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十场)

来源: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5-19 16:20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十场)
“培育十大产业 打造‘三区三地’”专场
(2022年5月13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向向: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今天是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的第十场——培育十大产业 打造“三区三地”保亭专场。我是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向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按照构建“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关要求,保亭聚焦发展四大主导产业,立足实际,高标准谋划产业发展规划,顶层设计日趋完善,在全省首发县级健康产业发展白皮书,基本形成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动能充足、支撑有力的高质量产业发展布局,为保亭“三区三地”建设夯实强有力的基础保障。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中共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书记穆克瑞先生,中共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王惠仙女士,中共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冯亚全先生,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英挺先生。他们将向大家介绍保亭产业发展规划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有请穆克瑞书记介绍保亭产业发展规划的有关内容。

中共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书记穆克瑞:各位媒体朋友和受邀出席今天活动的企业家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我首先要感谢省委宣传部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高端的平台,让我有了这个难得的机会向新闻媒体、社会各界发布保亭的产业发展规划,展示保亭的发展蓝图,与大家一起交流分享我们的思路、构想。

下面我主要从规划编制背景、编制团队、编制过程、主要内容四个方面向大家介绍我们的产业发展规划。

一、编制背景

编制此次产业发展规划,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考量:

第一,这是找准自身定位的重要方面。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省第八次党代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八个自由贸易港”工作部署赋予海南自贸港建设新使命、新任务。保亭作为海南自贸港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找准自己的定位,其中产业定位就是重要的一个方面。

第二,这是产业转型的迫切需要。后房地产时代,保亭的房地产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比例由近七成,下降到不足四成,去房地产化成效明显,但还未找到替代产业。

第三,这是融入三亚经济圈的题中之义。要落实“三极一带一区”部署,融入三亚经济圈,保亭既要组团发展,也要走差异化发展路线,在产业发展上实现互补,从而达到“山海互动、蓝绿互补”的效果。

为此,到保亭任职不久,我在深入调研、充分研讨的基础上,提出要编制县域产业发展规划,以高水平的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着手组织编制产业发展规划。

二、编制团队

在编制团队上,我考虑既要用好自身力量,也要引入外部专家智库。为此,我们组建了产业发展规划编制专班,引入高端智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东方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所参与规划编制。同时,我们还邀请丝路研究院张湧院长、国家级重大人才引进工程入选者沈景华教授、海南省咨询设计集团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潘庆广主任等专家老师作为咨询顾问专家。

三、编制过程

整个编制过程可以归纳为六个阶段:调研摸底掌握情况,成立专班启动编制工作,智库进驻参与编制,广泛征求意见,专家组会审,多次专题研究定稿。其间,我们开展了几十次调研,四轮征求意见(含社会公开征求意见),3次专家论证,近二十次专题研究,形成了最终此次发布的定稿。总共历时9个多月,这跟一个婴儿的孕育期基本相似,我们把它看作自己的孩子,十分重视,对它也赋予了很多期望,希望他们能够“健康成长”。可以说规划是凝聚集体智慧的成果,符合中央要求、省委部署、保亭实际。

