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设文化健康餐饮项目的建议

来源:陵水政协办 发布日期:2021-10-21 10:45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关于建设文化健康餐饮项目的建议

梁振阳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陵水县经济社会取得了日新月异的变化,GDB不断的增长,外来人口陆续涌入,社会投资不断增加,商业氛围愈加浓厚,经济杠杆撬动社会管理职能愈加明显,生活在陵水非常幸福,一睁开眼就看到商机,与十几年前的珠三角尤其相似。李克强总理曾经说过“一个人敌不过一个团队,一个团队敌不过一个系统,一个系统敌不过一个趋势”,我一直在想,如何利用陵水的优势资源借助国内大趋势来实现我们的产业链系统呢?于是我对陵水展开了系统的调研。

一、发展趋势

趋势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提出了“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解读关键词:生态环保、美丽乡村、本土文化

趋势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提出“切实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努力减少公共安全事件对人民生命健康的威胁”、“为老年人提供连续的健康管理服务和医疗服务”等要求,明确了环保、体育、食品安全、公共安全、民政养老等部门须“守土有责”,也契合了“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新主旨。解读关键词:健康中国、食品安全、以防为主、中医传承、黎医黎药

趋势三: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解读关键词:产业脱贫、提高就业

趋势四: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解读关键词:互联网农业、特色文化产品

趋势五:2016年全国文化厅局长会议提到,“旅游产品多为“地摊货”,博物馆展陈缺乏新意,传统工艺面临失传……文化部将以解决这些问题为抓手,力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努力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消除行业壁垒,鼓励多种经营和业态融合,支持大中城市建设文化娱乐综合体。推动演出、上网服务、游戏游艺、歌舞娱乐、艺术品经营等行业调整结构、转型升级。”解读关键词:市场经济杠杆撬动文化传承

趋势六: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在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中提出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每一个村庄、每一个乡镇、每一个市县、直到全省,都有点、线、面的要求。要通过创建,把发展全域旅游的成效体现在百姓和游客的笑脸上,体现在美丽文明生态的社会主义新风尚上,体现在人人融入和服务海南“幸福家园”的成效上。”解读关键词:全域旅游、美丽海南百千工程、服务

趋势七: 中国餐饮产业发展大会以“中国餐饮新常态、新时代、新思维、新发展”为主题,推动中国餐饮产业发展。解读关键词:中国味道、陵水味道

在这些趋势中我找到了一个最大公约数,借助陵水资源优势,利用经济杠杆撬动美丽乡村旅游、互联网+农业、本土文化、中医养生、黎医黎药等产业的发展,拉动就业,带动农民致富,团结共进,以只争朝夕、雷厉风行的“陵水速度”共同缔造“陵水精神、陵水品牌、陵水味道”,努力实现全域旅游。

秉持着这个公约数对全县展开了系统的调研,发现了一些共性:

共性一:乡镇政府主导的生态文明村、美丽乡村建设重建设轻管理。建设只求完成任务,无针对性,对本土文化研究不够,基本无后期运营。即使在各行业主管部门也全力的支持下,村委会成立了运营公司,但因缺少营销策划人才、运营商业模式而逐步失去了信心及积极性,最后多出现“草比树高”现象。共性分析:1、海南省常住人口约900万人,城镇人口约450人,城镇人口少,工业人口基本没有,生态环境处处优美,山海河湖处处皆是,随便一处拿到深圳这类城市都可以建成旅游区了,市场份额小;2、缺乏特点研究,多数是修修路、刷刷墙、种种树,存的问题:供给侧(卖点)研究不够、视觉冲击感不够、本土文化研究不够;3、商业模式单一,基本无商业运营。由于缺少商业模式研究和专业运营团队,最多只是无组织、无策划、无商业运营的农家乐+民宿+卖特产。

共性二:陵水县农业产品虽好,但多数观光农业及互联网+农业还是在靠政府的补贴而存活。共性分析:1、运营成本高,体现在地贵、人贵、推广贵、尤其物流贵;2、无商业壁垒,竞争大,售价低;3、缺产业链,没法做到互相带动、相互影响。

共性三:随着经济的发展,我们抛弃了父母辈讲究的很多习俗,一直表示担忧,父母辈百年后我们还能存在多少本土文化。虽然政府每年花在黎苗文化、疍家文化的传承的资金不少,但传承的效率并不高,效果不明显。共性分析:1、政府主导的文化传承往往讲究的只是“一个活动、一个宴会、一张相片、一个汇报”,还有多少人会关心文化传承的可持续性呢?2、缺乏经济杠杆的推动。我们不敢说经济杠杆是文化传播的唯一途径,但实践证明,没有经济杠杆撬动的文化很难传承。

共性四:在陵水一提到吃饭就倍感头疼,提不起食欲,找不回儿时的味道。共性分析:没人担起陵水味道的旗帜,陵水饮食尚属“三无”状态,无组织,无研究,无推广。

共性分析小结: 1、缺团队:缺乏立足长远、富有激情、实干担当的本地服务团队;2、缺重视:大团队不愿来(即使公司进来了人也不来),小团队不受重视,基本无展示的机会;3、缺杠杆:这类产业的投资周期较长、风险较大,需要团队综合能力强、人数较多,相对投资地产而言,更多大企业会选择利用此噱头来圈地做地产4、缺链条:毕竟隔行如隔山,利用团队的共性去运作各种产业之间的联系本身就是一个很难的课题,涉及较复杂的商业模式研究;5、缺支持:整个社会大形势对实体经济中的中小企业的生存非常不利,政府对中小企业的扶持不应过多限于喊口号,应出台更多对产业转型行之有效的扶持政策。

