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五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海南省新闻办 发布日期:2020-02-20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五场新闻发布会
2020220日)



茹英英: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中午好!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期印发了《关于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统筹做好全省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企业复工复产和人民群众生活的影响。为做好不同行业和人群疫情卫生防控工作,今天海南省新闻办公室在网上举行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五场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言人陈建洪先生通报最新疫情情况,邀请省疾控中心主任医师何滨先生、金玉明先生再次围绕“不同行业和人群的疫情防控知识”主题,回答大家的提问。

首先,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言人陈建洪先生通报最新疫情情况。

陈建洪:

一、海南省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20202200时-12时,海南省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无新增确诊病例、重症病例、死亡病例和出院病例。

截至22012时,海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68例,重症病例9例,死亡病例4例,出院病例84例。确诊病例中,海口市39例、三亚市54例、儋州市15例、文昌市3例、琼海市6例、万宁市13例、东方市3例、澄迈县9例、临高县6例、昌江县7例、陵水县4例、定安县3例、保亭县3例、乐东县2例、琼中县1例。

截至22012时,追踪到密切接触者5388人,已解除医学观察4443人,尚有945人正在接受集中医学观察。

二、每日流行病学风险提示(220日)

我省在连续4日仅零星病例报告的情况下,219日疫情出现反复,主要是局部发生本地聚集性疫情。由于近期复工等人员流入和流动增加等因素影响,不排除会有少量从湖北以外报告病例较多省份或地区输入疫情的可能。我省疫情仍将集中在前期报告病例较多的市县,也不排除发生新的疫点,若防控措施不到位,2月下旬将有可能出现疫情低位波动。防控建议如下:

一、建议采取更加积极主动、严格有效、分区分级的防控措施,加强城乡社区网络化管理,提升发热可疑病人鉴别诊断能力,进一步阻断本地传播,并最终控制疫情,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二、继续做好人员集中场所定时消毒,减少人员聚集,注重个人卫生,实行分餐制,最大限度减少聚集性传播风险。

茹英英:下面,请回答记者和网友关于“不同行业的疫情防控工作”主题关心的问题。

问题一:219日,我省新增了5例确诊病例,请问这些病例是原有的疑似病例还是新发现的病例?

陈建洪:215日、16日、18日海南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零增加,217日增加1例。219日新增5例,均发生在海口市,中断了前几天低确诊病例的势头。这些病例的详细活动轨迹,我们已通过各种渠道对外公布,大家可以关注省卫健委官网和官微了解详细情况。219日新增的5例病例均是原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在集中医学观察期间,经检验被确诊。

问题二:据了解,我省部分大型商场将于近日开始对外营业,请问这些公共场所,应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金玉明:(一)公共场所工作人员要自行做好健康监测,若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可疑症状,不要带病上班,应及时报告单位并到发热门诊就诊排查。

(二)若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可疑症状者,工作人员应做好登记并要求其去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排查。

(三)公用物品及公共接触物品或部位要定期清洗和消毒。

(四)保持公共场所内通风换气。保证空调系统或排气扇运转正常,定期清洗空调滤网,加强开窗通风换气。

(五)洗手间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

(六)保持环境卫生清洁,及时清理垃圾。

(七)疾病流行地区公众应尽量减少前往公共场所,尤其避免前往人流密集和空气流通较差的地方。

问题三:餐饮商户如何做好疫情防护工作?

金玉明:主要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人员管理。

1、应掌握员工近期外出情况(所到区域、是否去过医院、是否接触疑似患者、是否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相关症状),并做好汇总登记。员工应予配合并不得隐瞒与疫情有关的情况。如当地对疫情期间员工档案管理及报送有明确要求的,应予积极配合并按当地规定登记、报送。

2、对员工到过疫情发生地区、与疫情发生地区人员有过接触、与确诊病例有接触等情况,应按规定及时向当地防疫、社区、街道等相关部门报备;尤其对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以及存在其他潜在风险的,还应按规定居家观察14天或及时就诊,待确认传染风险排除后再返回工作岗位。

3、每天对在岗员工进行晨检记录。员工每天进入工作场所前,应进行体温检测和健康监测,正常方可进入;如发现有发热(体温超过373℃)、感冒、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痛等可疑症状,应立即停止其工作,并及时就医排查。若员工有缺勤的,应追查原因并登记报告。

