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小学校欺凌暴力的危害及家长 老师的防范的建议

来源:陵水政协办 发布日期:2021-10-21 10:53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关于中小学校欺凌暴力的危害及家长

老师的防范的建议

邢孔波

    近年来,校园欺凌暴力事件频繁发生,屡禁不止,已成为被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这种现象的长期存在,与现代社会文明的进步格格不入,欺凌是一种不对等的攻击行为,体现在力量的不对等、地位的不对等、年龄的不对等、还有隐藏的情绪的不对等……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社会的未来、家庭的希望所在,必须倍加珍爱,精心呵护!孩子一旦被伤害,必将直接影响到社会安定,影响家庭和谐,影响孩子的人身安全,孩子被欺凌就会改变人生观、价值观,很多少年犯曾经是被欺凌者,后来变成欺凌者,当人反复受到欺凌时,会变得消极、自卑、抑郁,有的产生厌学厌世情绪,有的拉帮结派走向犯罪。另外校园暴力会养成孩子撒谎的习惯,因为孩子对于被打,肯定会选择逃避不被打,因此撒谎是最好的途径,长期的欺凌对软弱的孩子造成失去自信,甚至造成自卑的心理,这样下去,孩子会产生孤独感,严重的情况,有可能患抑郁症,感受不到安全,从而缺乏安全感,容易被生活中的小挫折打败,并且很有可能对生活失去希望,采取轻生等方式来解脱自己。因此,我们必须通过多方努力来预防和制止校园欺凌和暴力行为!

    防范中小学生欺凌与暴力,是一项长期和艰巨的任务,它需要政府、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人员的密切配合,全社会倡导健康文化,营造和谐社会,防范校园欺凌与暴力,努力创造一个优良的青少年成长环境,大力倡导社会公德意识,公民责任意识,正义公平民主意识,加强媒体与文化载体的管理,加大对校园内外治安事件的查处和打击力度,大家都来关爱孩子的身体健康,杜绝一切校园暴力行为!

一、目前学校存在的常见欺凌与暴力行为

    第一种.最常见的是言语欺凌:起外号、嘲笑、说粗话、叫嚣、奚落、讲脏话、吐口水、叫你父母的名字、说闲话、侮辱人等。

    第二种是关系欺凌:最不容易发现也是最残酷的,包括排挤你、鄙视你、嫌弃你、联合一群人对付你、恶作剧、骚扰你、歧视你、孤立你。

    第三种是财富欺凌,比如抢你游戏机、“借”你的鞋穿几天,翻书包,拿东西,踩鞋子。

    第四种是新出现的网络欺凌,比如在网络上传播你的隐私、传播谣言、攻击你、人肉你。

    第五种最严重的是身体欺凌与暴力,比如打、推、骂、掐、揪头发、绊倒、扯你的衣服、伤害、勒索、抢劫、凶杀、性侵犯、黑社会等性质的暴力行为。

二、几点建议:

(一)开学第一课应该宣讲《校园欺凌与暴力的危害与后果》,让全体师生、家长一起参加,要让所有人都知道什么是校园欺凌与暴力,学校在显著位置宣传校园欺凌与暴力的各种形式,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平台加强宣传与教育。

(二)加强学生的素质教育,讲道德,讲文明,讲礼貌。加强校风校纪建设,加强法制教育,严肃校规、校纪,规范学生行为,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加强孩子的品德教育,让孩子既能成才、又能成人。加大精神环境治理,端正社会风气,为孩子提供一片健康成长的净土。

(三)重点保护弱势群体:如残障的、家庭困难的、转校生、特别是有外地口音的转校生;学习失败的、不善表达的、性格自卑的、没有朋友的、个性小心谨慎的、敏感安静顺从的;身材矮小的、性格倔强的、举止张扬的、形象和着装特别的也容易被欺凌。

