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进消防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来源:海南省新闻办 发布日期:2020-07-16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谭 磊: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新闻办召开的《关于加快推进消防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了省消防救援总队的韩子忠副总队长和法制与社会消防工作处孙鹏副处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勘察设计与科技处陈永富处长,为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提问。下面先请韩子忠副总队长作介绍。

韩子忠: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在此,首先对大家长期以来对我省消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天我主要向大家介绍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消防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的有关情况。

201953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明确了消防执法改革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并要求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消防执法改革工作,切实履行领导责任,结合地方机构改革统筹推进。《意见》印发后,海南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刘赐贵书记、沈晓明省长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有关分管领导牵头,相关部门为主,对照相关改革要求,梳理我省存在的问题,提出我们的工作意见,报省委、省政府。

我总队全面梳理全省消防安全突出问题,深刻分析我省建省以来的火灾情况,当前火灾防控情况,以及自贸港建设进程中消防安全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风险,起草《实施意见》初稿,征求了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意见,省政府办公厅先后3次组织修改完善,并经省司法厅法核。20191213日,刘平治副省长组织召开省政府专题会研究,今年1月提请省委深改委会议审议。420日,省委深改委暨自贸区(港)工委会议审议通过,615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

《实施意见》共5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指导思想。第二、三、四部分为改革的主要内容,第五部分为保障措施。

《实施意见》紧扣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坚持一个标准,就是企业需要,人民满意,服务和保障自贸港建设,具体从三个方面明确了15项具体措施,这三个方面简单的讲就是改机制、重服务、强队伍,主要的改革任务如下:

在消防执法机制方面:一是关于建设工程消防审批。根据20194月新修改的《消防法》,我省建设工程消防审批职能已由消防部门移交住建部门。《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住建部门对建设工程不再单独实施消防设计审查、消防验收及备案抽查,将其纳入项目审批集中统一办理。二是关于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告知承诺制。贯彻实施中央两办《意见》,对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消防安全检查实施告知承诺制。同时,明确建筑面积不足500平方米的公众聚集场所不再审批办证。三是关于消防业务办理。充分考虑便利化的要求,明确消防业务平台与省政务信息共享交换平台互联互通,实现网上递交申请、上传材料,消防部门网上推动电子证照。四是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督。《实施意见》明确,除上级督办核查、举报投诉核查、事故调查等事项外,消防部门的执法监督一律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围绕“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提出了实施跨区域、跨行业的随机抽查,更好地整合执法资源,实现精准防控。五是实施消防安全信用管理。建立消防安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守信奖励机制和信用修复机制,将消防安全融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通过信用管理,让社会单位更加自觉的落实消防安全责任。

在优化消防执法服务方面:一是关于重点园区消防服务。结合自贸港建设实际,提出了重点园区实施“一园一策”消防服务措施。明确园区规划建设到哪里,消防部门就服务到那里,按照国际一流标准建设消防基础设施。二是关于重点行业实施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围绕我省重点发展的产业,《实施意见》提出,消防部门会同相关主管部门制定,推行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三是社会单位实施差异化分类监管。运用“智慧消防”技术和“互联网+监管”手段,提高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自我管理水平。四是推行消防安全柔性执法。要求注重运用建议、劝告以及约谈、提醒、警示等非强制手段,减少非必要的停产停业、查封、罚款等强制性执法措施。五是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突出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要求,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的消防技术标准规范和认证体系,引进国(境)外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和消防技能人员,建立国际化消防业务交流合作机制。

在执法队伍建设方面:《实施意见》明确了消防执法人员职业规范和从业禁止的要求,实行执法责任制和终身负责制,对消防执法行为实施全过程监督,杜绝任性执法、随意执法、选择性执法。对亡人或重大社会影响的火灾,既要核查消防执法情况,又要对建设工程的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环节和建筑物(场所)的管理使用主体、消防技术服务、消防产品质量等环节开展责任倒查。同时,更加注重社会化消防工作机制,完善消防文员辅助执法机制,完善行业部门消防协同监管和乡镇、街道等基层消防执法管理机制,并建立消防执法专家智库,为消防执法改革提供智力支撑。

