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陵水海洋信息产业发展的建议

来源:陵水政协办 发布日期:2021-10-21 10:31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关于加快陵水海洋信息产业发展的建议

近年来,我县强化海洋强县理念,紧紧围绕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建设,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促进了我县经济保持稳步健康发展。做大做强海洋经济,要进一步优化示范区海洋经济发展的空间,健全现代特色海洋产业体系和完善海洋综合管理体制机制,这迫切需要海洋信息产业的高质量服务和保驾护航。

海洋信息产业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性新兴高新技术产业。在我县设立基地的中国电科海洋信息技术研究院,顶层设计的蓝海信息网络体系是覆盖我国领海乃至世界大洋的海洋综合信息网络。同时自主投资开发蓝海信息网络示范系统(以下简称“示范系统”)建设,在三亚至西沙的海上航道周边实施部署,全球首创海基信息网络,成功开发海上信息E站,引领全球海洋信息发展新模式,提供了一条创新可行的路径。在具备产业资源优势、基础优势、地理优势等有利 条件的情况下,我县可以抢抓机遇,利用资源,趁势而上,顺势发力,让海洋信息产业服务大局,拉动我县经济增长。

一、陵水海洋信息产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还未出台海洋信息产业支撑政策。当前,海洋信息产业发展和带动还是主要依靠企业自身的吸引力,我县还未就该产业出台配套的产业政策。对后续产业招商、产业培育等会造成影响,没有政府牵头引领和带动,将不利于落地企业或想要落地企业增强信心,将无法解决产业培育过程中出现的短板问题。

(二)陵水目前没有可用于海洋装备生产和服务保障的深水港口。目前,黎安以及新村的港口将规划定义为游艇港、旅游航线,并逐步建成为进出试验区的海上通道。但是,我县并没有可用于海洋装备生产和服务保障的深水港口。海洋信息的产业发展,将是全产业链的带动发展,海上装备的装配制造、服务保障将都依赖于专业的深水港口,同时,具备条件的港口,也必将拉动全产业的落地布局。

(三)陵水缺乏结合自身特点的海洋信息产业示范项目。海洋信息产业的发展是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中国电科目前布局的示范系统等解决了海洋信息产业基础设施问题,国家部委、省级部门等都已开始应用该基础设施开展相关项目。陵水的五大产业中,渔业、旅游业以及近海防控等都还没有有效的信息化手段,没有典型的示范应用案例,未充分利用已有的便利条件。

二、建议

(一)创新政策支持模式,按照“拨改投”方针支持产业发展。建立支持陵水产业转型的母基金,支持金融机构和企业设立海洋信息产业投资基金,鼓励社会力量设立海洋产业风险投资公司,主要投资于市场前景广阔,具有高技术、高附加值,但投入较高、风险较大的新兴产业项目。如,海洋通信关键节点装备、5G+海洋牧场商业应用。积极扩大吸引社会资本,推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融资模式,积极推进政府资产证券化改革,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国企资本投资海洋信息产业基础设施建设。

(二)在赤岭探索建立专业的用于装备生产和服务保障的港口。赤岭具有良好的港口自然条件,探索建立及生产、装配、运输、服务保障等为一体化的现代化港口,将有效拉动产业落地。同时,建设海洋防灾减灾基地,拓展基地服务区范围和服务事项,建设各类专用海洋观测工作船(艇)、专用码头和专业泊位,建设高速、稳定、完备的立体观测和监视数据实时传输网络,建设海洋观测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完善数据、产品和共享服务功能,为海洋渔业、海洋旅游、航运等海洋经济活动提供灾害预警、生态保护与安全保障服务。

(三)提升海洋渔业、旅游业与信息化高度融合服务水平。通过中电科海洋信息产业基地培育,利用集信息感知、传送、服务、应用于一体的海上信息网络,为陵水渔业、旅游业等各项海洋活动提供信息化运营服务;通过综合管控平台数据处理,辅助我县渔政渔监执法、突发事件应急指挥、统一调度,保障海上人财物安全。重点扶持一二家陵水旅游与文化产业重点企业,建设船艇管理系统、海域管理系统、智慧海岛、海上旅游平台、滨海浴场信息化等重点项目和信息工程。

承办单位:陵水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办理结果:陵水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2020814日函复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陵水海洋信息产业发展的建议》已收悉,我局作为主办单位,现在答复如下:

依托《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全省自由贸易港建设逐步深入,我县应全面发挥自然条件和区位优势,用好、用活、用尽各项利好政策。积极按照《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等文件精神,协同发改委,积极部署启动赤岭深水码头建设,争取将赤岭深水码头项目建设纳入全省“十四五”重点投资项目,改变陵水面朝世界最大洋却无深水良港的局面,打造南中国海海上国际航线和欧亚国际中转补给枢纽。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