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进“旅游+”产业融合 模式发展的建议

来源:陵水政协办 发布日期:2022-11-24 09:37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关于加快推进“旅游+”产业融合

模式发展的建议

黄春瑶


海南“十四五”旅游发展规划明确指出“要立足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围绕初步建成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发展目标,将旅游业打造成为国民经济支柱型产业。”沈晓明书记也明确提到“海南要当做一个大景区,全域旅游;行行搞旅游,处处有旅游。”近年来,陵水作为“大三亚”旅游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紧紧抓住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历史机遇,对标“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在推进全域旅游、旅游标准化建设、乡村旅游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成绩。

一、取得成效

    2016年以来,陵水实现了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年平均两位数的增长率,并获评“国家森林旅游示范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最美中国目的地城市”“中国滨海休闲度假旅游最佳目的地”“中国最美外景地”“中国最具网络人气体育旅游胜地”等荣誉,探索出了陵水经验,对全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作出了积极贡献。目前,陵水建有国家3A级以上旅游景区4个,国家森林公园1座,国家湿地公园1,国际游艇码头2座,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椰级乡村旅游点8

    二、存在不足

一是旅游产业发展现状离自贸港建设要求仍有差距。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落户陵水黎安,旅游产业迎来更好的对外开放机遇,但就目前而言,陵水在旅游产品打造、国际化水平提升、新业态建设等方面距自贸港建设的新要求仍有差距,距离国际旅游优质目的地的服务标准仍有较大距离。

二是旅游产业战略定位与其实际发展推动力不相匹配。近年来,旅游业的战略定位不断提高,加快发展以旅游业为带动的现代服务业已成为我县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但在推进过程中,却仍然存在旅游项目策划不优、旅游项目规划落地难、旅游项目建设推动缓慢等实际问题。   

三是旅游产品分布不均衡,旅游资源碎片化,缺乏整体规划和统筹开发。陵水存在“南强北弱”的旅游现状:滨海地区集中了大部分的景区,例如分界洲岛、南湾猴岛、椰田古寨和已在试营业的麦迪卡斯水上乐园等;中部旅游区仅文罗坡村初具规模,其他黎苗特色乡村资源未能有效发掘;北部热带雨林片区则由于旅游交通和林区管理体制的制约,旅游潜力未充分发挥。另外一些具有观赏、休闲价值的自然或人文资源由于缺乏配套开发,暂没显示出旅游功能。

    四是旅游产业要素发展不足,旅游消费存在痛点。“食住行游购娱”等传统旅游要素建设不足,游客基本停留在以观光为主的单一游览层面,未能形成一站式消费体系。“会议、康养、研学、科技”等新的旅游要素发展还有很大留白区。

三、建议

针对以上存在问题,提出以下“旅游+”产业融合模式建议,

以期实现“1+1>2”的发展期许:

(一)推进“农业旅游+种养殖业”。陵水以圣女果闻名的武山村、以腌萝卜著称的大园村、以谷鸭盛名的远景村、以哈密瓜知名桐海村等。一是可以通过制定相关产业专项政策扶持实现一村一品,通过提升质量和增加产量来打响本土品牌二是延长产业链,以主导产业为基础促进其他产业融合如圣女果特色产业可以延伸至圣女果深加工、圣女果育苗、圣女果采摘乡村旅游等产业。三是结合“共享农庄”模式,试点发展农产品订制、农事体验、研学基地四是发展休闲渔业。依托南湾镇发展以渔业生产为主题以疍家文化为内涵住在渔家、玩在渔家、吃在渔家的渔家休闲旅游项目全力打造有特色品味、文化内涵的海滨渔家乡村。

(二)推进“健康旅游+山资源”。陵水优质山资源主要分布在群英、本号、吊罗山及周边区域。一是可依托山资源开发“深氧轻度假”休闲旅游产品,如森林民宿、汽车露营、森林SPA、山地骑行、丛林探险等。二是挖掘少数民族文化内涵,让生态与文化相融合。山区多为少数民族村庄,民族风情浓郁,可结合生态旅游开发民族文化产品,造具有“面子”又有“里子”的民族生态文化旅游区。三是整体开发,区域联动如大里依托吊罗山森林公园、小妹水库、大里瀑布等“点”串联成“线”,打造集山地运动、旅游探险、休闲养生于一体的百瀑雨林旅游产品。