《实施意见》的基本情况先介绍到这里。下面,我们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谭 磊:感谢省消防救援总队韩子忠副总队长。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在提问前,请先介绍自己代表的媒体机构。

海南电视台海南新闻联播:我想请问一个问题。在贯彻落实中央《意见》的基础上,我省《实施意见》有哪些创新的亮点,特别是在服务自由贸易港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有哪些突出的举措和特色,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韩子忠:我省《实施意见》是在贯彻落实中央《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出台的,二者是一脉相承的。同时,为了加快推进消防执法改革,更好地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我省《实施意见》又紧扣海南自由贸易港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五个方面更加凸显地方特色:

一是突出体现在指导思想上。《实施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安全发展理念,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消防执法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打造清正廉洁、作风优良、服务为民的消防执法队伍,构建科学合理、规范高效、公正公开的消防监督管理体系,增强全社会火灾防控能力,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安全保障。

二是突出体现在简政放权。围绕简政放权,继续取消、简化消防审批,包括三项内容:第一,关于建设工程的消防审批,将建设工程消防审批事项纳入联合审批办理,不再单独实施消防设计审查、消防验收及备案抽查,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套材料”申报、“一张图纸”审查、“一套机制”审批、“一张文书”出件。第二,关于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告知承诺制,明确建筑面积不足500平方米的公众聚集场所不再办理消防安全许可,进一步缩小消防审批许可范围,释放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第三,取消了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的资质许可。此外,简化消防业务办理,施行“不见面”管理,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各类消防业务。

三是突出体现在重点园区消防服务。聚焦重点园区,特别是省委、省政府提出的11个重点园区,实施更加便捷的消防服务。园区是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抓手,为支持我省重点园区高质量发展,提出因地制宜实施“一园一策”消防服务,全面落实“证照分离”,推行园区内公众聚集场所取得营业执照的同时,同步办理消防安全告知承诺事项。重点园区落实高标准消防规划,按照国际一流标准建设消防基础设施。

四是突出体现在柔性执法。强化刚性制度约束和柔性执法措施相结合,消防执法以教育指导为先,注重运用建议、劝告以及约谈、提醒、警示等手段。对消防违法行为轻微的,依法可以不予处罚或者从轻、减轻处罚。严格规范临时查封、强制执行和责令停产停业、停止使用手段的条件程序,依法采取非强制性手段可以达到消防管理目的的,不得采取强制手段。通过宣传教育培训,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主动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更好地维护消防安全。

五是突出体现在对标国际。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的消防技术服务标准规范和认证体系,结合海南岛屿特点,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消防标准体系。推动在海南发展消防应急产业,探索开放消防技术服务市场,依照有关规定引进国(境)外消防技术服务机构,支持具备相关消防技术服务条件的外资企业在海南设立总部或分支机构,鼓励外籍和港澳相关消防技术技能人员到海南执业。提出建立琼港、琼澳消防合作机制,强化在消防执法人员交流、业务交流、素质培训等方面的互动。

国际旅游岛之声:建设工程消防审批职能已经由消防部门移交住建部门承担,我想了解一下,这项改革住建部门承接后工作状况如何,是怎样做好配套管理的?

陈永富:国家把消防设计和设计审查验收职能,已经移交到住建部门,从去年4月份在新的机构改革方案正式确定以后划到我们住建部门。其实海南省的消防改革在这个文件之前我们都做,从2017年优化营商环境放管服的中间,我们在多审合一的时候,当时还是消防总队,就联合出台了改革措施,把消防的技术审查已经移交到我们住建部门确定的施工图审查机构进行技术审查,由20个工作日压缩到了3个工作日进行形式审查。所以有这么个铺垫,这项工作移交过来应该说是无缝对接。

第二是从2019年开始,国家正在推行工程领域的改革,不光是设计审查,包括验收我们省政府也成立了专门班子,就是联合验收,这个联合验收不光是住建部门和消防,还包括其他的,所以包括消防的验收也是联合验收的内容之一,这两项工作也是还属于无缝对接,因为工程领域的改革领导小组也是在我们住建厅,所以这项工作也是比较顺利的推进,这是我想解释的第二个。