四、主要内容

规划既着眼长远,更立足当下,谋划了中长期的产业发展方向,重点聚焦近5年的产业发展。规划主要由7个部分组成,另附166宗重点项目清单,共五万余字。

第一部分,产业发展基础和优势。编制一份科学的规划,首先需要考虑清楚,我们有什么?能做什么?长处在哪里,短板在哪里?基于这几个方面的思考,我们盘点了保亭产业发展的独特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区位优势凸显。放眼全球,保亭地处全球黄金度假带——北纬18度,这一纬度上布局夏威夷、迪拜、巴厘岛、马尔代夫等全球顶级度假胜地。着眼全省,保亭是三亚经济圈“增长极”的一部分,也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南大门”。可以说是中国唯一同时能够享受热带雨林、碧海蓝天和天然温泉的地方。另外,保亭的交通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到海棠湾仅需30分钟,到动车站仅需50分钟,到机场仅需1个小时;G98三亚段扩容、中线高铁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正在加快谋划推进,区位优势愈加明显。二是自贸港政策优势。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重要组成部分,自贸港的所有政策红利同样覆盖于保亭,比如两个15%的税收优惠政策、人才落地政策以及重点项目、高新技术项目落地等。三是生态环境得天独厚。每立方厘米空气负氧离子在8000个以上,境内森林覆盖率高达84.89%,是海南省首个“气候康养市县”。可以说,保亭是“天然氧吧”“海南绿肺”。四是旅游资源丰富,保亭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拥有5A级景区——呀诺达、槟榔谷,全省5A级景区“三分天下有其一”;有4A级景区——七仙岭温泉国家森林公园,以及神玉岛、茶溪谷、布隆赛等旅游景区。五是特色农业优质高效。拥有148种南药品种;红毛丹是人无我有的精品;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引进国外同一纬度热带果蔬的首选地。六是黎苗文化底蕴深厚。黎族钻木取火技艺、树皮布制作技艺、传统竹木器乐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是世界急需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有醉人的黎歌、神秘的文化。

第二部分,产业发展总体要求。这里我作简要介绍。我们坚持以“特色发展、高效发展、融合发展、开放发展、低碳发展”为基本原则,以围绕“三区三地”总目标,在四大主导产业下,基于保亭自身特色,发挥比较优势,打造十大特色重点产业为战略构想;基本形成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动能充足、支撑有力的产业体系。

第三部分,产业发展总体布局。在产业发展布局上,我们总的想法是打造“一核、一轴、两带、多基地”。即:以主城区为产业核心;沿山海高速、国道224合力形成旅游康养扩容轴;环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旅游公路形成“两山”理论实践带,沿G98高速扩容线形成新兴产业带;各乡镇发挥比较优势,形成优势明显、特色突出的多个产业基地。目前,我们正在加快推进创意文旅小镇、七仙岭雨林温泉小镇、生物科创小镇、兰花特色小镇四个特色小镇建设。

第四部分,产业体系和发展方向。这部分内容主要是围绕四大主导产业,明确保亭具体产业发展方向,找准发展路径,打造重点工程。

在旅游业方面。我们具体有6大发展方向(康养旅游、体育旅游、文化旅游、研学旅游、夜间旅游、乡村旅游)、5大实施路径(优化全域文旅空间、提质扩容旅游景点、构建“大康养”旅游体系、谋划独特热带雨林旅游线路、活跃旅游消费发展氛围)、4大重点工程(打造黎苗文化传承体验基地、打造户外探险体育旅游基地、完善旅游消费设施网络、推进全域智慧旅游)。

这里我重点讲讲康养旅游。我们有天然温泉,每立方厘米空气负氧离子在8000个以上,境内森林覆盖率高达84.89%,还是全省首个“气候康养市县”,境内还有全国首个“气候康养示范基地”——神玉岛,康养早已成为保亭的招牌和名片。每逢节假日,各地游客朋友们都涌入保亭放松心情、颐养身心,各大酒店床位供不应求。稍后,我们还将与博鳌乐城国际医疗先行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治疗在博鳌、康养在保亭”的合作模式。我坚信保亭的康养旅游业将迎来新的“春天”。欢迎国内外朋友到保亭来“泡温泉”“森呼吸”,给自己补补氧气、养养身体。

在现代服务业方面。我们有5大发展方向(农村电商孵化、普惠金融、物流集散、商贸流通、文创设计)、5大实施路径(完善三级电商服务体系、农信社体制机制改革、培育物流服务市场主体、优化商贸业态结构、打造文创产业链)、3大重点工程(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体系、农产品冷链物流集配平台、“保亭礼物”)。

这里我重点讲讲文创设计。受瑞士军刀、手表等高附加值工艺品的启发,我一直想推出属于保亭的具有高艺术性、纪念性、实用性和高附加值的文创产品,实现和旅游的融合发展。今年年初,北京冬奥会推出的吉祥物“冰敦敦”炙手可热,一货难求,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开发文创设计产品的决心。作为黎族苗族自治县,我们的传统竹木器乐动人心弦,黎锦苗绣美轮美奂,我们完全有条件构建形成“保亭礼物”系列特色文化工艺品、旅游纪念品等文旅创意产品,为国内外朋友打造属于保亭的“独家记忆”。

