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不好的人一定要多晒太阳!效果让人惊讶~

来源:养生中国 发布日期:2023-05-19 10:18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睡眠不好的人,做什么事情都没精神。

为了改善睡眠障碍,很多人苦求助眠之法,殊不知,最简单有效的助眠法竟是免费的。

爱晒太阳的人睡眠好

“晒太阳能助眠”,这是业内公认的助眠技巧。

2002年发表在《柳叶刀》的一项研究显示,光照会增加大脑内血清素的周转率。

而血清素是人体内产生的一种神经传递物质,它会带来愉悦感和幸福感,让人感到快乐。

在白天,充足的血清素能让我们精神饱满地投入工作学习;在夜间,血清素则会在酶的作用下转化成有助睡眠的褪黑素。

这意味着,如果我们白天没有晒够太阳,造成血清素分泌不足、褪黑素转化不够,就会出现白天睡不醒、晚上睡不着的情况。

所以,如果您也有睡眠障碍,不妨思考一下,自己平时是不是太阳晒得太少了!

夏晒太阳好处多

晒太阳能够益气温阳,因此,大多数人更喜欢在秋冬季节晒太阳。

其实,入夏之后晒太阳,对健康也很有好处。

中医认为,“春夏养阳”、“长夏胜冬”。

夏季是自然界阳气最旺盛的时候,一些在冬季容易发生或加重的疾病,如能够好好利用此时的日光补益阳气,可达到防治冬季易发疾病的目的。

尤其是对于表现为舌胖或有齿痕、舌苔厚腻的阳虚或湿重人群,经常晒一晒太阳,体质往往会有明显改善!


三类人最适合夏季晒太阳

脾阳虚

表现:便常溏泄不成形,偶吃凉物,便腹泻不止。脐周常隐隐作痛,喜温喜按,喜吃温热食物。

这类人群的舌头颜色往往很淡,舌体胖大,边有齿痕。

肾阳虚

表现:昏昏欲睡,精神不济,记忆力下降,常伴有腰痛怕冷,小腿发凉,甚至浮肿,膝关节积液等问题。

还有的人表现为五更泄泻、阳痿、前列腺增生、小便淋漓不尽、虚胖等等。

这类人群舌头胖大有齿痕,颜色淡白。

心阳虚

表现:心中动悸,面唇青紫,舌体胖大,边有齿痕,青紫水滑。常常胸口隐隐作痛,怕冷,半夜咳嗽、憋气、无法平卧。有的人甚至腿肿,动则头晕,阵阵欲扑地。

此类人群常有焦虑、抑郁、恐惧、悲观、忧愁等负面情绪,多与阳气亏虚不能养神有关。

用好太阳这味“药”

晒太阳有益健康,但怎么晒也是有讲究的!


什么时间晒太阳最合适?

夏季晒太阳要避免暴晒,以防止皮肤晒伤。

一般来说,上午10点前及下午4点后都是比较适宜的晒太阳时间。

其中,小孩、老人、体虚的人可以着重选择上午9点~10点这段时间,补益的效果往往更好。


每次晒太阳多长时间合适?

可先晒20~30分钟,看情况加到1小时,了解自己的耐受程度。

尽量露出四肢,使皮肤直接与太阳光接触。


关键部位做好防晒

日常防晒和每天晒晒太阳并不冲突。

一般来说,我们面部的皮肤比较薄,尤其是眼睑部位,需要重点防护。

因此,在晒太阳时,最好不要直接暴晒头部,可以用帽子遮挡头部。

但四肢部位的皮肤厚度适当,应酌情裸露。


做好晒后护理

饭后不宜马上晒太阳,建议休息半小时再晒,晒太阳过程中需及时补充水分。

晒太阳之后毛孔打开,最好在荫凉处及时把汗湿的衣服换下来,不可直接吹空调、喝冷饮。

孕期身体情况比较特殊,建议不要晒太阳以免扰动气血。


适当补充营养

平时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适量吃点脂肪,以保证皮肤足够的弹性,增强皮肤抗皱活力。

维生素C和维生素B12能阻止和减弱对紫外线的敏感,并促进黑色素的消除,且恢复皮肤弹性。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