第三个就是关于我们已经做的工作,对移交到我们住建部门以后,我们已经在工程领域改革的时候,把原来消防部门形式审查的三个工作日,从去年开始移交到我们住建部门后,变成跟施工许可合并,就是消防设计审查这个事,跟我们施工时刻合并,变成了一个工作日,但是在今天这两个文件出台之前,我们还是两个,就是我们住建局虽然变成了一天,但是还要出一个施工许可,第二个是消防设计审查许可,这是两张纸,两张文书,韩队长刚才讲的,我们五个一改革中间,要一张文书,在这个文件出台以后我们马上实行,我们去年出台文件的时候希望我们住建部门,在接收消防设计审查和施工许可这两个事,鼓励大家合并成一个,但是由于他是一个行政许可事项,虽然是一个工作日,但是两个工作还是出两张文书,在我们今天这个文件出台以后,我们马上就要把两个文书合并成为一个文书,更加奠定我们建设单位,这是我想说的第三个事情。

这项工作第一是无缝对接,第二我们做了系列的培训和文件指导工作,这一项工作基本上在我们省来讲,因为前期的铺垫这项工作比较平稳顺利,我就解释这么多。

中新社:我了解到,全国人大授权国务院在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适用有关法律,其中涉及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消防安全检查实施告知承诺制,取消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资质许可,这两项改革举措的执行情况如何,取得哪些效果?

孙 鹏:公众聚集场投入使用、营业消防安全检查告知承诺制和取消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资质许可,这两项改革,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做出法律授权。2019102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授权在自由贸易试验区暂行调整适用有关法律规定的决定》,将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改为“告知承诺制”,将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资质审批“直接取消审批”。

我分别解释一下:

关于公众聚集场所告知承诺制管理。一是应急管理部已制定出台了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标准,作为公众聚集场所作出符合消防安全条件承诺的法定依据,让企业对标落实;二是实施事后核查,在规定的时限内,对作出承诺的公众聚集场所实施逐一检查;三是严格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发现场所实际情况与承诺内容不符的,依法责令改正,逾期不能改正的,并依法撤销审批,责令停止使用、营业。同时,我省的《实施意见》在贯彻执行告知承诺制改革的基础上,提出经营活动中经营主体应当在场所显著位置向社会公众承诺其消防安全条件、消防安全管理符合消防法规标准,即推行事前、事中的双承诺管理,更增加了一道保险。

关于取消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资质许可,具体是指取消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消防安全评估等机构的资质许可。我省目前登记有27 家消防技术服务机构,注册的消防技术服务人员61人,这些机构主要从事建筑消防设施的检测及维护保养、消防安全评价等业务。取消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资质许可以后,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后即可开展经营活动,极大地简化了审批环节。为了加强行业自律和规范管理,应急管理部已经出台了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设置和运行的有关标准和要求,建立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管理系统,创新监管方式,重点加强对规范从业行为、技术文件真实效、技术服务质量等方面的事中事后监管,构建科学合理、规范高效、公正公开的消防技术服务监督管理体系。

海南日报:我关注到《实施意见》提到消防执法队伍既有消防部门,也有其他行政部门,想问一下在这方面除了我们消防以外,还有其他的一些什么样的部门?另外消防执法队伍中的种类和管理的要求?另外就是我们消防信用管理这一块这是比较新的东西,我记得是去年提出来的,这也是在此之前,相关在此之前我们也做过这方面的一些报道,那么信用管理这方面我们已经开始实施了,那么现在这个情况,比如说相关的一些企业,尤其是一些大的企业有这方面的违规啊,失信的这一方面,我们现在整个的惩戒的情况是什么样的?

