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食物放进冰箱就安全了吗?

来源: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发布日期:2023-05-10 09:00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把食物放进冰箱就安全了吗?

冰箱是人们日常生活的必需品。然而,冰箱不是“保险箱”,很多朋友忽视了冰箱内的物品摆放方式,也不注重清洗冰箱。长此以往,很有可能会导致食源性致病菌污染,引起食源性疾病。

这样存放食物不正确

1.食品不密封储存,交叉污染风险会变高,很容易滋生细菌,腐败变质,甚至生虫。

2.蔬菜直接放在冷藏室里,水分和维生素容易流失,而且容易交叉污染。

3.冷冻室中的食品重复解冻,细菌大量繁殖,营养和风味受损。

4.食品放凉之后再放冰箱,不及时冷藏保存,就很容易腐烂变质。当食物温度降到60℃,就会有细菌开始生长;当食物温度降到30℃~40℃,细菌们会旺盛繁殖。

正确使用冰箱

要遵循这几个原则

1.要生熟分开,密封储存。尽可能固定区域存放,密封储存食物,尽量避免水分流失和生熟食物间的交叉污染。

2.要合理分区,有序存放。可根据冰箱内部温度的差异合理放置食物,如将剩饭剩菜放置于温度相对稳定的上层;冰箱门这一“温暖地带”可存放果汁、调料这类“抗折腾”的食物;在保存果蔬时,不要过满,要注意留出充足的“呼吸”空间等等。

3.要及时清理,保持新鲜。冰箱不是保险箱,放入冰箱内的食物也不能长期存放,要定期清理,避免食用腐败的食物。

4.要定期清洗,杜绝死角。最好每月给冰箱“洗洗澡”。清洗时,彻底断电清空冰箱,并进行消毒。

做好了这些,就可以放心把食物放进冰箱啦!

合理使用冰箱,祝大家度过健康夏日!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