    (三)推进“研学旅游+文化传承”。研学旅行继承和发展了我国传统游学中“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教育理念,已成为当代素质教育的新内容。一是因地制宜打造研学游基地,以“研学陵水”进一步丰富填充“留学陵水”金名片。利用自然景区、文化遗产、农业基地、工业旅游的不同特点,打造各类研学基地。例如可以依托苏维埃政府、坡村等文化景点打造红色研学基地,依托国家现代农业园打造农业研学基地,依托水产南繁苗种产业基地打造“早繁”苗种研学基地等。二是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支持编写游学陵水教材,针对大中小学生特点研定研学主题、开发研学产品,让学生真正达到寓学于游。

(四)推进“体育旅游+文体项目”。近些年,陵水大力推进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先后举办国际羽毛球大师赛、中华龙舟总决赛等大型赛事,还参与了13届次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和7届次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陵水“体育之城”的品牌形象逐渐凸显,“体育+旅游”大有可为。一是丰富体育旅游产品类型。做足“沙滩+水上”两大优先发展产品,发展沙滩马拉松、沙滩足球、沙滩排球等运动项目,发展帆船、帆板、潜水、摩托艇、漂流、皮划艇等水上项目,全力打造滨海体育产品。二是扶持发展以竹竿舞、赛龙舟、武术等项目为主的民俗体育产品。三是发展以运动康复基地、疗养休闲生态园区、康体疗养体验式度假旅游区、养生风情小镇为主的体育健康产品,如,红角岭木棉登山运动休闲区、群英骑行健身区、光坡骑行健身区、分界洲岛潜水运动基地等。

   (五)推进“智慧旅游+疫情时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旅游业备受冲击。疫情过后,旅游市场下沉和消费升级让国内岛内旅游消费基本面更加稳固。且在新一轮个税改革和中央省委省政府一系列促进和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政策促进下,旅游消费活力已进一步蓄积和释放。陵水作为海南岛一个重要的旅游热点地更是要抢抓复苏机遇,打出促进旅游市场疫后回暖“组合拳”。一是发展近郊游和微旅游。鼓励开发突出注重精神愉悦、亲子陪伴、释放压力等近郊游、乡村游、自驾游、微旅游等产品。二是发展智慧旅游。利用新技术方式探索旅游业的新模式。例如,推出无接触之旅的云旅游服务,增加直播在线旅游实现线下线上融合发展。可在各大旅游企业和景区智慧旅游建设“无人服务”“虚拟现实”“智能导览”“数据监测”等智慧板块。


承办单位:旅文局

办理结果:旅文局2022年6月22日函复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旅游+”产业融合模式发展的建议》收悉,经我局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产业融合发展工作现状

(一)农业+旅游发展现状

我局于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组织举办旅游美食评选类活动,并积极动员各乡镇及当地餐饮企业参赛,以期打造以旅游美食为核心的“一镇一品”。2022年5月我局推出“夏遇陵水趣玩浪潮”系列促消费活动,其中餐饮版块与疍家渔排特色餐饮相结合,动员疍家渔排协会会员单位积极参与活动中,共同打造疍家渔排旅游餐饮品牌。除此之外,我局正在拟定海上民宿相关规范,进一步规范和指导疍家渔排海上民宿的建设发展,为下一步疍家文化旅游开发提供政策保障。

(二)康养+旅游发展现状

大里生态乡村旅游点已获评五椰级乡村旅游点,同时还是我县唯一一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结合其位于吊罗山区域的地理优势,我局在日常旅游宣传推广工作中已将该点与吊罗山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进行有机融合,通过旅游宣传片、达人推荐短视频、平台旅游攻略以及纸质版旅游宣传资料等方式推动该点发展,以打造全县森林旅游、康养旅游以及乡村旅游的王牌产品,以点带面,促进全县森林旅游、康养旅游的发展。