孙 鹏:消防工作不是消防部门一家的事,消防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消防法》提出的消防工作基本原则是“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实施意见》虽然是我总队牵头起草的,但社会化消防工作是其主导思想。

目前,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实施意见》就消防管理职责作了一定的梳理,明确了住建、公安、应急、市场监管、电力监管等部门消防管理职责。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对基层消防管理负有职责。特别是公安机关消防管理职责问题,铁路、港航、民航、森林消防机构、公安派出所在各自管辖范围内实施消防监督管理。

消防部门的执法人员、消防文员,以及上述承担消防工作职能部门的消防执法人员,都应当遵守《实施意见》提出的各项要求,包括消防业务培训、消防执法资格证、从业禁止、回避、任职等规定。对消防执法人员实行终身负责制,对消防执法行为实施全过程监督,坚决杜绝“任性执法”“随意执法”“选择性执法”,杜绝“人情案”“关系案”。

此外,要强化火灾事故责任倒查,对造成人员死亡或重大社会影响的火灾,由属地政府按照法定权限组织相关部门调查处理,既要核查消防执法情况,又要对建设工程的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环节和建筑物(场所)的管理使用主体、消防技术服务、消防产品质量等开展责任倒查,依法追究责任。运用好事故调查结果,开展警示教育,改进消防工作机制。

再给你解释一下关于信用方面,就是消防执法,企业的消防安全和它的经济,和它的社会责任是息息相关的,举个例子,一个企业存在重大火灾隐患,它的生产经营就有很大的风险,一旦他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将严重影响自身的安全,整个社会的公共安全,比如说大家从媒体上也都了解到,近年来一些石化企业发生的重特大的火灾爆炸事故,这个社会影响是非常大的,我们省重点发展的产业,重大的企业,重大危险源,我们海南岛也是分布了不少这方面的危险源,所以这个企业方面,我们执法改革意见,专门列了一部分,就是关于企业的诚信管理问题,就是把消防和企业的消防安全和企业的经营管理状况相挂钩,把企业的消防安全状况,和企业信贷、保险等等社会资源的利用相挂钩,那么在具体操作中,我们和发改部门建立了这种诚信的联动机制,把消防安全也纳入到信用海南的这个社会平台,每年我们根据我们执法的情况,把重大火灾隐患,把重大的消防违法企业名单,和违法情况都通报给主管部门,把黑名单向整个社会来公布,通过诚信体系制约企业的消防管理,通过这个手段来约束企业更好的履行主体责任,对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我们还建立了提请政府挂牌督办的机制,每年都会由消防部门根据检查的情况提供一批名单,报告给政府,有主管的政府实施挂牌督办,督促企业改进消防安全条件,改善消防安全管理机制,更好的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这个机制是运用的比较顺畅的。

法制日报:《实施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消防执法突出问题,提出了一系列解决方案,值得期待。我的问题是,人民群众可以得到那些实惠。

孙 鹏:不可否认,我们消防执法工作中还存在不少的薄弱环节,所以我们在起草执法改革意见的过程中,这个实施意见呢,也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经过这个不断的深化改革,消防执法内外部环境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我从人民群众对消防执法的认识角度回答你的问题。

一是工作效率大幅提升。我们通过推行“互联网+消防”,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我们业务效率大幅提升。比如公众聚集场所实施告知承诺制管理,那么在改革前,我们常规的审批只能在窗口办理,根据行政许可法,我们需要20个工作日完成。那么改革后,对这个公众聚集场所的告知承诺制,群众通过窗口承诺,可当场取得合格证;如果通过线上承诺,1个工作日可取得合格证,而且网上推送法律文书,实现了“一次不用跑”。

二是做好消防监督的“加减法”。我们在权力上做减法,在服务上做加法,优化消防服务。简政放权,极简审批就做到了最简,所以我们消防审批事项降到最小,目前仅保留公众聚集场所而且实行告知承诺制管理。在建设工程消防审批改革前,比如2017年全省建设工程消防审批项目合计6000多项,改革后全部纳入住建部门工程管理,实现了一张图审查,联合审查,这就减少了人民群众的负担,享受到了改革红利。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在改革前,平均每年要审批2千多家,改革后将公众聚集场所500平米以下的不再审批,只有超过500平米的才需要办这个合格证,而且实行告知承诺,这样就减少了80%的审批,这样“加减法”做到了极致。

