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海南行动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

来源:海南省新闻办 发布日期:2020-03-12 21:00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健康海南行动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
2020312日)

茹英英: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发布会。为贯彻落实《“健康海南2030”规划纲要》,提高全省居民健康水平,32日,省政府印发了《健康海南行动实施方案》。健康海南行动共设18个重大专项行动、26个考核指标和136项主要指标。本场发布会,我们请来了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发言人陈建洪、规划处处长华玉涛先生、省教育厅体卫处处长彭离生先生、省旅游和文化体育厅群体处处长麦有旺先生。请他们围绕今天的主题——“健康海南行动”,回答大家的提问。

首先,请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发言人陈建洪先生发布《健康海南行动方案》有关情况。

陈建洪:32日,省政府印发了《健康海南行动实施方案》,对标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围绕提高人均预期寿命的主题,开展18个健康促进专项行动,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将健康关口充分前移,提升海南医疗与公共卫生服务的专业化、标准化、国际化,打造海南生态岛、健康岛、长寿岛。

一、突出海南特色,实现提高寿命的民生目标

一是扬长补短,提高人均预期寿命。健康海南行动中,围绕建设世界水平的健康岛,打造天然的生态环境、先进的医疗保障、一流的公卫基础和更好的管理服务。在充分发挥海南天然环境基础上,采取有效策略以较低成本取得较高健康绩效,多种途径解决当前海南居民健康问题,预计2030年海南省人均预期寿命达82岁以上。

二是扩展提升健康海南发展质量。增加健康产业促进行动,打造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实现更高水平全岛开放的先行产业;实施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大力引进国内优质医疗资源,推动远程医疗、分级诊疗、智慧医院等项目,探索利用人工智能辅助决策、区块链等技术创新医疗服务新型模式;实施中医药健康促进行动,发挥中医在疾病治疗、疾病防控和特色康复中的作用。

二、突出预防为主,实现健康关口的深度前移

一是注重现代疾病预防。当下吸烟、过度酗酒、不合理膳食、缺乏锻炼、精神健康等影响健康因素普遍存在,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富贵病”“现代文明病”逐渐增多。方案中明确将健康关口前移,采取有效干预措施,对重点人群进行针对性的实施行动,对重大疾病进行预防措施。

二是加强传染病防控。深刻总结这次新冠肺炎防控经验,梳理了当前医疗服务、公共卫生和传染病防范体系的薄弱环节,特别强化了传染病防控行动,明确今后要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三是巩固公卫服务基础。方案中提出建设省级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推动省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四个区域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综合能力提升。加强医疗机构的医疗和预防职能相融合,完善公共卫生机构、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基层医疗机构“三位一体”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机制,优化科学研究、疾病控制、临床治疗的有效协同。强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加强基础设施和队伍建设,建立和健全医疗保险和救助体系,健全多层次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制度。

三、突出整体联动,实现健康责任的深度协同

保障健康,是每个人的不懈追求,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也是各级政府的神圣使命。

一是强化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实施健康海南行动、建设健康海南,必然需要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单位、每一个家庭乃至每一个人都切实担起责任,与党委、政府一道,同频共振、携手并进,积极构建“大卫生、大健康”的工作格局。发挥各级各部门“主心骨”的作用,完善有利于健康的顶层设计和政策体系,推进健康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保障,促进健康公平。

二是充分发挥群防群策。方案中明确,各行业协会、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社区等当好“主力军”,结合各自的优势特点和职能职责,积极推进健康学校、健康单位(企业)、健康社区等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增加健康产品和服务供给,营造共同致力于健康促进的社会环境。个人当好维护自身健康的“主人翁”,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努力形成“共建共享健康海南”的生动局面。

四、突出措施落实,实现健康事业的深入发展

一是全省统一行动蓝图。按照省委、省政府“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的发展思路,省级层面制定健康海南行动实施方案,措施明确、分工清晰,原则上市县不再单独搞行动方案,认真抓好贯彻执行。

二是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健康海南行动共设26个考核指标和136项主要指标,任务涉及个人、社会、政府三个层面,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

三是完善组织领导和推进工作机制。方案中明确成立健康海南行动推进委员会,由政府分管副省长担任主任,统筹三十多个成员单位共同落实具体任务措施,建立健全考核评价及激励机制,确保健康海南行动落地见效。

茹英英:下面,进入现场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南海网记者:出台《健康海南行动实施方案》的必要性有哪些?

