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职业教育外聘教师队伍稳定和 激励管理的建议

来源:陵水政协办 发布日期:2021-10-21 10:59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关于职业教育外聘教师队伍稳定和

激励管理的建议

邓俊凤

我县具有中等职业教育学校1所,是经海南省教育厅批准改制创办和发展起来的一所集职教、成教、科技推广、学历教育、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为一体的公办职业中专学校,学校自创办以来,积极探索职教发展的道路,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方针,近几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和县教育局的高度重视与扶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学校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下,学校职业教育事业开启了改革发展新征程,尤其是在专业设置方面,紧跟市场的发展和变化,合理调整,在教学中,根据市场对人才的需求,结合本校学生的特点,重视学生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使职业教育得到阶段性的快速发展。

目前学校学生总人数已达1000人规模,初步具备中等职业教育的办学规模,伴随着招生人数的逐年增长,特别是专业结构的重组改革和新增专业的设立,使目前学校在编教师人数已经无法满足正常的教学需要,尤其是烹饪、汽修和美发专业等的招生人数逐年增加,该专业教师原本就空缺,部分理论教师更是从基础教育改制而来,一线工作经验和专业实践能力缺乏,造成师资队伍结构不合理,“双师型”教师严重不足,影响了这些新增专业的教育教学质量,阻碍了中等职业学校的健康发展,因此从行业中招聘行家能手来充实职业学校教师队伍,改善师资队伍结构,缓解教学压力,拉近学校教学与实际工作的距离已成必要,同时也可以加强中职学校与社会、市场、企业的联系。

目前,学校已经在部分新增专业中进行外聘教师引领教学的初试,也颇有成效,但外聘教师队伍的流动性大、稳定性差、外聘教师本人组织认同感不强,凝聚力弱,学校管理制度对其无明显的约束力。因此,对于外聘教师队伍的稳定和激励其安心工作已成为必要,调动外聘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吸引更多的优秀外聘教师投身到职业教育事业中来,让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得到更好的发展,培养更多动手能力强的专业技能型人员,使职业教育服务于县域经济发展,助推精准扶贫工作,为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助力。

因此建议:

1.相关职能部门应设立专项资金用于职业学校外聘教师工资的发放,保证外聘教师队伍的稳定,所有外聘教师务必同工同酬,激励共同工作的积极性。

2.务必建立高效的管理机构,完善外聘教师教学管理制度,保证其教学管理质量。

3.提供机会让更多的外聘教师参加专业培训、鼓励其积极参与专业竞赛和行业竞赛,以赛促教,带动职业教育教学的良性发展。

 4.应适当设立专项资金用于奖励在岗在编专业教师和外聘教师指导学生参与省中职学校技能获奖的人员。

    5.对于符合招考条件的有能力的优秀外聘教师,以后有编制可适当考虑一定比例进行定向招考,以鼓励外聘教师专业化成长,稳定和激励其有目标地努力工作。

承办单位: 陵水县教育局

办理结果: 陵水县教育局2020812日函复

您提出的关于职业教育外聘教师队伍稳定和激励管理的议》的提案,经政协办转至各政府职能部门,各部门已函复,内容如下: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函复:我省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定向岗位目前只针对“四项目人员”,即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特岗教师和中西部计划志愿者。因此第5项关于定向招聘外聘教师的建议,没有办理的政策依据。

经我局研究,建议采纳人社局的意见。感谢您对陵水教育的关注和支持!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