通过对共性的分析得到了上述十大趋势的最小公约数,找到了打开十大趋势的基点或窗口,即借助陵水资源优势建设文化健康餐饮项目,打造“陵水味道”。

二、文化健康餐饮行业建设建议

(一)文化健康餐饮组团:

1、传承黎医黎药,推出食疗药膳。主要分三个类别,第一,营养保健类。针对那些身体状况良好,饮食习惯,但对目前的饮食现状表示不满,对餐品的健美强身需求较为关注的人群。第二,功能调节类。针对那些身体状况介于健康与疾病中间,即属于城市亚健康人群。针对此类人群的特征,本餐厅将从维持和调节性机能的角度,推出具有明显季节特色的四季餐品:"绿色关怀"、"蓝色关怀"、"金色关怀"、"银色关怀"。第三, 疾病食疗类。针对那些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比较担忧,健康的投资较大,对饮食习惯的改善较为主动的人群。餐厅将推出药膳菜肴、汤类粥品、酒茶药饮、果汁汤剂四类食疗餐品,顾客可依据医师的诊断结果,在本餐厅营养师的指导下选择适当的食料餐品。

2、传承黎苗文化、疍家文化,演出民族文化舞台剧。边吃饭,边观看民族文化舞台剧,同时演员可以和顾客进行互动,实现味觉、视觉、听觉的有机结合。

3、打造酸粉、黎酿等特色产品自主品牌。

4、配有中医诊断、营养分析、养生理疗、康复药膳配制等功能。

(二)有机蔬菜水果种植组团:

1、蔬菜及水果全部来自有机种植,把住健康餐饮的源头。

2、打造有机农业、立体农业种植展示基地,公开透明地展示我们的健康食材。

3、打造自主有机农业品牌。

(三)美丽乡村旅游组团: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的示范点,所有的建筑、舞台、设施、园林景观、器皿等都具有浓郁的民族文化和乡村特性,注入互动性及趣味性,使来到此处的顾客忘掉工作及生活上的烦忧,心情舒畅食欲会更佳。

(四)民族文化传媒组团:打造民族文化教育示范基地,打造以黎.苗手工艺品传承示范基地,通过与陵水县职业中专等职校及县文工团等社团合作培养文化传承所需人才,研究及发展文化产业链。

(五)民族文化婚庆组团:

1、打造黎.苗民族文化婚纱拍摄基地。

2、打造策划以黎、苗文化为主题婚庆活动。


承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民族事务局

办理结果: 陵水县民族事务局2020831日函复

您在政协第十届陵水黎族自治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建设文化健康餐饮项目的建议》(第39号)已收悉,现我局分办事项答复如下:

一、关于传承黎医黎药,推出食疗药膳

(一)黎医黎药方面。自2008年我国首部黎医黎药专著《黎族医药》出版以来,《黎族常用草药图本》、《海南黎药》等书籍相继面世,相关学术论文也不断增多,黎医黎药传承发展的基础得到一定程度的巩固。但在食疗药膳方面,仍缺乏系统整理研究和科学论证,且目前我县缺少研究论证黎医黎药的专家团队和研究并整理创新民族特色餐饮的人才团队,推出黎医黎药食疗药膳的客观条件尚未成熟。

(二)演出民族文化舞台剧方面。当前海南省内具有策划和编排大型舞台剧能力的文艺团队只有海南省歌舞团、海南省民族歌舞团、海口市艺术团等极其有限的几个,且策划和编排成本高、舞台效果要求高,作为日常循环演出并不现实。小型舞台剧我县民族歌舞团已具备策划和编排的能力,我局将积极推进具体的策划、编排、演出和推广工作。

(三)打造黎酿等特色产品自主品牌方面。我县的黎酿相比五指山、乐东、保亭等市县不具备明显优势,目前只有“大里小妹红”发展较好,但相比其他市县的黎酿仍处于劣势。另外,陵水藤编是我县的经典特色品牌,但近些年发展后劲不足。2020年1月以来,我县有关产业又相继大里益智茶、达达瑟天然艾草香等新兴特色产品,但尚未形成品牌。特色产品的丰富化和自主品牌的不断提升仍任重道远。

二、关于民族文化传媒组团

当前,陵水苏维埃旧址已2006年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在民族文化教育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陵水城乡规划馆陈列展出大量民族文物,在传播民族优秀文化方面也发挥着示范作用;黎、苗手工艺品传承示范主要以传习所、镇或村级展示馆、合作社以及“第三课堂”校园兴趣班为形式,与其发展形势相适应;文化传承所需人才方面,我们发现寄望于陵水职业中专和县民族歌舞团是远远不够的——培养能力不足,仍需进一步加大与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海南省民族技工学校、海南省民族歌舞团等单位的合作,才能真正培养文化传承所需人才。

三、关于民族文化婚庆组团

单一的黎、苗民族文化婚纱拍摄基地市场面狭窄,打造起来并不具有市场优势,我县现有的香水湾、呆呆岛等婚纱基地其实都已一定程度存在黎、苗族文化元素,下一步的任务是进一步融入更多、更美的黎、苗族文化元素。

2019年“三月三”节期间我县在香水湾婚纱基地策划过以黎、苗文化为主题的婚庆活动,社会反响良好,但尚未形成持续的社会经济效益。

恳请你多提宝贵意见,并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民族事务工作。

此复。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