陈建洪:

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作出实施健康中国的重大战略部署。健康中国行动是健康中国战略的具体举措。国家出台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要求各地研究制定实施方案,逐项抓好任务落实。开展健康海南行动,旨在努力让群众不生病、少生病,是以较低成本取得较高健康绩效的有效策略,是解决当前海南居民健康问题的现实途径,更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

二是推进健康海南建设的现实需要。近年来,全省居民的预期寿命及整体健康水平持续提高。2018年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84岁,全国排位在前十。但伴随着我省城镇化及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癌症等慢性疾病,已对居民健康构成巨大威胁。此外,我省的妇幼保健体系还不够健全,婴儿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等健康指标距离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仍有差距。围绕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两大核心,提高海南居民人均预期寿命,是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期盼、最大限度地降低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全方位全周期维护人民健康的现实需要。

三是抗击新发突发传染病的深刻启示。从SARS、禽流感、登革热,再到新冠肺炎,每一次应对既考验了我省疫情防控能力,也暴露出了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一些短板。如南北和东西区域医疗中心能力差距明显、医疗救治资源配置不均衡、公共卫生与防疫基础设施检测能力不足、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不健全等。解决这些问题,需深入实施健康海南行动,提高公共卫生领域的供给质量,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全面构建重大疾病防控体系,才能发挥“大卫生大健康”的长远效益。

海南新闻频道记者:本次健康海南行动与以往开展健康行动有什么不同?

华玉涛:

(一)更加注重提高人均预期寿命。人均预期寿命是国际公认的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居民健康状况和生活质量的核心指标。《方案》围绕“提高人均预期寿命”的主题,提出优先干预领域,细化落实措施,完善妇幼保健体系,延长人均预期寿命和健康期望寿命。明确到2030年,人均预期寿命指标达到82岁,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主要健康指标超过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二)更加注重以健康为中心。聚焦个人关心关注的生活行为方式、生产生活环境和医疗卫生服务问题,针对每个人在不同生命周期,所面临的突出健康问题系统提出防控策略和路径。

(三)更加注重整体联动。每一项专项任务举措力求具体明确,责任清晰。同时注重强化个人、社会、政府协作,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行动落地见实效。

(四)更加注重指标设置的合理性和科学性。行动共设18个重大专项行动、26个考核指标和136项主要指标。在指标设置上,即结合我省建设自贸港的实际情况,提出部分特色指标在全国能够排在前列,又确保各项指标能够实现。

海南日报记者:健康海南行动方案有哪些突出特点?

陈建洪:

健康海南行动共计18个行动,其中15个行动是落实国家要求,将当下一些备受关注的重大问题,如癌症防控问题、心理健康问题、中小学生身体素质健康等问题均纳入“健康海南行动”的实施方案当中。在措施中细化了推广海南传统体育活动和加强体医融合、持续推进厕所革命行动、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处置、降低以溺水和校园内猝死为重点的学生意外死亡、防范突发传染病和热带传染病等要求,并在开展提高人均预期寿命课题研究的基础上,重点完善了妇幼健康和海南死亡排名前三的癌症应对措施。

除此以外,海南增加3项健康海南发展质量方面内容,一是健康产业促进行动,将健康产业打造成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实现更高水平全岛开放的先行产业;二是实施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大力引进国内优质医疗资源,建设一批高水平省级医院,构建智慧医疗服务体系,推动远程医疗、分级诊疗、智慧医院等项目,深入挖掘健康大数据,探索利用人工智能辅助决策、区块链等技术创新医疗服务新型模式;三是实施中医药健康促进行动,发挥中医在疾病治疗、疾病防控和特色康复中的作用。

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记者:关于这次新冠肺炎防控经验,健康海南行动中有什么体现?

华玉涛:

我省在出台方案过程中,深刻总结这次新冠肺炎防控经验,梳理了当前医疗服务、公共卫生和传染病防范体系的薄弱环节,特别强化了传染病防控行动,明确今后要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方案中谋划建设省级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推动省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四个区域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综合能力提升。加强医疗机构的医疗和预防职能相融合,完善公共卫生机构、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基层医疗机构“三位一体”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机制,优化科学研究、疾病控制、临床治疗的有效协同。构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发挥数字技术支持作用,提高重大疫情领导指挥、应急响应、研判决策水平,优化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机制,建立分级、分层、分流的传染病等重大疫情救治机制。建立和健全医疗保险和救助体系,健全多层次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制度,完善应急医疗救助机制,动态调整突发疫情期间医保政策。完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统筹应急物资采购、供应和产能保障,科学储备应急物资。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方案》明确的任务很详实,如何保障市县落实到位?

