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海南庆祝活动新闻发布会

来源: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0-09-18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2020917日)

陈曦: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由海南省新闻办公室组织的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有,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赵英杰先生、市场与信息化处处长陈圣法先生,请他们为大家介绍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海南庆祝活动具体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另外共青团海南省委员会青年发展部、海南省妇女联合会、乐东县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的领导受邀参加了我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会后可以接受记者采访。下面先请赵英杰副厅长作介绍。

赵英杰: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谨代表中国农民丰收节海南省组织指导委员会、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向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我省“三农”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2020922日,农历秋分,我们将迎来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海南庆祝活动将为广大农民搭建风采展示的舞台、干事创业的平台,目的是激发海南数百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汇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磅礴力量。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农业生产也受到不小的影响。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督,高密度、高效率、高质量出台了一系列切合实际、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省农业农村厅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开展“抗疫情、保畅销、保生产、保增收”的“一抗三保”行动。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很快把受疫情影响的时间抢了回来、损失补了回来,农业为今年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

2020818日,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在省农业农村厅呈报的《农业农村和脱贫攻坚统筹协调推进工作周报》上作出批示:“今年农业农村工作有许多成效,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的恢复做出了贡献!当前,要总结经验、典型加以推广。”刘赐贵书记对海南“三农”工作的充分肯定,让全省农民备受鼓舞。今年上半年,省农业农村厅解决水产品压塘工作获得农业农村部充分肯定。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副部长韩俊、于康震都分别作出指示批示,充分肯定了海南解决水产品压塘工作。

下面,我为大家介绍一下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海南庆祝活动活动的有关情况。

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海南庆祝活动由海南省委农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海南省文明办、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海南省旅游文化广电体育厅、海南省总工会、共青团海南省委员会、海南省妇女联合会、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海南省教育厅、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等11部门共同作为组织单位,以“庆丰收 迎小康”为主题,将于922日在乐东黎族自治县莺歌海镇亲水广场举行。

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海南庆祝活动将设置2020年海南丰收节金秋消费季“赶农集”市县农产品展、网红直播、庆祝活动仪式、农民丰收趣味游园、农民丰收歌会等精彩纷呈的系列活动,全面展示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局之年的“三农”形象。主会场的吉祥物、会场布置、氛围营造将充分体现出浓厚的黎、苗少数民族特色,有效呈现海南乡村振兴工作和脱贫攻坚成果。庆祝活动坚持农民为主体,贴近海南农民的生产生活,满足农民的物质和精神需求,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让农民真正成为节日的主角。

最后,诚挚邀请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人士,922日前往乐东县莺歌海镇亲水广场一起参与庆祝活动,感受节日氛围,分享丰收喜悦,和我们的农民兄弟姐妹们一起度过这个特殊的节日。谢谢大家。

陈曦:感谢赵英杰副厅长的精彩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所在新闻机构。现在可以举手示意了,请记者朋友们进行提问。

海南日报记者:和往年相比,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海南庆祝活动有什么特殊意义?

陈曦:这个问题请赵英杰副厅长回答。

赵英杰:感谢您的提问。中国农民丰收节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朋友设立的节日,此前两年的农民丰收节,习近平总书记都专门致以祝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说起这个农民丰收节,我跟这个丰收节渊源还算是比较深,我是亲历者,参与了从申请到批复的整个过程,所以对中国农民丰收节还是充满了感情。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局之年,注定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特殊年份。办好今年农民丰收节,意义重大。

总体来说,今年农民丰收节海南庆祝活动有五个方面的意义:一是喜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大农民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农民同步小康,才是真正小康。办好今年农民丰收节海南庆祝活动,就是要引导带动农民群众共同参与见证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伟大历史时刻。二是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造成了较大冲击。但是,疫情的冲击是短暂的、总体上是可控的。海南“扩种增养促务工”工作实现了快速增长,我们完全有信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三是展示海南自贸港“三农”发展成就。今年是海南自贸港开局之年,海南“三农”工作成效显著,对于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推进农业产业化、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意义重大。四是增强经济社会发展信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巨大冲击,我省农业农村经济社会保持了相对稳定,凸显出“三农”工作“压舱石”“稳定器”的重要作用。办好今年农民丰收节海南庆祝活动,可为经济社会恢复发展提振信心、凝聚力量。五是增添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农民丰收节具有多重功能,能够产生很强的节庆效应,可以激发社会和市场的积极性、创造性,转化成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拉动乡村消费、带动乡村产业、实现乡村价值。

陈曦:谢谢您的回答,请继续提问。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记者: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海南庆祝活动有哪些亮点?

