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统筹谋划引进“国际教育创新岛” 项目的建议

来源:陵水政协办 发布日期:2021-10-21 10:46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关于统筹谋划引进“国际教育创新岛”

项目的建议

王浩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4.13讲话中强调:“鼓励国内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在海南设立分支机构,鼓励海南引进境外优秀教育资源,举办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的机构和项目。”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经过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决定在陵水黎安规划建设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重视教育,发展教育,培养人才,全面提高本地区全体公民整体文化水平和文明素质,加快推进陵水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这是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造福子孙后代的明智之举。

近几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大力发展教育,积极引进国内知名高校和高端人才来我县合作办学和任职任教,使我县的教育质量和教学水平有了新的提高。据县有关部门提供的情况,2013年,我县引进中央民族大学合作创办了民大附中陵水分校。办学6年来,学校采取灵活多样的办学模式,培养出一大批学子考上了复旦、上海交大北师大等国内知名高校。还通过托管、委派骨干教师的形式,帮助县里部分中小学校提升教学质量。县政府通过省教育厅招聘了一批顶尖的好校长和骨干教师来我县任职任教,使我县的教育教学质量有了质的提升。在医疗卫生方面,由于引进了高端人才,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的管理医疗服务水平实现了脱胎换骨,面貌焕然一新。此外,我县的广陵高科、润达农业园区均获批院士工作站等等。

然而,我县在引进教育和人才工作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

主要是:一是我县的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与省内先进市县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各项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二是引进名校合作办学起步较晚,门类单一,覆盖的面不广。三是高端人才难招,原因是我县的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项事业发展仍然属于欠发达地区,人才不愿来。四是医疗卫生和科技等方面的人才奇缺,使我县在医疗卫生和科技方面的水平相对滞后。五是留住用好人才的管理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存在人才外流的现象。

引进教育,发展教育,提升教育是一项长期性前瞻性极强的系统工程,要善于科学谋划,统筹考虑,精心布局,才能使教育真正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近段时间,通过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也招商了一批办学机构进驻教育岛,但要侧重各高校学科,重点引进医疗、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名校的学科,研究生院,为我县产业发展奠定基础。

为此提几点建议:

一是充分发挥我县的后发优势,果断地站在当今世界信息科技新时代的最前沿来进行谋划,积极引进国内知名的大学,勇于打造超世界一流的名牌大学。

二是我县地处北纬十八度,富有黄金般地利的地理资源优势,对发展康体疗养产业,吸引国内外中高端人群来我县进行康体疗养、休闲度假,促进旅游消费具有非常广阔的前景。要着重引进国内知名的中医药大学的重点学科,并设立研究生学院或专门研究机构,大力培养康体疗养各类人才,为打造我县康养医疗产业提供人才支撑。

三是协调引进国内知名的中西医学科类的大学,有利于在我县设立附属医院。同时依托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有目的地委托学校定期培训提高本地的医疗技术人员的医疗技术水平,让广大的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四是有目的地引进国内一流的师范类大学,便于我县定期选派全县中小学校教师进行轮训,逐步推进我县中小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

五是还要切重于引进一些理工科类的国内知名高校合作办学,打造世界一流的学科,培养出高精尖的科技人才,为发展我县高新技术产业提供人才支持,服务我县的经济社会发展。

六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我县的引人用人管理体制机制,真正形成我县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良好氛围。

承办单位: 陵水县教育局

办理结果: 陵水县教育局202073日函复。

您提出的关于统筹谋划引进“国际教育创新岛”项目的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积极引进国内知名的大学,用于打造超世界一流的名牌大学。国内知名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已签约落户陵水。

二、关于要着重引进国内知名的中医药大学的重点学科,并设立研究生学院或专门研究机构,大力培养抗体疗养各类人才,为打造我县康养医疗产业提供人才支撑。引进国内知名学校是双方根据需要达成共识的结果,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海南教育主要承担着“允许境外理工农医类高水平大学、职业院校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独立办学,设立国际学校。推动国内重点高校引进国外知名院校在海南自由贸易港举办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使命。

三、关于协调引进国内知名的中西医学科类的大学,有利于在我县设立附属医院。引进国内知名学校是双方根据需要达成共识的结果,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海南教育改革主要承担着“允许境外理工农医类高水平大学、职业院校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独立办学,设立国际学校。推动国内重点高校引进国外知名院校在海南自由贸易港举办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使命。

四、关于有目的地引进国内一流的师范类大学,便于我县定期选派全县中小学校教师进行轮训,逐步推进我县中小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为提高教师技能,我县定期开展教师轮训工作,2020年上半年共计选派中小学校长21人次参加相关培训(6期);2020年陵水黎族自治县义务教育阶段部分学科新教材网络2537名教师参训。2020年陵水黎族自治县普通高中学校教师“新高考·新课标”专项网络360名教师参训。2020年陵水黎族自治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提升网络3972名教师参训。2016年到2019年,我县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从全省第18名跃至第9名,上升了9个位次,人民群众满意度逐步提高。

五、关于侧重于引进一些理工科类的国内知名高校合作办学,打造世界一流的学科。允许境外理工农医类高水平大学、职业院校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独立办学,设立国际学校。”已写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但是否在我县落户是根据省教育厅和合作高校共同商议,我局将持续跟进此项工作,首批入驻高校中国传媒大学、英国考文垂大学、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加拿大阿尔波塔大学等合作办学顺利推进。

六、关于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我县的引人用人管理体制机制,真正形成我县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良好氛围。制订《陵水黎族自治县教育专业技术人才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25)》和《陵水黎族自治县教育本土人才培养实施细则》,进一步促进人才发展培养工作。积极推动职称改革,2019年职称指标向农村学校倾斜5%,满足人才发展需求。用好和及时兑现现有人才政策,在职称评定、住房保障、评选表彰、子女教育、配偶调动就业等相关政策方面给予最大化的优惠。

    感谢您对陵水教育的关注和支持。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