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打造陵水农产品质量品牌的建议

来源:陵水政协办 发布日期:2022-11-24 10:52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关于打造陵水农产品质量品牌的建议

陈明日

   2019年,陵水县获得农业农村部颁发的质量安全金字招牌—“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近年来陵水县出台政策、投入资金健全“一中心十一站”的服务监管体系,全县共配备145名镇村监管员,实现县域全覆盖,打好农产品质量监管基础。全县已建成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6个,注册农产品商标总数达163个,打造了陵水圣女果、黄灯笼等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培育润达、广陵、鲁宏、佳伟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

但是近几年,由于农产品收购价格波动较大、农资价格上涨、土地地力下降等原因,我县农产品种植规模逐步下降,从2016年16万亩到2021年6万亩,圣女果从7万亩到今年不足1万亩,我县冬季瓜菜规模逐步减小、品种多样,难于形成规模化和品牌化发展,农业种植增收不明显。种植面积较小究其根源还是种植不挣钱,甚至是亏本。陵水县提升县域农产品影响力、形成标准化、规模化,助力农村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已迫在眉睫,为做好该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一、推广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打造陵水质量品牌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于2021年11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试行的通知》,海南省农业厅开发了合格证小程序,但因流程繁琐等故,一直没有得到较好推广。今年我县结合豇豆监管整治优化农产品合格证溯源流程,已在12月举行的冬交会上展出可溯源豇豆、西红柿等产品,在外包装贴上一枚几分钱的合格证解决了农产品溯源及质量承诺难题,受到消费者及收购客商、种植企业的充分肯定。合格证不仅在农产品溯源、质量承诺上起到关键作用,在上市监管上也提供了有效助力。因此建议县政府投入资金试行,农业农村局等相关行业部门加快与省行业部门做好对接试行及推广工作。推广成功后制定合格证标签销售建议价由农资店等渠道市场经营。每一枚合格证都展示出陵水珍珠海岸的名片和生产者信息,通过生产溯源、质量承诺,上市监管逐步建立我县农产品公共品牌,让渠道商收的放心、消费者吃的舒心、群众种的开心。

二、建立农产品生产、流通、上市全过程监管体系,夯实农产品质量发展基础

加快健全网格化监管体系进一步落实生产、流通、上市的网格责任。一是在生产方面。县农业部门要加快种植技术及使用农药培训。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制定我县主要蔬菜品种标准化生产方案,组织专班深入种植区域培训栽培技术、科学使用农药等相关知识,自觉抵制禁用农药和“三无”产品的使用,提升农产品质量二是在管理方面。县农业农村局等行业部门要提高信息化管理手段,开展农业采样检测、实地管理、生产销售监管创新。研发信息网格化监管APP整合蔬菜保供、检测及合格证等程序功能,实现监管便利化、智能化。健全县、镇、村三级网络体系,要加强镇村质量监管员(检测员)的业务培训,实现把监管工作前移到田间地头,从产前、产中、产后实施全过程监管。制定工作绩效考核目标,科学考核,改变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状。三是在违法处置方面。县农业农村局和县综合执法局等部门要组织厉打击销售和使用禁用农药行为要组织全县162家农资店经营合规性和风险评级评定经营门店、仓库展开拉网式排查,严肃处理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规销售禁用药物等问题,对违规经营的依法吊销营业执照。发现有禁用农药的生产主体实行“一票否决”,一律先对种植地块予以铲除,将其纳入“黑名单”,实行联合惩戒,不得享受农业政策补贴四是在上市环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加强陵水县辖区内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合格证的查验力度,对无法提供可溯源凭证的禁止入场销售,对无法提供产品质量合格凭证的进行抽样检验或者速测,检测合格方可进入市场销售。

承办单位:农业农村局

办理结果:农业农村局2022年10月14日函复


《关于打造陵水农产品质量品牌的建议》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1年以来,我县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品牌建设推广工作,多措并举,推广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打造陵水质量品牌,通过生产溯源、质量承诺、上市监管逐步建立我县农产品公共品牌,2021年以来,我县农业部门在农产品质量品牌建设方面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简化合格证授权制度,探索建立产品质量追溯制度

出台《陵水黎族自治县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实施方案》,同时结合食用农产品平台使用体系,探索建立产品质量追溯制度,把合格证开具模式从生产者开具打印转为监管者批量授权,针对全县检测员开展豇豆质量安全溯源码专项培训工作,指导豇豆种植户、豇豆收购点使用“豇豆橡皮”(豇豆质量安全溯源码),去年12月份以来,全县已激活使用700万条溯源码,其中用于豇豆440万条,西瓜、荔枝260万枚,实现销售过程可溯源,生产可监管,质量可担保的质量安全监管模式。

二、健全网格化监管体系,织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网。

(一)建立网格化监管体系,落实质量监管责任。

一是落实网格化监管责任我县成立以县长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农业农村局、综合执法局、市场监督局、公安局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领导小组,落实监管责任。二是健全网格化监管体系。按照“区域定格、网格定人、人员定责”的要求,建立县、镇、村三级网格管理体系,将全县145名基层监管员全部落实到田头,116个网格覆盖县域所有生产、收储运、农资经营等监管对象三是提升网格化监管水平。投入50万元研发信息网格化监管APP,网格化生产主体管理、日常巡查管理、抽查检测管理、承诺达标合格证管理等功能,显著提升工作效率,自动完成记录留存,提供数据分析应用,实现基层网格化管理的现代化升级。

(二)统筹合力,筑牢农产品质量安全“防护网”。

一是督促各农资经营门店建立“两帐一卡”制度(进、销货台账和农资质量监督服务卡),2021年出动执法人员580 人次,检查各类农资经营企业350家次,整顿农资市场335个次,农药质量抽检9个批次,合格率100%;肥料质量抽检25个批次,合格率100%,农业行政处罚立案20起,办结11起,罚没金额9.11万元,强化农资市场监管,有效规范我县农资销售环境;二是建立农药、兽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等农业投入品市场准入管理制度,建立生产经营主体监管目录制度,对所有农业投入品经营单位实行备案登记,目前全县共有162家农药经营店和13家饲料经营店纳入监管。同时根据《陵水黎族自治县农资经营店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的要求,我局委托第三方单位联合农业执法大队对162家农资店经营合规性进行现状评定,有25家农资店在考核中被评为示范化经营店,26家农资店在考核中被评为标准化经营店。三是强化技术支撑,县农业农村局联合院校试行绿色防控种植技术,组织专家组和技术人员深入重点地区生产基地、田间地头加强生产技术指导,指导农户做好种前消毒、种植防治、种后总结的农事过程记录,大力推广使用物理防治和生物农药,引导农民安全合理使用低毒农药,通过试点先行,以点带面,推广绿色生产技术。

(三)末端管控,建立市场倒逼机制。

一是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20211-10全县四级检测机构瓜果菜定性抽检瓜果菜定性检测样品96794个,合格率99.2%;定量检测瓜果菜  201个样品,合格率98%;2021年出岛瓜果菜17683车,总计36.54万吨,开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49512张。农产生产经营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100%落实产品自检或委托检验制度。二是强化“双证”出岛。所有上市销售食用农产品要求必须持有县乡镇产地检测(产地检疫)合格报告单及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简称“双证”)未持有“双证”、证上信息与实际不相符者,不得办理出岛过海及航空物流手续。

最后,非常感谢您对农产品质量品牌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继续给予我们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