三是日常监督检查减少扰民。全省现有消防安全重点单位4千多家,一般单位13万家,“九小”等场所12万多家。改革前,消防部门平均每年检查社会单位接近10万家次,一些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几乎每个月都可能被检查一次,这还不包括上级督导、考核、检查等活动。社会单位疲于应付,消防执法人员更是走马观花,检查质量不高。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督后,检查频次大幅下降,检查的质量提升上来了,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更加主动,日常消防管理更加规范。

四是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消防部门提供线上、线下双重服务平台,实现消防业务“不见面”管理。消防部门要为群众提供火灾风险提示、消防安全咨询、隐患整改指导、消防举报投诉等“一站式”便民服务。我们的服务提升后,各级消防部门在行风政风评议中,始终名列前茅,也是体现了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对消防执法的肯定。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媒体:消防执法改革简政放权力度非常大,极大的方便了社会和人民群众,消防安全是社会公共安全的重要事项,容不得半点放松。我的问题是如何处理好“放得开”与“管得住”的关系。

韩子忠:谢谢这位媒体界的朋友,这个问题非常好,也非常尖锐,也是我们在制定文件过程中重点研究和考虑的问题。海南正在建设中国特殊自由贸易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做了风险研判,从纵向地了解了国内、国际一些发达地区在建设、发展各个阶段面临的各组风险。单纯的“放”,“放而不管”一定会导致各类风险,所以我们必须在“放”的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的过程监管。我们在研判的过程发现,国外的自贸港,比如美国纽约、英国伦敦,和国内的一些城市都曾发生过影响极大的火灾爆炸等事故。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推进,新的业态、新的产业一定会带来新的人流和大量的物流,也一定会带来更多的隐患、风险和挑战。所以中央在制定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也特别强调了要强化风险防范问题,省委省政府多次研究自贸港建设中各类风险,研究了相关的具体措施。从消防部门的角度上来讲,我们也做了相关的工作,简政放权和优化服务是大势所趋,是中央的要求,也是建设自贸港的必由之路。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消防安全是各级党委政府,更是各级相关部门,包括消防救援部门的重要职责。必须坚持要真“放”,要“放得开”,但是在“放”地同时,也要进行有效的管理,要“管得住”,要营造一流消防营商环境,更要落实安全发展观,要保障自贸港建设安全发展,为此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措施,也是下一步重点要采取的手段:

一是改进消防监管模式。在改革消防审批制度的同时,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围绕“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一方面消防部门要制定两个“清单”,一个是消防监管对象的清单,也叫“库”,还有一个就是消防监管人员的清单,也是消防监管人员的“数据库”。同时要明确消防监督管理的计划、重点,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在两个“清单”或者说是两个“库”里面,随机性的选取人员、选取社会单位,按照消防监督抽查计划的要求开展抽查,同时要向社会及时公布抽查计划、公布抽查结果、公布抽查结论,要施行全过程的监管。同时也按照联合执法的有关部署和要求,会同住房和城乡建设、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探索全省集中的跨区域、跨行业随机检查机制,根据需要适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业专家和媒体界的朋友们等参与联合检查,加强社会监督。

二是运用市场机制手段。主要就是刚才讲的消防安全信用管理机制。刚才孙鹏处长关于这个方面也介绍得也比较多了,我再简单地重复一点,就是建立消防安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要让守信的人减少政府的监管频次,鼓励守信的人营业;要对失信的人严格监管,要加密监管的频次和力度,督促社会上的单位和相关的个体工商户、个体经营者依法加强自我管理,自觉地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同时把信用管理的情况全面地纳入到联合惩戒范围,要把它记入信用中国等信用记录中,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让他们作为银行贷款审批、保险费率计算的重要这种指标,更多地采取市场化的手段、国际化的模式来强化消防安全工作。