4、在岗员工应配戴口罩上岗,并及时更换口罩(普通1次性口罩佩戴不超过4小时,N95及其他同等或以上规格口罩,可参考说明书要求的最长佩戴时间)。

5、员工除戴口罩外,还应加强洗手并增加消毒频次。在工作前、操作后、如厕后等要严格按照六步法洗手,切实加强个人安全防护。

6、建议员工每人有两套工作服以便交替使用。每天要对工服进行洗涤和消毒,确保不会造成潜在的交叉污染风险。白色工作服,在洗涤完以后可使用有效氯浓度为250500 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不少于一小时,然后取出漂洗自然风干,或者采用煮沸的形式在100℃的沸水中煮15分钟,然后拿出晾干。有色工服只能采用煮沸的方法进行消毒。

7、建议就餐区域入口处设置体温检测设备,对到店消费者进行体温测量,发现有发热(体温超过373℃)、感冒、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的,应劝离并提醒其根据自身情况采取居家隔离措施或就医。为避免出现无症状携带者的隐性传播,对体温正常的消费者,在征得顾客同意及私人信息保密承诺的基础上,建议登记至少一人的姓名及有效联系方式,建立可追溯制度。

8、如有员工宿舍,应每天对宿舍进行不少于1次的清洁消毒和通风管理。

(二)餐具、工具和布草管理。

1、应确保餐用具严格清洗消毒后使用。餐用具清洗干净后,可采用以下消毒方法:

1)完全浸泡在水中煮沸10分钟以上;

2)用洗碗机清洗消毒,洗出的餐用具表面温度需达到71℃以上,同时洗碗机最后漂洗温度达到82℃以上(或达到洗碗机厂家规定要求);

3)使用红外线热力消毒柜消毒,应将红外线热力消毒温度设定在120℃以上10分钟,以确保达到消毒效果;

4)使用有效氯浓度为250 mg/L以上的含氯消毒液,浸泡5分钟以上;也可以使用二氧化氯消毒剂(100150 mg/L),浸泡1020分钟;

5)选择外购消毒餐具时,需检查清洗消毒企业的资质,并保留同批次餐具的合格证明或者检测报告。

2、厨房内使用的食品加工工具、盛放食品的器皿在每次工作结束后及时清洗消毒。

3、餐厅里使用的布草(桌布、客人毛巾、后厨使用的抹布等),可高温蒸煮15分钟以上进行消毒,或在75℃热水中洗涤30分钟以上。

4、每天应对外送餐食的保温箱、物流车厢及物流周转用具进行清洁消毒。其中外送保温箱建议每天消毒不少于3次,其他每天不少于1次。

5、对冷冻冷藏和保鲜设备应进行检查、维护保养,并确保清洁卫生。

6、店内应配备有抑菌作用洗手液和手部消毒化学品。所需清洁消毒用品及器具应划定专门区域摆放,对于酒精等易燃消毒用品应注意防火安全。

(三)环境管理。

1、加强就餐场所和加工场所的空气流通,维护通风和空净系统的正常运转,加大通风换气量,确保营业空间内具有当前条件下最高的换气频次。

2、要根据疫情期间的特殊情况,加大对通风和空气过滤装置的调试与清洁消毒力度,增加过滤器的清洁消毒和更换频次。

3、具备条件的就餐场所也可以采取减少桌椅摆放、加大就餐者之间空间距离的措施,尽量阻隔病毒传播。

4、加强对就餐区域、人员通道和洗手间等场所的消毒灭菌,并每日公示消毒情况;洗手间应配备洗手池及洗手液、消毒液等;每日对洗手间内物体表面使用含氯消毒液浓度250500 mg/L进行擦拭,每日不少于1次。未配备洗手间及洗手池的单位应配备免洗手消毒液。

