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电动自行车充电进行规范管理的建议

来源:陵水政协办 发布日期:2021-10-21 10:57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关于对电动自行车充电进行规范

管理的建议

莫方宁

一、案由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因其费用低廉、操作简单、使用方便等特点,深受广大人民群众青睐,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们“出行难”的问题。随着电动自行车数量的不断增长,在给广大群众出行提供诸多便利的同时,其带来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和消防隐患也随之凸显,电动自行车占用机动车道行驶、闯红灯、逆行、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和不规范停放、不规范充电引发的火灾事故多发。2019年4月15日起,工信部等四部门新修订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国家标准正式实施。公安和交管部门也相应地做了大量工作,电动车在城区道路上的违法行为有所减少,但各小区乱停乱放、乱拉电线充电的现象还普遍存在。

二、建议

(一)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落实好停放充电管理责任。各物业、小区主管单位、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村委会、居委会要确定电动车充电消防安全管理人员,落实管理责任。

(二)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行为。消防部门应对物业公司、主管单位和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提出要求,加强电动车停放充电引发火灾的防范常识宣传和典型火灾案例警示教育,引导群众将电动车停放在安全地点,充电时应当确保安全。严禁在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充电。

(三)消防部门要加大检查力度,严厉查处违规停放充电行为。根据《通告》要求,物业、主管单位、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应当经常性组织人员对住宅小区、楼院开展电动车停放和充电专项检查,及时消除隐患。对检查发现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的,应当制止并组织清理;对拒不清理的,要向公安机关消防机构或者公安派出所报告。

承办单位: 陵水县文罗镇人民政府

办理结果: 陵水县文罗镇人民政府2020914日函复

提出的《关于对电动自行车充电进行规范管理的建议》已收悉收到该建议后,我镇高度重视,并安排相关人员对该建议提出的问题进行认真研究,现对您所提出的建议回复如下

电动车具有经济环保高效方便价格便宜安全简单优点,深受辖区群众的青睐,但同时也有充电不方便和存在不规范停车、超载、占有机动车等安全隐患。针对您提出的三点建议,我镇将从以下几方面落实:一是组织召开镇政府、村委会、物业小区等消防管理人员会议,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提高落实管理能力;二是加大消防安全宣传,通过宣传防范火灾和典型案例提高群众的安全意识。三是加大消防检查力度,对集中停放电动车的物业小区和充电站点开展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对拒不配合的移交有关部门依法处理。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