三是运用标准化机制。对重点行业采取标准化的管理,也就是落实我们总体方案,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中提出的,要在相关的领域要建立标准化的这种管理模式,那么围绕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业,还有这个现代旅游业来这三大重点发展的产业,我们就组织力量,正在组织起草相关的行业消防安全标准,主要是围绕着学校,还有这个医疗康养机构,这些旅游行业还有一些这个高新技术产业以及现代的物流业,这些领域开展消防安全的标准化建设,这样让企业呢,知道消防安全的基本要求有章可循,同时呢,联合相关的主管部门,在电动自行车电动汽车就是电动车等领域,包括它的充电基础设施,还要提出消防安全的一些基本标准和要求,要让社会单位的管理机制呢,更加科学。

四是强化信息化的支持。大力推广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以及区块链技术和消防安全管理的这种融合,和这个社管平台的建设,紧密的联系,将智慧消防纳入到其中,重点加以推动,运用智慧消防,还有互联网+监管的这种智能手段,实时的监测社会单位的消防安全状况,实现这种在线监测和实地检查相结合,评估消防风险实时预警预报,根据评估的结果风险,对社会单位呢进行分级分类,包括这些社区实行差异化的分类监管。

我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重大项目纷纷落地,社会经济进入到了一个快车道的过程中,消防安全压力也将持续增加。2019年,海南省发生火灾1493起,造成6人死亡、4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30116万元。今年上半年,全省共发生火灾1990起,死亡2人,受伤4人,直接财产损失21463万元。虽然火灾起数和损失有了一定的上升,但火灾亡人在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的情况下有了一定的减少。同时,我省也是连续14年没有发生重大以上的火灾事故。我想,我们通过落实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一定能够实现“放得开”,更能够做好“管得住”、“管得好”,也期待社会各界和媒体界的朋友们对我们加强关注、大力支持,谢谢大家。

中国建设报:我想请问我省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有效措施,确保《实施意见》很好地贯彻执行?

韩子忠:谢谢你的提问。《实施意见》已经制定并公开发布了,下一步跟踪和落实的工作就是重中之重,按照《实施意见》中关于强化保障措施的相关要求和有关的重点任务和措施,我省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单位将从强化组织领导、法治保障、督导检查3个方面,坚决确保深化消防执法改革各项举措全面有效落实,这也是在《实施意见》的第五部分“保障措施”中提出的明确要求,要坚决确保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各项举措全面、有效的落实,确保《实施意见》提出的改革红利能够的落实,确保我省的企业和群众能够全面享受到消防执法改革所带来的政策红利。

一是要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消防执法改革工作,我们了解到《实施意见》出台后,我省许多市县的党委政府都组织开展了专题的学习活动, 并提出了明确要求,把消防执法改革意见作为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制度创新的一项重要任务,结合地方机构改革、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工作的重要举措来统筹推进。我们还将通过省消防安全委员会下发相关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根据各自的职责,要制定完成“时间表”、“路线图”,积极地开展工作,密切地协助配合,强化沟通协调,平稳有序的推荐改革各项措施的落地。要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确保“无缝对接”。

二是要强化法治保障。加快地方消防法规规章修订工作,及时清理、修改、完善与消防执法改革不相适应的政策规定,建立完善符合本省实际、适应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要求的地方消防法规规章体系。

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政府已经将修订《海南省消防条例》纳入今年的立法计划项目,总队组成专班,会同省司法厅、省人大社会建设委、法工委等立法部门加快推进。616日,《条例》(修订草案)已经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审议,还将进一步修改和完善 。《条例》也将把有关的要求进一步明确、进一步细化。我们也启动了与消防执法改革不相适应的政策法规的清理、修正和完善工作,全面清除制约改革发展的法规制度障碍,为改革的顺利推进提供法制保障。

三是强化督导检查。按照《实施意见》的要求,各市县将消防执法改革任务落实纳入省级政府对市级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事项,纳入年终检查考核和日常督导检查内容。对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的单位和个人,将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奖励;对落实不力,造成工作脱节、延误改革的单位和个人,将依法依规严肃问责。这也是《实施意见》第五部分提出的具体内容和要求。

总之,要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手段,在全社会营造宣贯《实施意见》的热潮,并督促和指导各地因地制宜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实施意见》落地见效,更好地保障好、服务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谭 磊:再次感谢3位发言人和各位媒体朋友的参与,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