(三)研学+旅游发展现状

我县建有一个省级研学基地——南湾猴岛,今年已向省教育厅申报四家,尚未公布评定结果。目前,我局正在着手编制《陵水黎族自治县全域研学规划》,并筹备申报世界研学旅游组织(加拿大)海南代表处事宜。

(四)体育+旅游发展现状

我县A级景区、椰级乡村旅游点级非A景区均有提供包括冲浪、潜水、游艇、帆船、滑翔伞、竹竿舞在内的各类体育旅游项目,同时依托我县优质的体育旅游资源,已培育了以游艇为主的雅航盛世游艇博览会、以广场舞为主的广场舞大赛等体育旅游主题活动,体育旅游具备深厚的群众基础和丰富的产品资源。

(五)智慧旅游发展现状

我县已建立旅游大数据平台,全县各A级景区均已覆盖视频监控及闸机入园,县旅文局搭建了抖音号、微信公众号、微信视频号以及微信小程序等平台多位一体的宣传矩阵,其中“云游陵水”微信小程序是全省首个由市县设计推出的旅游小程序。

二、产业融合发展存在问题及困难

(一)多部门联合工作机制尚未建立完善

产业融合发展除了需要市场主体的投资运营之外,在产业发展的审批、评定、规范以及监管都涉及到多个职能部门。如:乡村旅游发展涉及县旅文局及农业农村局等,森林康养旅游涉及县林业局、县林业局、县卫健委及国家公园管理局等,研学旅游涉及县旅文局及县教育局。而对于旅游融合发展,仍然存在部门壁垒,各部门间未建立起通畅的信息往来机制。如:吊罗山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目前的开发管理由国家公园管理局负责,虽然我局组织过多次调研,并就该区域旅游发展提出诸多设想,但由于相关规划及特许经营方案暂未公布,对于旅游化开发的方向及模式不定,导致吊罗山目前旅游开发仍处于初级阶段。而研学旅游方面,目前我省研学基地评定由教育厅牵头,市县则由教育局具体负责,存在县教育局对我县旅游产品研学开发情况掌握不全、我局对县研学基地评定情况掌握不及时的信息差问题,一定程度影响了全县研学旅游品牌的整体建设和推广。

(二)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尚未完善

旅游项目用地(林、海及沙滩)未得到充分满足,特别是乡村旅游及新业态产品的发展受其限制明显,如何创新旅游项目供地(林、海及沙滩)方式,更好保障产业发展当下及未来的需要,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三)产品运营水平较低市场投资热情不高

目前我县已建的旅游项目运营以企业自营、委托企业运营、合作社运营等模式为主,其中委托企业运营、合作社运营等模式为主的项目存在明显开发运营水平较低的问题,以乡村旅游产品为突出代表。而受疫情和政策保障等多重因素影响,企业对旅游+产品的投资热情也相对较低,存在资源与市场供需不匹配的问题。

三、产业融合发展工作计划及建议

结合提案意见建议,我局将会从以下几方面做好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工作:

(一)建立健全推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机制

结合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等综合性工作,推动旅游工作专班等制度的建立健全,打通产业融合涉及的职能部门间的沟通渠道,确保产业发展供需信息及产品建设相关信息出口、归口一致,从产业发展的上游推动融合。

(二)推动现有产品提质升级

持续推进世界研学旅游组织(加拿大)海南代表处申报工作,加强与县教育局的对接,推动研学基地创建,促进全县研学旅游发展;持续跟进吊罗山热带雨林国家雨林相关规划及特许经营方案等政策文件的印发,寻求产业融合发展契机,推动森林康养旅游的发展;加强相关行业指导和培训,提升现有项目的开发运营水平,

(三)加强招商引资促进产品新增

研究旅游融合产业招商引资政策,加大中小型融合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盘活我县现有的异业资源,促进产业融合升级发展。

(四)推动智慧旅游建设

进一步完善我县旅游大数据建设,鼓励企业探索智慧化、信息化旅游服务,探索出台智慧化旅游奖补政策。

感谢您对我县旅游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

更多的宝贵意见。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