(四)要教育孩子怎样自我保护,从小就要有自我保护意识。校园暴力多发与学校的心理教育薄弱有关,学校应设立心理辅导教师,给予问题学生及时心理疏导,让学生有问题及时咨询。公布学生救助或者校园欺凌治理电话号码,设立举报平台,并明确负责人,校长应为第一责任人。

(五)老师能实时关注孩子们在校期间的安全与防护措施,最主要的是预防为主,重塑校园文化,才能长久解决和预防校园欺凌问题。

(六)加强行政值班和校园的巡查工作,保安和宿管老师提高巡视频率,在重要场所设立监控摄像头,从技术上提高防范,发现制止校园欺凌事件的能力。

(七)鼓励学生及时报告教师或家长欺凌暴力事件,甚至可以直接报警。奖励和保护举报人,学校应及时调查处理校园欺凌暴力事件,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和恶化,杜绝相互推诿,不闻不问,甚至听之任之的现象,做好应急处理和汇报。学生涉嫌违法犯罪的,应及时报送公安机关处理。

承办单位: 陵水县教育局

办理结果: 陵水县教育局2020818日函复

您的提案《关于中小学校欺凌暴力的危害及家长老师的防范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校园欺凌暴力事件时有发生,严重损害学生身心健康。我局一直致力于维护学生身心健康,建设平安和谐校园,采取多种措施预防、纠治校园欺凌暴力问题

、关于宣讲校园欺凌暴力危害我局组织各校开学第一课充分利用宣传栏、LED屏、横幅、黑板报、家长微信群,以及晨会、班会、思想品德课等进行宣传,形成良好舆论氛围。我局还与县检察院、县司法局联合制定了“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于2018年实现了全县中小学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多次在中小学校开展“防治校园欺凌”主题法律宣讲活动。

、关于加强学生素质教育,我局督促各校正确引导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正确道德观和法治观念,认清形势,遵纪守法,从小养成良好品质。引导青少年要增强友爱互助意识,热情帮助同学,增强应对困难、对抗邪恶的勇气,形成抵制校园暴力的合力。

、关于重点保护弱势群体学生我局对中小学女生、留守青少年、单亲家庭子女、流动人口子女、困难家庭子女和残疾儿童,以及性情孤僻的学生、女生小团体给予特别关注,建立健全弱势群体学生的关爱保护制度和家校联系制度。

、关于增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组织各校设立心理辅导,配置辅导教师公开救助电话,校园暴力行为及其产生的不良后果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检察共建平安校园,院领导班子成员和专职委员全部担任法治副校长,多次开展“远离校园欺凌”“预防性侵害”“预防毒品犯罪”主题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不断提高学生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五、关于加强教师责任心,我局督促各校严格执行午寝晚寝、早晚自习、上课执行点名考勤制度,及时关注学生去向,节假日期间适时发布温馨提示,提醒家长加强监管监护。同时高度关注教职工队伍心理状况及工作状况,加强心理辅导,及时干预不良师德行为,把师德教育、法治教育纳入教职员工培训内容及考核范围,落实教职员工师德品行考核,对品行不端、侮辱学生问题进行严肃处理

关于加强校园巡查工作,我局要求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管理。在周末学生离校返校时,主动协同当地派出所,加强校园周边治安巡逻;在学生早读课前、早中晚餐、洗漱沐浴等时段,加强对学生宿舍、洗漱间、卫生间等处所的巡查,加强对学生宿舍、校园僻静处所、教室、洗手间、楼道口、监控盲区、校园周边等易发欺凌和性侵的区域的巡逻巡查。

关于鼓励对校园欺凌、暴力行为的报告、报警,我局要求各校落实主体责任,及时发现、制止、报告暴力行为,防止事态恶化、扩大化。与公安局、检察院建立联系配合机制,优先处理、严厉打击校园欺凌暴力行为,奖励和保护报告、报警人员

    特此答复,感谢您对陵水教育的关注和支持。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