华玉涛:

一是全省统一行动蓝图。按照省委、省政府“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的发展思路,省级层面制定健康海南行动实施方案,措施很明确、分工很清晰,原则上市县不再单独搞类似“健康海口”“健康三亚”等行动,围绕“健康海南”统一部署,抓好贯彻执行。

二是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健康海南行动针对影响全省居民健康的主要健康问题,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共设18个重大专项行动、26个考核指标和136项主要指标,任务涉及个人、社会、政府三个层面,指标体系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任务很重、标准很高、要求很严。当然,人民群众的期望值很大。这是省委省政府回应社会期望、加快健康海南建设的科学决策,也是未来一段时间全省健康事业发展的总抓手,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指导性、前瞻性。

三是完善组织领导和推进工作机制体制。方案中明确成立健康海南行动推进委员会,由政府分管副省长担任主任,统筹三十多个成员单位共同落实具体任务措施。充分发挥监测考核“指挥棒”作用,建立健全考核评价及激励机制,动态监测、科学评估、严格考核、兑现奖惩,确保健康海南行动落地见效。

凤凰网:健康海南行动中的专项行动有哪些?具体指标设置有哪些特点?

华玉涛:

(一)18项专项行动分类。具体分为以下四类:

1.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6项)。

分别是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合理膳食行动、全民健身行动、控烟行动、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健康环境促进行动。

2.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4项)。

分别是妇幼健康促进行动、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职业健康保护行动、老年健康促进行动。

3.防控重大疾病(5项)。

分别是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癌症防治行动、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糖尿病防治行动、传染病防控行动。

4.提升健康海南发展质量(3项)。

分别是健康产业促进行动、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行动、中医药健康促进行动。

(二)在国家124项主要指标体系基础上,将全省空气质量优良比率、全省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健康产业总收入、健康产业GDP占比、每万人拥有全科医生数、每万人拥有执业(助理)中医医师数、医疗电子病历系统应用水平等12项指标纳入监测体系。

(三)在国家下发的考核指标框架中,我省制定的指标中有14项指标2022年或2030年指标优于国家标准。

海南民生广播记者:关于中小学健康促进有哪些特别要求?

彭离生:

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是健康海南行动18大行动中非常重要的基础性行动。一是大力推进健康知识进校园活动,建立学校健康教育推进机制,把健康教育作为中小学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二是海南时有中小学生溺水事件,这次特别把降低以溺水、校园内猝死为重点的学生意外死亡写进行动中,必须采取切实措施有效防控。近年来,作为省政府的重点工作普及中小学游泳教育正在全面推进,中小学生都要学会游泳,今年省委、省政府给高中阶段所有学校安装AED自动除颤仪列为为民办实事事项已启动,这些都是非常有力的举措。三是把学校体育工作和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部门和学校考核评价体系,中小学卫生专业技术人员配备率大幅提升。

国际商报记者:海南全民健身在建设健康海南行动中有哪些特别要求?

麦有旺: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而全民健身是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途径。

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全民健身工作,也取得了很显著的成绩。一是场地设施建设,海南已实现了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全覆盖,城镇社区基本建成15分钟健身圈,市县的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公园也在大力推进。二是积极开展全民健身的赛事活动。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我们是基于群众的需求去规划开展,只要市民有需要,有人群参与的项目,我们都规划项目的赛事活动,今年,我们就计划开展42个项目的省级公开赛,从比较普及的羽毛球、广场健身操,到比较小众的飞镖、定向等,应有尽有。三是加大宣传,让大家了解全民健身,积极参与到海南的全民健身行列中来。每年的春季、冬季,我们都组织各协会开展全民健身交流展示活动,向大家介绍全民健身知识,传授全民健身技能,让全民健身更加的深入人心。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健康海南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更加广泛的组织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推动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同时,推进国民体质监测,加强体医融合和非医疗健康干预,大力推广科学健身方法,不断提高科学锻炼水平,使全民健身真正成为健康海南建设的重要保证。

茹英英: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