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城市地下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

来源:陵水政协办 发布日期:2021-10-21 10:36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关于加强城市地下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

王丹泓

近年来,陵水经济发展迅猛,外来人口增多,高档酒店、饭店、超市、住宅小区等鳞次栉比。相较于地上建筑,尤其是地上基础设施的日新月异,我们的地下基础设施建设却明显滞后,每逢大雨,就会出现“水漫金山”的现象,有时甚至会导致交通中断,这是制约我县发展的明显短板。

一、原因分析

经过多年的整治,每逢强降雨还是经常出现较大范围的“大雨即涝”现象,主要原因是:

(一)市政排水基础设施标准不高。我县属于热带岛屿性季风气候,每年都有3-5次的台风,每逢台风暴雨天气,降雨量超过了我县的市政排水管网设计标准,再加上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地面硬化程度的提高,地表渗水、蓄水功能必然减少,地表水不能及时地排走而产生内涝。

(二)我县早些年铺设的地下排水管网多已陈旧,并存在设计不合理、标准过低、雨污管合一等问题,很多排水管网因各种原因已被损坏或破坏,已降低或失去了排水的效能,积水不能正常排出而形成内涝。

二、意见建议

1.建议提高我县排水设施的排水标准,按新的排水标准改造旧的管网。新建城区、道路的下水道系统的排水标准应根据城市发展规划进行合理规划并可适度超前,可避免以后管网需要升级改造而导致庞大的拆迁工程,或对道路开挖而对排水、交通带来巨大的影响。

2.实施管网升级改造工作。需对不合理、标准过低的陈旧排水设施实施升级改造,首先需要对地下排水管网进行普查,对现状管网进行准确的分析判断,找出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再进行合理规划,确保规划质量。

3.提高管理水平。政府必须加强对工程质量、资金使用等各方面的监管,避免出现规划与管理脱节。要运用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和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地下基础设施建设的管理维护,明确相关部门责任,完善考核制度、问责制度,严格奖惩,增强管理服务意识。


承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办理结果:陵水黎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8月日函复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地下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局已委托规划设计单位编制完成《陵水黎族自治县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2017—2030)》,且已经县政府常务会讨论通过批复实施。

二、今后设计市政建设,将严格按照《规划》进行建设、管理,届时我县城市地下基础设施将进一步得到改善。

感谢您对我县城市建设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地为我县的城市建设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