在高新技术产业方面。我们有4大发展方向(农业科技应用、文旅科技应用、环保科技应用、教育科技应用)、5大实施路径(建立热带特色农业科技发展体系、“智慧旅游”发展体系、南药科技发展体系、生态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健全科技创新体系)、3大重点工程(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科技型中小企业集群、科技创新平台)。

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我们在毗邻三亚的加茂镇谋划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选址靠近高速路口,交通便利。我们的目标是,对标对表高水平园区标准,按照产城融合的理念,构建生产生活休闲全流程服务链条,打造生态型、智慧型、科技型产业园区,建设公园式的园区,园区式的公园,把园区打造成为保亭新的经济增长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地展示窗口。园区第一期拟建设用地为2000亩,规划设计即将完成。后期,我们还将成立园区管理机构。届时,欢迎国内外企业入驻保亭,共享花园式园区,在工作中看风景,在风景中工作。让你的生活不仅有工作,也有诗和远方。

在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方面。我们有4大发展方向(现代种植业、畜禽养殖业、生态循环农业、休闲农业)、5大实施路径(延伸农产品精深加工链条、强化农业社会化服务支撑、完善农产品运销服务体系、促进农业与旅游优质融合、推进信息技术与农业深度融合)、3大重点工程(高标准种养殖平台、新品种技术示范基地、全域开展美丽村庄景区化建设)。

热带农业是我们的一大特色、一大品牌、一大优势。我们有148种南药品种;大面积种植红毛丹、龙眼、山竹、百香果等热带水果,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引进国外同一纬度热带果蔬的首选地。正在推进的七彩山水世界生态文化旅游区,将投资13个亿引进数千种奇花异草,通过现代园艺技术打造旅游体验精品,这也是我们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生动实践。

第五部分,特色重点产业。这部分内容是整个产业发展规划的精髓、重点,是在四大主导产业下,从上面介绍的四大主导产业保亭发展方向中提炼出来的最能体现保亭特色、最能发挥保亭优势的十大特色重点产业。即:气候康养、雨林度假、运动探险、文化创意、南药开发、热带果蔬、休闲农业、生物科创、智慧经济、总部经济。这十个产业中,每一个都有保亭的独特印记。比如:保亭的气候、生态条件全国独一无二,最适合发展康养业;保亭是全国唯一同时能够享受热带雨林、碧海蓝天和天然温泉的地方,是雨林度假、运动探险的首选之地;保亭的热带作物品种多、口碑好,无论是南药开发、热带果蔬,还是休闲农业,都能让您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第六部分,发展路径。这部分主要有七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建设产业链条,打造健康、农业加工、生物科创、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链条;二是创新产业模式,推动产业融合化、集聚化、生态化、数字化;三是从土地、人才、金融等要素方面提供坚强保障,助力产业发展;四是统筹推进水、路、光、电、气五网基础设施建设;五是打造特色优势品牌,把产业做大,把品牌做强,打造保亭靓丽名片;六是积极主动融入三亚经济圈,既组团发展、又差异化发展,真正实现“陆海统筹、山海联动、蓝绿互补”;七是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深化“放管服”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办好“咖啡时间——政商对话加速跑”活动,打造具有保亭特色的政务服务品牌,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第七部分,规划实施保障。蓝图绘好,关键在于落实。为确保规划的顺利实施,我们从党的领导、规划引导、项目落地、财政支撑、监督考核等五个方面做了安排,确保美好蓝图最终变成现实。

各位媒体朋友、企业家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奋进自贸港,建功新时代”,希望大家把目光转向保亭、镜头聚焦保亭,一起见证历史,见证保亭的华丽“蜕变”!谢谢大家!

