我们将推动国内药械研发创新与国际接轨,打造“创新药械和先进医疗技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平台;加快推进医工转化平台建设,加速推动医疗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为下一步先进技术发展和进入研发阶段提供支撑;继续推进交大医学院与爱丁堡大学的合作办学洽谈。

第四,更高水平推进制度集成创新,持续推进临床真实世界数据应用试点工作。一是共同推进医疗药品协同监管、中心大药房等多项改革;二是联动省医保局和海南银保监局等扩大特药险在全国覆盖面的推广;三是办好第一届博鳌国际药械真实世界研究大会,力争打造成全球药械真实世界数据研究交流合作和全球创新药械展示及研究资源聚集平台。

第五,加强和创新监管,牢牢守住发展的安全底线。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我们要时刻绷紧风险防控这根弦。一是要坚持底线思维,把提升医疗质量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不断加强规范管理,健全医疗服务监管体系;二是加快智慧医疗平台建设,推进信息化监管。多措并举确保诊疗安全、科学、可持续。

接下来,乐城先行区将落实落细省委书记沈晓明提出的“十项要求”,努力将乐城打造成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亮点”、海南自贸港吸引消费回流的“量点”。谢谢!

廖宝祺:好的,感谢贾宁局长的回答。今天的答记者问环节到此结束,记者朋友们如有进一步的采访需求,发布会结束后可以和我们省新闻办公室或乐城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联系。

4位发布人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新闻发布会。博鳌乐城先行区是我省自贸港建设成果集中展现的最重要的园区之一,希望各位记者媒体朋友能够持续关心和支持乐城先行区的各项发展建设,加大宣传报道力度,为乐城先行区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舆论支持。

今天的发布会结束后,我们接着还将组织各位记者朋友走进乐城先行区“永不落幕”国际创新药械展、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海南医院进行实地参观与采访,欢迎各位记者朋友积极参与和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