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防治肥胖日——规范减重,你我同行

来源: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宣传平台 发布日期:2023-05-12 09:03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2023年5月11日是“世界防治肥胖日”,

今年肥胖日的活动主题为

“肥胖防控,是我们的责任!”,

关注肥胖人群,聚焦减重问题,

传播科学理念。

肥胖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十大慢性疾病之一,不仅是体脂异常增加或积聚,还会诱发糖尿病、胰岛素抵抗、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高血压、高尿酸血症、多囊卵巢综合征、肿瘤等等,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并大大增加死亡风险。全球平均每五个成年人中,就至少有两人遭受着超重或肥胖的困扰;而这个比例在中国成人中更是超过了二分之一。与此同时,儿童和青少年的超重肥胖问题也日趋严重,影响着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及早干预和治疗非常重要。身上的肥肉从哪儿来?

身上的肥肉主要还是从食物来。食物是人体的热量来源。

既管不住嘴,又迈不开腿,就会导致肥胖。

肥胖症是指体内脂肪堆积过多和(或)分布异常,通常伴有体重增加。

95%的肥胖是原发性肥胖(肥胖症),为综合原因所导致,大家平日里见到的胖胖们大部分属于此型。

还有5%的肥胖是继发于某些内分泌疾病。


如何判断是否肥胖?

在医学上,肥胖并不是一种主观的感觉,而是需要经过科学的判断:

计算体重指数(BMI):

BMI=体重(kg)÷身高(m)^2

例如:一个体重60kg,身高1.73米的人,应该这样算:

60÷(1.73×1.73)=20.05kg/m²

BMI=18.5~23.9kg/m²为正常

BMI≥24kg/m²  为超重

BMI≥28kg/m²  为肥胖

WHO推荐采用最低肋骨下缘与髂嵴最高点连线的中点作为测量点,被测者取直立位在平静呼气状态下,用软尺水平环绕于测量部位,松紧适度,测量过程中避免吸气,并保持软尺各部分处于水平位置。

男性腰围≥90cm

女性腰围≥85cm

为腹型肥胖


如何拿捏卡路里,吃出健康?

很多人误解了科学的饮食这一概念,以为少吃、不吃、节食就能减肥。减肥一定是有益身体健康的。否则,不仅减不下来还会有损身体健康。

普通人大概1天需要摄取1200-1800的卡路里才能满足身体的生理需要。

卡路里简称卡,是热量计算单位。常用1000卡作为热量的单位,叫做千卡或大卡。

摄入过少时达不到身体所需要,会出现肌肉萎缩、肝糖原的释放。

摄入卡路里过多,会导致脂肪的堆积,热量过剩,引起肥胖,从而增加中风、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的发病风险。

如果想不胖,合理摄入适量卡路里,从管住嘴开始:

成年男性一天摄入热量不超2142大卡,

成年女性一天摄入热量不超1714大卡。

注意,以上只是平均值并不适合每个人,每个人的基础代谢不同,每天运动量也不同,所以最终结果也一定不同哦。

肥胖者健康膳食的原则:

多食:全谷物、蔬菜、水果、大豆及其制品、奶类及其制品、鱼肉、坚果、饮水(饮茶、咖啡)。

少食:①咸、腌、烟熏食品②高盐③高糖及加糖食品④高脂及油炸食品⑤畜肉⑥饮酒、含糖饮料⑦减少在外就餐及外卖点餐。

合理膳食是体重管理的关键,需要以食物摄入多样化和平衡膳食为核心,不同人群应按照每天的能量需要量,在控制总能量摄入的前提下设计平衡膳食。同时,适量的身体活动是体重管理的重要部分,应坚持日常身体活动,减少久坐时间。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