向向:非常感谢穆克瑞书记深入精彩的介绍。稍等片刻我们将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工作人员将我们的发布席位调整好,利用这个间隙请大家看一段“梦幻保亭”的宣传短片。

请各位发布人上台入座。各位记者朋友,再次向大家介绍参加答记者问环节的各位发布人,他们是中共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王惠仙女士,中共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冯亚全先生,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英挺先生。欢迎记者朋友们围绕各自关注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现在开始提问。

人民网记者: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三极一带一区”发展战略中,保亭既是“三亚经济圈”的组成部分,也是中部生态保育区的组成部分,那么保亭在产业发展中如何考虑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之间的关系?

中共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王惠仙: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今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着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以“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为指引,抢抓“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格局机遇,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厚植优势资源,优化产业结构,筑牢民生底线,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协同的绿色发展之路,蹄疾步稳推进保亭高质量发展。

一是在生态环境保护上守红线。严守“三线一单”,严把项目建设环评审批关和产业准入政策,严控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和破坏生态产业的项目落户保亭。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久久为功的韧劲,确保空气质量持续优良,全县主要河流湖库水质稳定达标,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二是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深谋划。在全省“三极一带一区”发展战略中,保亭部分区域划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承担生态核心区功能,同时保亭也是三亚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重要的发展角色。我们在强化生态保育区功能的基础上,高起点高标准谋划推动保亭高质量发展,实现空间的有序和高效开发。刚才穆克瑞书记发布了我县产业发展规划。下一步,我们将秉持保亭的区位优势、生态环境优势和资源优势,重点发展气候康养、雨林度假、运动探险、文化创意、南药开发、热带果蔬、休闲农业、生物科创、智慧经济、总部经济等十大特色重点产业,全力推进七仙岭片区健康产业、三道旅游文化产业、加茂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发展。

三是在践行“两山”理念中当先锋。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自由贸易港最强的优势和最大的本钱。”对保亭来说,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我们的最大本钱、最大优势和最大品牌。我们将多措并举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地。目前,保亭已成功入选2021年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单位,并被海南省气象局、省卫健委授予全省首个“气候康养县(市)”称号。对此,我们将以气候康养为核心,综合发展温泉康养、森林康养和中医药康养产业,加快康养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推动保亭特色康养产业多元化、多层次、高质量发展。以赤田水库流域综合治理为契机,做好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工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价值实现模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积极探索森林碳补偿贸易机制,创新实施林业碳汇项目。

四是在传统优势产业生态化上再升级。我们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产业化道路,加快转变不可持续的生产和消费方式。按照生态高效的要求对传统优势产业的发展进行重新设计和定位,引导企业不断改进生产方式、转型升级,以产业生态化推动绿色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落实“三极一带一区”发展战略,发挥保亭生态优势,建立健全生态经济体系,向党和人民交出交一份统筹推进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答卷。欢迎国内外企业前来保亭投资兴业、共享发展机遇、共创发展成果。谢谢!

香港商报记者:推动保亭高质量发展需要有良好的营商环境,那么保亭在打造营商环境方面有哪些具体的举措?实现了哪些新突破?

中共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冯亚全:感谢您对保亭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提出的目标要求,也是海南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保亭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不断优化政务流程,提升涉企服务便利化水平。我们全力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实施流程再造。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开设了“水电气”一窗通办窗口,办理“水电气”报装时间从19个工作日大幅缩减至1个工作日内办结;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实行“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小型工业类项目审批时间从原先40个工作日,缩减至8个工作日;带方案出让简易项目从32个工作日,缩减至22个工作日;既有建筑改造项目从32个工作日,缩短至20个工作日。下放乡镇行政许可事项25项,公共服务事项10项,标准化目录关联率100%。

二、不断健全法治体系,为民营经济发展护航。按照“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要求,依法维护好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全面推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同时,保亭县委、县政府坚持“新官要理旧账”观念,开展历年来清理范围最广、攻坚力度最大的涉企历史遗留问题清理工作,梳理并逐步依法化解项目历史遗留问题。