5、餐具的布置。在客人入座后再摆放餐具,对所有的客人做到一客一餐,即使客人落座但没有使用餐具,在收餐时候也要撤下台。

6、尽可能使用加盖式垃圾桶和垃圾袋存放厨房垃圾。并按照垃圾分类处置要求进行分类处置,当日垃圾需及时清理。

7、使用过的废弃口罩、手套应放在密闭容器内。一天工作结束以后,使用有效氯浓度为500 mg/L的含氯消毒液喷洒在垃圾上,对垃圾消毒后置于有害垃圾中丢弃。

8、每天工作结束以后,对垃圾桶进行彻底的清洁消毒。可使用有效氯浓度为500 mg/L的含氯消毒液喷洒,晾干后使用。

9、自行或配合物业增加电梯消毒频次,对扶手电梯的扶手等部位要加强消毒,对轿厢式电梯要张贴戴口罩提示语,并尽可能减少单次乘坐人数,降低密闭空间内病毒传播的可能性。

10、如发现有疑似或确诊病例消费者在店内就餐过,应第一时间暂停营业,并开展终末消毒(对店内进行1次彻底消毒)。

(四)食材管理。

1、选择具有合法经营资质并在疫情期间允许经营的供货商采购原材料,严格执行食材进货查验。

2、落实采购各环节索票索证制度并存档记录,尤其是对肉及肉制品做好索证索票工作,不采购或使用病死、毒死及死因不明的禽畜动物肉类及肉制品。

3、禁止经营、贮存野生动物或野生动物制品;不采购、使用需现场宰杀的活禽畜动物。

4、食品、非食品、食品相关产品、化学品,要分开存放,并放在不同的区域。干货产品要隔墙离地10公分存放。散装食品拆包装以后,要留存产品原始包装信息,确保做到可追溯。

5.食物成品、半成品和原材料分开存放。如需冷藏或冷冻储存的,尽量储存在不同的制冷设备中,如条件所限,成品和半成品需放在同一制冷设备中的,尽量由上往下依次存放蔬菜、海鲜、畜肉类(猪牛羊)制品及禽肉类(鸡鸭鹅)制品,鸡、鸭、鹅类制品要放在最底层,并确保不要有交叉污染。

6、冷藏食品在08℃储存,冷冻食品在-15℃以下储存,或依据食品规定储存条件储存。按照先进先出的原则,加强对原材料的常温、冷藏、冷冻储存环节管理,确保原材料保持新鲜;坚持通过覆盖储存(如使用保鲜膜等方式)防止食材交叉污染。

(五)加工管理。

1、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加工制作食品。

2、做到加工工具分开。可使用有颜色的系统将刀具分开,盛放食品的容器分开,确保海鲜类、肉类、蔬菜使用不同的工具器皿进行加工储存,避免交叉污染。

3、对食品原材料如海鲜类、肉类、蔬菜进行分池清洗,避免交叉污染。

4、菜品需烧熟煮透,烹调制作菜品时的中心温度应达到70℃及以上。对于需要再次加热食用的菜品,加热时中心温度达到70℃及以上。

5、传菜过程中,传菜员工必须佩戴口罩和手套,并在菜品上加一个盖子或者使用保鲜膜罩住菜品,确保菜品在传菜过程中不被污染。上菜的员工也要佩戴口罩,戴手套,覆盖在菜品表面的盖子或保鲜膜不要提前剥离,等放到客人的桌子上再揭开。应给客人提供公筷、公勺便于分餐时使用。

6、制作外卖食品时应在厨房内装盒完毕,并确保冷菜保温在8℃以下,热菜保温在60℃以上。

(六)配送管理。

1、防疫期间各单位可尽量通过线上开展外卖配送服务,在确保食品安全的前提下,以外卖配送方式为消费者提供就餐服务。

2、配送员在配送过程中应高度注意防护及配送安全,全程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具并定期更换(参考前述“人员管理”中对口罩使用时长的说明),关注周边是否有患呼吸道疾病症状的人员,并在疫情期间尽可能保持距离,避免飞沫传染。

3、配送员应做好送餐箱、配送交通工具等的消毒,尤其是盛放食物的送餐保温箱,应在平时清洁消毒要求的基础上增加消毒频次,必要时可随身携带含氯消毒产品或含75%乙醇的消毒产品进行消毒处理。

4、配送员出现发热、感冒、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痛等可疑症状,应立即停止配送工作并上报可疑症状,根据病情居家隔离或就医。

5、建议使用“食安封签”对配送餐品进行密封。建议增加外卖信息追溯卡标明制作人、装餐人和送餐人姓名和体温状况。

6、配送过程中,尽可能采用无接触配送的形式,避免因面对面接触存在的传染隐患。

7、坚决杜绝野生动物制作餐品的配送;地方政府有关于野味食材举报相关规定的,要严格按照当地政策法规执行。

8、平台配送管控部门要密切关注外卖配送员的身体健康状况及配送情况,尤其注意医院、隔离等区域配送员的身体状况,为其提供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并制定预案应对各类突发状况。

问题四:我省旅游景区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陈建洪:各类景区开放时间应服从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统一指挥,经批准或报备后才能有序开放。

(一)守住景区开放的“大门”,鼓励实行预约制等限流措施,日接待量不超过日最大承载量的50%。室内活动场所从严控制开放(剧院、影院和表演场所应暂时关闭),瞬间流量不超过最大瞬时流量的30%,确保游客间距能达到15米以上。

