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激发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的建议

来源:陵水政协办 发布日期:2021-10-21 10:24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关于激发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的建议

邹小敏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我们还面临一些问题,其中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不足,是目前制约我县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的重要因素之一。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年,要保持脱贫成效的延续性,确保2020年后贫困户仍然保持乐观向上、拼搏进取的精神状态,保障有稳定、可持续的收入来源,是检验脱贫攻坚成效的重要指标。

一、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有胶林但不割胶、有田地但不耕种、有劳力但不工作等现象在我县贫困户中仍有不同程度存在,内生发展动力不足,没有通过努力劳动改变贫困状态的意识,实现真正的脱贫致富难以持续。经走访调研,我县其中一个乡镇,贫困户抛荒耕地的面积占到该乡镇抛荒耕地总面积的45%。从其原因来看,有如下几类:

主观意识方面:一是随着扶贫政策和低收入保障政策的进一步完善,部分农民缺乏了原先务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出现弃耕抛荒现象;二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推进,对劳务人员从业能力的要求进一步提高,使得学历能力较低的农民不能满足一定用工要求,农民外出务工受阻,主观思想出现懒怠现象;三是目前全县范围内的扶贫产业帮扶,大部分以全镇、全村的贫困户纳入为主,即扶贫物资发放或产业分红大部分也以全镇、全村予以发放,全员有份,使得一些贫困户认为什么不干也能领到钱,存在一定的等靠要思想。

客观条件方面:一是部分乡镇村庄农业灌溉系统不完善,部分田洋处于水利灌溉尾端,供水等有关项目建设造成功能性缺水、工程性缺水,有的甚至缺乏基础的灌溉工程,农耕作业全靠雨季自然降雨;二是灌溉渠道没能实现有效维护运行,乡镇、行政村一级没有固定的水利管理人员,没有形成有效有序的制度管理,每年靠冬修、夏修两项集中水利修护行动不足保障水利设施的维护,特别是关系农民种植终端的毛渠部分;三是田间道路和农业生产、运输道路不完善,对农民实现农耕作业通勤、机械化作业、农业物资和产品运输造成一定影响,制约其积极性和农业机械现代化推进。

二、建议和意见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年,需要大力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发展动力,实现产业、就业、创业的有效落实,确保贫困户的可持续收入,高质量提升扶贫成效,顺利完成我县的脱贫攻坚战任务。提出建议和意见如下:

(一)有效解决农业种植和农田灌溉存在的实际问题,加快建设和完善农业灌溉设施和农业生产、运输道路设施,特别是最后一公里项目问题。同时制定有效、有序的管理制度,水管单位要实现整个灌区设备设施的覆盖管理,乡镇、村委会要实现所辖区域部分渠道的覆盖管理,要有专人负责、专人巡控,保障正常农业生产所需的客观条件基础。

(二)加强树立脱贫致富好典型、弘扬脱贫发展正能量的力度。通过电视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学习先进好典型、树立好的榜样,用积极向上的“精气神”武装好头脑,树立起正确的社会导向,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改变“等、靠、要”的思想陋习,让“好吃懒做”不得人心、让“勤劳致富”深入人心。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脱贫致富靠老乡”深植民心,实现“环境影响人、改造人”,有效激发贫困户发展动力。

(三)建立完善可行的“奖勤罚懒”扶贫机制,制定有利于激发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的政府资金、财物奖补制度,通过实施“多种多得、多劳多得,少种少得、不劳不得”的补贴发放方式,避免平均主义、一发了之、一股了之,让贫困户看到政府反对“不劳而获”、“等、靠、要”等不良思想行为的决心和有效手段。

(四)建立发展生产、外出务工目标任务考核机制。一是有劳动力的贫困户不得弃耕抛荒、有橡胶的不得闲置不割,保障耕地每年的有效种植和经济林的有效生产;二是对于有村办企业、合作社等集体经济的村庄,要严格落实入股参劳规定,避免不劳而获、等靠要;三是对有劳动力、有技术的贫困户,要确保每年最低的务工目标,所在乡镇及帮扶责任人要帮助解决落实就业渠道和机会。

承办单位: 陵水县光坡镇人民政府

办理结果: 陵水县光坡镇人民政府2020813日函复

您好,您提出的提案《关于激发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的建议》我镇已收悉。我镇对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的讨论研究,针对您提出的建议,结合我镇实际工作情况,现答复如下:

根据县扶贫办工作指导,我镇积极开展道德“红黑榜”和“六治”工作,通过“红黑榜”、“六治”工作激发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

一、基本情况

(一)道德“红黑榜”工作

我镇实施道德“红黑榜”创评方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把民主讨论、民主决策、民主监督贯穿整个红黑榜评选过程,道德红黑榜评选工作以村为单位组织实施,每季度开展1次评议活动。截至目前,我镇2020年上半年共开展2季红黑榜评比活动。

(二)“六治”工作

我镇开展重点人群“六治”专项活动的方案,坚持原有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措施的基础上,部署开展“六治”专项活动。因新冠疫情影响,我镇未在今年2、3月份开展“六治”专项活动,截至目前我镇今年共开展4次“六治”专项活动,分别为1、4、5、6月份。截至目前,我镇2020年上半年没有“六治”重点人员。

二、下一步工作建议

我镇将继续建立完善道德“红黑榜”和“六治”工作机制,加大宣传力度,通过财务奖补等多种方式进行激发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加强贫困户发展生产的主观能动性。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