陈曦:这个问题还是请赵英杰副厅长回答。

赵英杰: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海南庆祝活动主题和国家丰收节主题是一样的,也是“庆丰收迎小康”,紧紧围绕着“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坚持农民为主体,提高农民的参与度,充分展示农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让农民真正成为节日的主角。

活动亮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活动仪式包含“晒丰收、享丰收、话丰收、庆丰收、舞丰收”五个环节,还设有赛龙舟比赛、海南农民丰收趣味游园等精彩纷呈的系列活动,将有效展示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局之年的“三农”形象。

二是加入时下最流行的“网红直播带货”模式,将邀请19名网红现场直播带货,帮助农民销售农产品。同时利用网红大咖的流量,把海南及乐东向全国推广。届时,来自19个市县的特色扶贫农产品将集中亮相,19名网红将对市县农产品进行“网络带货直播”,有效助力农户增收。

三是主会场特别设置了2020年海南丰收节金秋消费季“赶农集”市县农产品展、美食展。在夜幕降临之际,精心编排的农民丰收歌会将集中展示海南19个市县的丰收盛况。

总之,今年海南庆祝活动还是亮点纷呈的,希望大家922号去现场参观。

陈曦:谢谢您的回答,请继续提问。

农民日报记者:今年除了乐东主会场外,其他市县有没有分会场活动,省农业农村厅对市县活动有什么具体要求?

陈曦:这个问题请陈圣法处长回答。

陈圣法:除了省级层面的集中庆祝,我们鼓励各市县要突出自己的特色举办多种形式的庆祝活动,不搞千篇一律,没有过多的规定动作。

据了解,在农历秋分前后,我省儋州、琼海等市具将分别举办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海南分会场活动,活动时间从9月中下旬一直持续到10月底。

其中,儋州市将举办“畅想自贸港奋进新儋州”迎国庆暨中国农民丰收节、调声节主题活动,琼海市将举办“庆丰收迎小康”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海南(琼海)系列庆祝活动,澄迈县将举办“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海南(澄迈)庆祝活动,陵水黎族自治县将举办“丰收陵水共奔小康”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海南(陵水)庆祝活动,东方市将举办“橙风破浪·庆丰收”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海南(东方)庆祝活动,白沙黎族自治县将举办“丰收白沙·欢乐你我他”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海南(白沙)庆祝活动,五指山市将举办“金秋消费扶贫季”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海南(五指山市)庆祝活动等。各市县还将举办沿袭传统的乡村文化庆典活动,真正营造出全民参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节日盛宴。

陈曦:谢谢您的回答,请继续提问。

南海网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对各行各业都造成了一定影响,今年海南农业生产发展情况如何?

陈曦:这个问题还是请赵英杰副厅长回答。

赵英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今年年初面对突然出现的新冠疫情,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省农业农村厅迅速行动,在年初就开展“一抗三保”行动。为坚决贯彻落实省委主要领导提出的“农业要多做贡献”要求,我厅扎实开展“扩种养、促务工、增收入”专项行动,采取超常规举措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取得了明显成效。应该说上半年的成绩还是比较亮眼的。  

比如说,上半年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578.75亿元,增长1.7%,增速快于整体经济。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176.1%,热带特色农业发展势头良好,对稳定全省经济增长发挥重要作用。截至目前,我省冬季瓜菜和热带水果出岛量达到304108车、5572206吨,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5.9%35.4%;全省5.14万户共19.04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扩种增养,扩种农作物面积15.2万亩,增养数量达966.91万头(只、羽、尾);27.06万贫困户外出务工,占去年贫困户外出务工总数110.19%;省农业农村厅还充分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互助精神,先后组织捐赠9066吨瓜果菜支援湖北省。

可以说,上半年农业农村工作成效显著,为全年农业生产、农民增收持续向好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全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陈曦:感谢您的回答,也感谢刚才各位媒体朋友们的提问。但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了,如果记者朋友还有什么问题,在会后可以进行进一步采访。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