(二)所有A级旅游景区应实名制购票和游览,鼓励景区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各种手段全面掌握游客基本信息,以便高效追踪管控。来自重点疫区的游客应主动填写《游客健康状况登记表》。

(三)应在旅游景区主入口醒目位置设立告示牌,提醒游客遵守相关防控要求、常识和注意事项,并公布当地疾病控制中心电话。

(四)封闭式景区入口应实行入园必检,利用红外线测温仪或其他温度计对游客测量体温并登记造册。开放式景区根据属地联防联控要求设立卡口,做好游客管控措施。

(五)售票窗口、检票口服务人员、保洁员、讲解员等近距离服务游客的一线员工必须正确佩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并落实有效防护措施。

(六)游客服务(咨询)中心放置中英文防治新冠肺炎的宣传资料,免费向游客发放。

(七)游客服务(咨询)中心每天至少消毒两次以上,并放置“本中心已消毒”告示。

(八)游客服务中心应备有75%的酒精棉球或其他消毒液等物品,免费供游客使用,不得在游客中心存放酒精,并严格按照技术规定做好管理使用的安全防范。

(九)为游客免费提供使用的拐杖、轮椅、雨伞、语音导游设备等物品,做到一天一消毒、一客一消毒。

(十)景区内公用设施、电子触摸屏每天用75%酒精棉球擦拭消毒不少于4次。

(十一)景区讲解员讲解与客人保持15米以上距离,尽量采用蓝牙耳机等电子设备讲解。

(十二)尽量减少使用缆车车厢、游船、电瓶车、景交车等内部交通工具,如需使用,每天至少消毒两次,并采取隔位就坐的方式控制乘坐人数,保证游客间距。

(十三)团队游客应妥善安排分时段、间隔性入园,提倡团队游客不超过30人,避免集中入园,实行分散式游览,严控人员聚集。

(十四)加强群防群控,强化与属地防疫、公安、文旅等部门联动,对不配合体温检测、随意吐痰、乱扔垃圾等游客不文明行为要予以制止和劝导,对明显违反防控规范的游客或有关行为,第一时间报告当地防控有关部门处置。

问题五:银行等金融业部门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何滨:(一)自觉配合测温工作。体温超过 372degC的,应返回家中观察,必要时到医院就诊,并立即向所在部门报告。自觉坚持每日早晚自行进行体温和健康监测,保证睡眠,适量运动。

(二)办公区域内人与人之间尽量保持 1 米以上距离,勤洗手、多饮水。离开工位进入公共区域和电梯时应自觉佩戴口罩。鼓励统筹安排员工错峰上下班。

(三)减少各类会议活动,尽量采用视频、电话等方式召开会议。确需现场会议,建议压缩人数、控制时间、佩戴口罩,人员间隔距离尽量保持1米以上。会议时间过长时,要注意开窗通风。会议结束后场地、家具、茶具用品应进行消毒。减少非必须异地出差安排。确需出差时,应提前制定防护预案,返程后要按照疫情防控部门要求做好医学观察。

(四)减少纸质文件传递,尽量通过办公信息化系统、邮件处理工作事项,减少人员接触。确需传递纸质件的,交接前后注意洗手。确需见面办理的,提前电话预约,避免扎推聚集,见面时佩戴口罩。

(五)服务场所防控,在显著位置张贴告示,提醒客户办理业务时要佩戴口罩。对取号机、柜台柜面、密码器、签字笔、点钞机、ATM机、公共座椅等公用物品设施进行物体表面擦拭消毒,每日2次。营业网点员工必须配戴口罩和手套上岗,大堂经理与客户应保持安全距离,尽量避免与客户直接接触。在服务柜台提供免洗手消毒剂,提醒顾客办理业务开始和结束时洗手。使用非接触式体温测量仪对顾客进行体温测量。体温异常时禁止进入大厅,并推荐在ATM机办理业务。大厅内减少人群聚集,顾客尽量分散,等候办理业务时不要聚集聊天。顾客在营业网点大厅办理业务时尽量减少等候时间,推荐顾客优先考虑网络或在ATM机上办理日常业务。适当控制大厅内办理业务的等候人群数量;大厅内等候人群较多时,宜限制后续顾客进入网点大厅。

问题六:如何做好重要交通枢纽疫情防控工作?