三、不断优化要素配置,打造公平竞争环境。聚焦土地、资金、劳动力、技术、数据等要素资源,出台《保亭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方案》,有效释放市场主体活力。深入贯彻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确保从源头上杜绝出台违反公平竞争的政策性文件。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加大工业用地供应度。持续深化“助保贷”担保贴息奖励等创新举措,继续打好减税降费“组合拳”。今年4月底,我县还印发了《保亭县贯彻落实海南省进一步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实施办法》《保亭县旅游产业扶持奖补方案》,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冲击。

四、坚持尊商重商,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每周三下午定期举办“咖啡时间——政商对话加速跑”活动,搭建政企对话交流平台,充分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积极性、创造性。不断健全制度保障体系,通过简化企业入驻审批、财税政策扶持、产业科研激励计划、吸引专才举措等政策组合,推动各项涉企政策贴近企业需求、精准助力发展。依托“海易兑”平台,形成问题“发现—交办—办理—反馈”闭环服务,完善助企服务制度。

五、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组建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服务专班、优化营商环境专班和征地拆迁工作专班等3个专班,强化常态化政企沟通联系机制,抓好惠企政策兑现,解决好问题持续为企业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

保亭县征地拆迁工作专班成立以来,共完成15个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保亭县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工作专班成立以来,共梳理18个历史遗留问题,现成功化解7个历史遗留问题,涉及总户数7186户,总建筑面积68.96万平方米。

通过营商环境建设一系列有力举措,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2021年以来,全县新增市场主体3402户,增长了34.3%。下一步,保亭县将以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不断打造保亭特色的县域营商环境金招牌。谢谢!

央广网记者: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要“陆海统筹、山海联动”发展,保亭将如何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在旅游产业发展上与三亚经济圈“山海联动、蓝绿互补”?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英挺:谢谢你的提问。“陆海统筹、山海联动”是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保亭在旅游产业发展上,依托气候、雨林、温泉、南药和民俗文化等资源禀赋优势,加强与三亚经济圈兄弟市县合作交流,走出“山海互动、蓝绿互补”产品差异化路线,有效推动大三亚经济圈的旅游产业协调发展。

一是共建渠道,建立“大三亚”旅游营销联盟。为提高三亚经济圈旅游目的地国内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成立三亚经济圈旅游营销联盟,进一步推进三亚、保亭、陵水、乐东四个市县在旅游推广方面,建立高效合作机制,来增强营销能力,扩展营销渠道,强化形象推广,加强三亚经济圈联盟与旅游企业间联动,以“资源共享、线路互推、信息互通、游客互送、利益共赢、合力共进”为原则,促进区域各市县的旅游合作与交流,推动联盟各市县旅游经济发展。

二是共享资源,积极融入三亚经济圈。一方面,我们制作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三亚经济圈旅游手册》和《2022年“大三亚”手绘地图》,很好的展示三亚经济圈旅游的独特魅力。另一方面,在“您好三亚”抖音号、“文旅保亭”微信公众号及抖音号等媒体平台,通过短视频展示我县“吃、住、玩”为主题的各类旅游资源和独特产品,不断扩宽推广渠道。此外,为深入挖掘三亚经济圈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更新迭代“大三亚”旅游线路攻略玩法,三亚经济圈的四个市县计划本月举办“奇趣旅行家,玩转大三亚”的旅游攻略创意大赛,旨在借助游客真实旅游体验的角度挖掘城市的内涵。

三是串珠成链,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三亚经济圈的市县都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但又各不相同,各有各的亮点,各有各的禀赋。我们充分发挥黎苗风情、热带雨林、温泉康养、南药等资源和优势,坚持与三亚经济圈各市县的旅游产业差异化发展,避免同质化竞争。例如,开发康养、骑行、研学、山地户外旅游、极限运动体育旅游等新业态旅游项目。保亭三道镇是全国唯一镇域里有2家5A级景区的乡镇,距离三亚海棠湾国际免税城只有25分钟车程,我们在这谋划创建旅游文化产业园区,与三亚资源共享,产业互补,更好把景区串珠成链。

