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依托富力海洋主题公园壮大 我县旅游行业发展的建议

来源:陵水政协办 发布日期:2022-11-24 10:36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关于依托富力海洋主题公园壮大

我县旅游行业发展的建议

《海南省“十四五”旅游文化广电体育发展规划》提出,打造一批吸引国际国内消费需求的主题景区、度假区及新业态,加快发展主题乐园旅游。因此,在富力海洋主题公园开业之际,依托富力海洋主题公园壮大我县旅游行业发展,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打造一张独具我县旅游特色的旅游名片,具有重大作用、意义深远。

一、富力海洋主题公园发展的意义

富力海洋主题公园位于陵水黎安港,三面临海、环境优美、临近南湾猴岛、分界洲岛等景区,规划总占地面积约为2000亩,依托着丰富的海洋资源和海域环境特色,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海洋主题公园,并形成相应配套产业,包括酒店业、餐饮业、娱乐业、零售业、旅游业等,为游客提供了生活上的便利,提升了旅游体验感。园区内分为深海之城、探索港湾、生态海岸、冒险海洋、富力水世界等5大园区,拥有鲸鲨馆、极地馆、海龟馆、鳐鱼馆、海豚馆、海狮馆、海南生态馆、蓝海保育救护中心等8大场馆。富力海洋主题公园的发展将成为我县旅游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对我县周边景区发展有巨大的带动作用,助力我县旅游业发展更上新台阶。

二、富力海洋主题公园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基础设施配套不成熟,宣传力度不大

公共基础设施配套不成熟,本地居民消费水平有限,且对外宣传力度不够,导致运营过程中出现萎靡不振,发展动力不足的现象。

(二)项目个性化设计突出不明显

富力海洋主题公园项目同质化严重、个性化设计突出不明显,对于回头客吸引力不足。据了解,仅在我省的主题公园不在少数,比如三亚亚特兰蒂斯水世界乐园、三亚亚马逊丛林水乐园、海口观澜湖动物星球主题水上乐园、博鳌亚洲湾水上乐园。

(三)运营团队专业性不强

富力海洋主题公园运营团队专业性不强,规划不到位,建设进度慢,部分项目引进过程中亮点不够,在反复尝试开业过程中浇灭了群众最初高涨的热情。

三、建议

(一)企业要加强宣传,引入专业运营团队,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1.加大投放广告力度。将海洋主题公园宣传广告长期投放在各个交通运输工具的广告位上。比如我省各个动车站点、动车宣传广播等方式,尤其是美兰站,让更多到岛内的游客了解到富力海洋主题公园这个景点。同时通过抖音、快手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宣传。

2.除了“走出去”还要“引进来”,与流量明星、流量明星团体合作,邀请他们来海洋主题公园游玩拍摄,这样可以引流明星们的粉丝打卡。或者和高收视率的综艺节目合作,比如《奔跑吧,兄弟》《极限挑战》《青春环游记》等倍受年轻人热捧的户外综艺节目,这样不仅可以更大范围炒热海洋主题公园的社会舆论氛围,让游客一提起游乐园,除了上海迪士尼、广州世界之窗外,还有海南陵水海洋主题公园,而且有效促进我县旅游业和本地多产业在短时间内发展,可谓一举两得。

(二)政府要加强基础设施配套服务,贯通旅游景点路线。

县旅文局等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可规划一日游或N日游景点路线,路线涵盖了我县各大景点,比如分界洲岛、红角岭、苏维埃政府景点、海洋主题公园、南湾猴岛、吊罗山热带森林景区。景点路线可行性,具体可参照青海湖旅游大小环线。路线的交通工具可以是小型的旅游车,根据游客的预定机动地安排班次,让游客能够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既能享受交通便利、放飞心情,又能逛遍整个陵水县,吃遍陵水美食。

(三)创新思维助力我县旅游行业上新台阶。

政府积极鼓励各个景点企业创新发展,对于创新型景区企业予以政策支持、贷款优惠、人才培养。景区企业也要主动创新求变,引入符合本地旅游市场发展的项目。或者深挖我县特色旅游资源,比如历史人文资源、黎苗族等少数民族自然人文资源,发展我县独具特色的旅游产业。


承办单位:县旅文局

办理情况:县旅文局2022年6月22日函复


您提出的《关于依托富力海洋主题公园壮大我县旅游行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经我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感谢委员我县旅游行业发展问题的关注,此提案对于我县主题公园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海南富力海洋欢乐世界是富力集团匠心打造的首个文旅产业项目,其中度假区整体规划面积为2000多亩,海南富力海洋欢乐世界园区占地870亩,与南湾猴岛、分界洲岛、吊罗山等著名景点以及疍家渔港人文景观连点成线,打造一条以陵水为核,景区为点,周边景点为辅的新海南旅游线路,直接拉动了陵水经济、文化和教育等各方面快速发展。

富力海洋欢乐世界于2021年12月22日正式开园,公园接待服务设施齐全,游玩设施设备满足不同年龄游客群体。其今年一季度,累计接待旅游总人数35.33万人次,占比全县累计接待旅游总人数15.58%;累计实现旅游总收入5216.04万元,占比全县累计旅游总收入2.17%。一季度旅游呈现“前高后低”,2022年春节期间园区日均游客量突破2万人次,但进入3月份以来,因疫情影响游客接待量下滑,日均接待量在300-500人次左右。

在宣传力度方面,据悉,企业宣传已经覆盖全岛,包含重点的机场、动车站及各市县的重点商圈的电子显示屏,并与各家大型旅游网站合作,同时采取第三方的抖音、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宣传。2021CMJ酷狗国潮音乐节如期举办,张震岳、黑豹乐队等一众明星加持,引流粉丝打卡。

在基础设施配套服务方面,富力海洋欢乐世界项目规划有市政1号停车场,目前,已建设完成北区停车场,提供约1100个小车停车位和约200个大巴停车位,南区停车场建设事宜相关部门正在对接。

下一步,县旅文局一是将继续严控疫情,维持良好的旅游出行环境。同时,加快市场重振步伐,提前研究制定各项旅游消费刺激举措并及时加以实施,让旅游企业坚定行业发展信心,提升游客出行意愿。二是补短板,协调解决富力海洋欢乐世界现有停车场未能有效满足景区车流量,导致周边车辆停放混乱,交通秩序受影响等问题,提升游客旅游服务体验。三是提升要素聚集,丰富节庆赛事活动,举办好“趣玩陵水”、“魅力陵水”、“活力陵水”等系列文体旅系列活动,依托富力海洋主题公园,充分挖掘游客旅游消费潜力,壮大我县旅游行业发展。

感谢您对我县旅游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