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我县农业产业化的建议

来源:陵水政协办 发布日期:2022-11-24 09:56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关于推进我县农业产业化的建议

县政协提案与法制委员会

农业产业化是实现农业“两个根本性转变”和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我县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富民强县为目标,全县上下致力打基础、谋长远,奋力抓项目、促发展,全力办大事、解难题,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我县依托丰富的农业资源,大力培育发展龙头企业,不断扩展农业产业化基地,积极创新农村经济组织,农业产业化有了长足发展。龙头企业带头作用不断增强。目前,全县主要有润达现代农业产业化科技示范基地、广陵高科实业有限公司、鲁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5家重点龙头企业。建设鲁宏、广陵、润达、景鹏、雷锋、万裕等6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培育一批具有较高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的品牌农产品,包括陵水圣女果、陵水荔枝等。截至目前,我县农产品注册商标的数量达256个,全县共有农民专业合作社573家。农业产业化经营得到了健康发展,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

    虽然我县农业产业化呈现快速发展,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产业规模不够大。受土地流转、传统经营模式等因素制约,绝大多数农户仍然是一家一户为生产经营单位,农村土地分散经营难以发挥规模效益,导致现有的如圣女果、芒果、荔枝等优势品牌不能形成优势产业。二是企业规模小。几年虽然兴办了一批龙头企业以及农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但是大多数是年产值只有几十万元或几百万元的小型企业。由于规模小,开拓市场能力差,不仅企业自身不能快速发展也很难带动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在生产与市场对接中缺乏营销手段,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三是产业资金投入不足。农业项目资金和地方配套支农投入主要用于路、电、水等基础设施建设,直接用于产业生产、产品加工、市场营销等投入的资金不足,产、供、销及商、工、贸一体化建设滞后。

     建议

    (一)加强政府统筹力度,形成推进产业化经营的合力。推进农业产业化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涉及到产、加、销等各个环节,要加强统筹,农业、计划、财政、工商、税收、金融、科技等部门要按照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共同推动我县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健康发展。

    (二)进一步搞好规划,理清发展思路。 制定和完善农业产业化发展规划,明确新时期农业产业化经营的目标任务和重点,优化区域布局,防止和避免低水平的产业趋同和重复建设,真正把农业产业化经营转移到讲求实效、加快发展的轨道上来。

   (三)加大扶持力度,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加大对农业产业化龙头的扶持力度,一方面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制定的各项农业产业化优惠政策,另一方面还要不断制定完善我县相应的政策措施,增加农业产业化扶持资金投入,促进我县农业产业化经营更快发展。同时,要紧紧围绕写好“六篇文章”,加大农业品牌化建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做强育种产业。大力支持陵水安马洋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建设,成为“南繁硅谷”的重要服务基地;

   (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指导和引导。当前,我县农业产业化经营仍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认真研究解决。各乡镇政府、各部门应深入农村实际,特别是要深入到龙头企业、合作经济组织和农户,及时发现新情况,尽可能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和困难,同时也为制定政策提供科学的依据。


承办单位:农业农村局

办理结果:农业农村局20221014日函复



《关于推进我县农业产业化的建议》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陵水县位于海南岛的东南部,地处北回归线以南,地处北纬18°,阳光充足,热量丰富,年平均气温25.2℃,海水温度常年保持在23-27℃,沿海岸线是黄金育种带,被誉为“天然温室”,是国家重点南繁科研育种基地之一2021年县农业农村局印发《陵水县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发展规划》,立足陵水县农业农村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继续做大做强农业产业,推动陵水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县农业农村局在推进我县农业产业化方面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做大种植业,做强高效农业。

一是2022年出台《陵水黎族自治县瓜菜产业发展实施方案》,鼓励适当规模瓜菜种植生产,培育种菜大户。对本地农民种植鼓励品种瓜菜10亩(含10亩)以上予以奖励500元/亩,单个主体补贴总额最高不超过1万元。支持粮食生产,给予种粮(水稻)大户(农户20亩(含)以上,企业50亩(含)以上)种粮补贴,补贴标准200元/亩,单个主体补贴总额最高不超过10万元。二是启动揭榜挂帅技术攻关工作。和华中农业大学密切合作,研究解决种苗病虫害防治等种植技术的瓶颈问题,推进圣女果产业健康发展。启动光坡镇500亩核心区基地试验工作,运用水旱轮作、稻菜轮茬、秸秆还田、地力提升、品种选优等技术试验种植,力争取得新突破。三是印发《陵水黎族自治县2022年关于种植槟榔转产奖励方案》,利用槟榔转型契机,引导发展芒果产业等稳定增收的热带高效农业,推出种植补贴政策,对有意愿转型转产的建档立卡脱贫户、监测户、一般农户给予奖补支持,通过以发放种苗奖补的方式,按先种后补的原则奖补。

二、引入外来企业,推动本土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根据《陵水县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发展规划》,2022年县农业农村局通过招商引资工作引入广西精工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打造集海洋+文旅的综合性海洋示范项目---南湾猴岛海洋牧场综合体项目,同时与清华大学蓝色粮仓团队合作开发海洋养殖项目---蓝色粮仓项目,利用我县优越的海洋资源禀赋大力发展海洋产业,推动海洋产业往深海发展。在加工物流领域,通过外来企业+本土企业的模式共同建设文罗物流园项目,旨在打造海南省南部农产品集散中心、东南亚热带农产品商贸流通平台和海南跨境食品智造集聚区。此外,我局还积极推动南药种植产业的发展,与海南华药本草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中药材产业园项目,着力推动我县农业产业向高技术产业方向发展。

三、加大资金投入,大力发展乡村振兴产业。

2022年我县投入13886.8万元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发展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内容涵盖农业种植、畜牧养殖、水产养殖、农产品加工、三产融合项目、休闲农业等类型,持续通过产业发展、吸纳就业、激发农户发展内生动力。同时投入11406.6万元乡村振兴衔接资金用于改善各类生产生活设施,解决路、电、水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农业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我县将积极推进农资废弃物循环利用建设项目,利用高新微生物降解畜禽粪污、作物秸秆等原料,制作生产有机肥,实现畜禽和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促进农村一产、二产、三产融合发展,促进热带高效农业产业发展。积极谋划建设南繁水产育苗平台。推进南繁水产鱼苗工厂化育苗工作,打造水产南繁硅谷,引入国企和外来公司合作的机制,共同打造育苗平台,让退塘还林的渔民以合作者的身份加入育苗平台,使渔民从劳务者变成经营者。

最后,非常感谢您对农业产业化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继续给予我们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