金玉明:(一)候车(机)区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优先选择开窗通风,每日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不宜开窗通风的,应配备机械换气通风设备,使用空调系统的区域,要定期清洗空调。

(二)对火车、地铁、公交车的空调车厢、飞机等到站或到港后,应打开所有车、舱门进行通风换气,必要时可使用机械通风换气。对出租车、旅游大巴和公交车等应该随时开窗通风。

(三)环境和物品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避免过度消毒,受到污染时随时进行清洁消毒。公共洗手间保持清洁,配备肥皂、洗手液或含醇手消毒液,确保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使用。加强垃圾分类管理,设置回收废弃口罩垃圾桶,及时清运垃圾,保持环境清洁卫生。

(四)定期对站台、站厅、候机厅的栏杆、门把手、电梯按键、楼梯扶手、座椅表面、扶手等人员经常接触的部位和地面进行清洁消毒。

(五)定期对座椅、桌面、车厢内壁、吊环、扶手、地面等进行清洁消毒,做好工作记录和标识。火车、高铁/动车、地铁、长途汽车、飞机等每次到站或到港后,对座椅、桌面、吊环、扶手等经常接触的表面进行消毒。

(六)进站口/安检处等对乘客进行体温检测,必要时进行复测,督促乘客佩戴口罩。

(七)候车(机)区和公共交通工具配备必要的防护用品和消毒药品。在火车、高铁/动车、飞机等交通工具后部设立隔离区,当出现可疑症状者时,可在该区域进行暂时隔离。

(八)司乘人员应注意休息,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在岗期间应佩戴口罩。每日进行健康监测,记录体温。个人防护、口罩使用及公共场所清洁消毒等技术标准按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不同风险人群防护指南》《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口罩使用指南》执行。

问题七:宾馆酒店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何滨:(一)场所内应定期开门开窗通风换气。

(二)对于全空气的集中空调系统,应采用全新风方式运行;对于通过风机盘管增加新风的集中空调系统,应采取措施保证内部区域的通风换气。

(三)保持环境卫生清洁,及时清理垃圾;公用物品要定期清洗和消毒;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避免过度消毒。

(四)顾客尽量减少接触公共设施,勤洗手;公用洗手间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各客房应配备香皂或洗手液。

(五)从业人员工作过程中必须佩戴口罩,与他人交流时保持安全距离;做好每日健康监测,出现可疑症状时应立即前往定点医疗机构就医。

(六)入口设立体温监测点,对旅客进行体温测量,拒绝不戴口罩人员入内。

(七)顾客乘坐厢式电梯时应佩戴口罩,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梯内设施。

(八)暂停宾馆酒店内其他娱乐、健身、美容(体)美发等配套设施的开放。

(九)宾馆酒店内应减少聚餐、培训、会议、娱乐活动等聚集性活动。

(十)可在宾馆酒店内设立应急隔离区,顾客若出现可疑症状应进行临时隔离,并按照有关规定上报。

问题八:加油站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何滨:(一)员工、顾客接触的设备设施每日3次进行消毒,使用频率高的加油枪、加油机按键、触摸屏、卫生间门把手、垃圾篓、加油卡自助终端等设施,视人流和使用情况,至少每四小时消毒1次。

(二)便利店、营业室、办公室、厨房、休息室、宿舍等区域要勤于通风,尽量保持门窗敞开通风,每日至少使用消毒液或酒精进行1次消毒清洁。

(三)员工上岗前接受体温检测,大于等于373deg;应休息观察,必要时到医院就诊,及时向公司报备。

(四)员工必须佩戴医用口罩上岗,口罩应完全覆盖口鼻和下巴。在服务过程中,声音要足够洪亮,保证客户能够听到。对未佩戴口罩的客户,应远距离礼貌提醒客户不下车加油。

(五)与顾客交流时尽量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最好选择站在上风口,避免飞沫传播和感染。推介顾客使用石油APP等移动支付,减少与顾客的接触。

(六)员工在接触顾客加油卡、现金、手机等物品后,不要揉捏面部区域,要及时用肥皂、洗手液洗手,并用流水冲洗不少于 20 秒。

(七)员工或顾客打喷嚏时,应及时用手肘遮掩面部并远离该区域避免感染。

(八)提倡员工错峰就餐或分散就餐,避免人员聚集和面对面就餐。员工休息期间少去人群密集场所,外出要佩戴医用口罩,尽量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九)密切留意自己和同事是否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出现此类症状应及时按照省卫生健康委公布的发热门诊和定点医疗救治机构名单就医。

(十)加油站负责人要关注员工情绪,掌握员工情绪变化、思想变化、健康状况等,确保全站员工的身心健康。

茹英英: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