四是互联互通,推动三亚经济圈交通一体化运营机制。一体化构建机场、高铁站、高速路口、汽车站等重点区域旅游标识标牌,实现机场、客运公共交通与旅游景区接驳,很好地将三亚经济圈游客吸引到保亭等周边市县参观游览,释放游客的消费需求。

五是业态升级,加快推动旅游项目建设。我们正在推进七彩世界旅游区、探戈坞魔幻谷、海棠山国际康养旅游区等农旅、文旅、医养旅游产业融合项目建设,布局境外免税商品网点,助推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都说,一枝独秀不是春,区域协调才会“春满园”。我们做深做实“陆海统筹、山海联动”这篇文章,构建旅游要素集聚、区域协作密切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记者:在发展路径上,保亭如何主动融入“三亚经济圈”,优势互补,实现自身较快发展?

王惠仙: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保亭依托三亚经济圈地域相连、产业互补的良好基础,着力推进区域的基础设施一体建设、旅游资源一体配置、生态环境一体保护、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促进三亚经济圈深度融合、合作共赢。

一是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加快完善山海高速、海三高速、G98高速扩容线、223/361国道、环热带雨林旅游公路、省县道公路等骨干交通网络,积极参与谋划三亚经济圈城际铁路网络,构建完善的琼南交通体系,实现保亭与周边市县更快捷、更高效的互联互通;完善区域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建立以数据信息为基础的应用平台,实现“实时感知水信息、智能管控水资源”。

二是公共服务一体发展。在公共服务方面,保亭与三亚在医疗卫生一体化发展上取得明显成效。通过引进三亚中心医院全面托管保亭县人民医院,成功构建县域紧密型医共体,“三医联动”改革走在全省前列。三亚中心医院先后选派数百人次专家团队或学科带头人到保亭开展专家门诊、手术示教、教学查房等技术帮扶和指导,通过传、帮、带全面提高我县医疗技术水平。下一步,保亭将继续探索在教育、科技、体育等公共服务事业与三亚经济圈其他市县融合发展。

三是旅游资源一体配置。刚才,英挺副县长也就积极融入三亚经济圈,做好山海互动、蓝绿互补文章的问题做了很好的解答。我们将继续对标国际旅游胜地,加快推进旅游发展环境、发展政策、文旅产品的国际化水平,积极推动保亭与三亚经济圈市县实现旅游品牌共享、旅游消费管理互通。同时,我们将在区域产业差异化布局上下功夫,大力发展热带雨林旅游产业,培育热带特色种养、林下经济等特色优势产业,并以民族民俗文化为特色,做大做强黎苗文化产业;此外,我们将继续探索热带特色农业、林业、旅游业区域融合发展模式,联动三亚经济圈其他市县,共同推进国际一流热带雨林气候康养度假胜地建设。

四是生态环境一体化保护。以赤田水库流域综合治理为抓手和切入点,着力推进三亚经济圈生态环境共保共育,打破行政壁垒,一体化构建生态监测数据库和监管平台,强化跨行政区域的自然保护区共建共营,构筑整体联防联控的生态安全保障体系。以生态廊道修复、水流域综合治理为契机,推动构建跨区域生态保护与补偿机制,努力为全省生态环境跨区域治理打造示范样板。谢谢。

向向:感谢王惠仙县长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

今天,4位发布人从产业规划、中部生态保育区建设、主动融入“三亚经济圈”,积极探索“两山理论”转化路径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康养产业、旅游产业发展等方面向大家介绍展示了规划引领、生态优良、项目优先、特色凸显、区域协同,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保亭新形象。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们加大对保亭县产业规划,特别是“三区三地”建设的宣传报道力度,为在加快推动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展现保亭作为、保亭担当,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如果大家还有进一步的采访需求,欢迎在会后联系省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或者保亭县委宣传部的有关同志。

最后做一个预告,稍后上午10点,将在同一场地举行由海南国际经发局和保亭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保亭招商推介会,请各位媒体朋友们给予关注和报道。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