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促进我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

来源:陵水政协办 发布日期:2021-10-21 10:39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关于促进我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是我们陵水教育人的幸事,近年来,陵水教育发生很大变化,教育均衡发展取得显著的成果,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但是教育质量离陵水人民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离学校内涵式发展和持续发展还需要更多的努力,必须集全县教育人的智慧,倾全县教育人热情,鼓全县教育人干劲,方能完成我们的伟大事业。

一、存在的问题

招生工作既是教育的风向标,又是教育发展的助推器,是社会关注,家长和学生关心,学校揪心,也是教育难以破解的难题,家长择校主要原因是优质教育资源不足,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均衡是千古存在难以破解的课题,国家正在推进均衡化发展工作,此次主要是办学条件上的相对均衡,离优质均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可是影响教育发展的六大因素中(师资、生源、办学条件、学校管理、课程、评价)不可能够做到绝对均衡目前我县的总体招生采取的政策是公平的,但也存在着一些不均衡的因素,例如划片、摇号等都存在有其合理与不合理的成分,如操作不当,还可能带来部分生源的流失,造成新的教育不公平。

二、根据陵水的教育现状,提出以下的建议:

1、进一步整合资源,提高办学效率,促进教育公平。

办学是讲究效率的,也是有规律的,高中设置一般20万人口必须有一所高中,高中一般不超过60个班,从我县高中毕业生的状况看,现有3所高中(还有一所职业高中)已经可以满足高中的需要,问题在于没有一所独立的高中,都是完全中学,很多省份在九十年代就完成了初高中的分离,但海南没有,国家教育部在1999年指出:“在普九的大环境下高中阶段教育的发展要充分利用现有教育资源。已经“普九”的地方,可以通过学校布局调整、高初中分离、重点学校与薄弱学校联合办学、灵活多样的授课制等形式,挖掘潜力,扩大现有公办普通高中的招生规模。鼓励重点职业学校特色专业扩大招生规模,初中学校人数大致控制在1500--1800人的招生规模,独立初中一般不超30个班”。但是我县初中在30个班的几乎没有,所以我建议初中学段进一步集中,集中优势力量,办好几个初中(五指山将农村初中全部集中到思源学校,极大的提高中考平均分,琼中也有一大部分学生进入城区上学),这样的学校资源利用率最高,而且管理也很规范。我县教学点可分为东南西北四片区,英州、岭门、文罗、本号,小学和教育点适当集中,多余的校舍可做劳动实践基地,同时可以创造条件扩大思源学校和思源初中的招生规模(思源实验学校主要是学生宿舍和教室、教师不够用)。

2、通过招生政策的调控,让水平相近的学校学生水平相近。

通过招生政策的调控,让水平相近的学校学生水平相当,尤其在初中布局调整后,我县基本可以形成两个办学层次,城区学校(除民附)和乡镇初中,这样可以形成一种竞争的格局,也可优化教师队伍,形成区域办学的优势。

承办单位: 陵水县教育局

办理结果: 陵水县教育局2020819日函复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我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7年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督导评估认定后,始终坚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放松,继续加大教育投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聚焦教育质量提升,促进城乡教育发展一体化,持续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一、持续补强教育“硬条件”。一是加强基础建设,完成陵水中学提升改造工程2015年教师周转宿舍5个工程项目已完成招标并开工;职业中专学校综合实训楼及校园改造工程基本完成、三才镇王伟希望小学教学楼及幼儿园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陵水分校体育艺术中心、中山小学二期正在收尾工作2016年教师周转房中提蒙幼儿园周转房已验收、本号幼儿园周转房基本竣工、陵水中学教师周转房已完成正在结算中;南平沟仔幼儿园、本号中学改造工程、思源初级中学运动场改造工程、里仁小学教学楼及附属改造工程项目已办理前期手续二是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完成王伟希望小学等3所改扩建学校城乡一体化设备项目招标,配齐电子阅览室、电子白板和师生计算机等教学设备。制定和完善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改薄提升项目设备采购方案,为全县中小学采购师生计算机、教学多媒体、部分学校实验室设备和仪器等,弥补学校设备老旧和不足。推动部分零星设备采购项目:30所农村偏远学校教师厨房设备,思源实验学校学生床配备,县机关幼儿园监控系统。实地调研省同步/专递课堂项目(省厅统筹),在农村偏远不足100名学生的学校中实施,将建设40间同步/专递课堂,其中局端专递课堂8间、6间同步课堂26间听讲课堂,解决学校英语、美术和音乐等学科教师不足问题。六是完成第二十七届全省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评比活动,共征集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学习空间”主题应用案例21件,已报送省教育厅。

二、持续提升教育“软实力”。2020年上半年,完成2019年度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年度考核的组织安排、审核、报批及归档等工作;招聘25名特岗教师和151名公办幼儿园同工同酬教师,已进入资格初审阶段;完成第一批高层次人才申报工作并通过人才认定18人,其中领军人才2人,其他高层次人才16人;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海南陵水分校侯军入选“南海系列”育才计划;严查整治教师有偿补课,遏制教师有偿补课行为,为师德师风建设提供抓手。组织校长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培训学科覆盖面广、培训内容针对性强,教师专业素养有了明显提升。

三、推动教育更加公平。2018年3月,投资3800万元建设的县特殊教育学校正式开学,特殊少年儿童从此有了自己的学校。学生从不能安稳坐在位置上听课,到能安坐在椅子上认真听课并回答问题;从不会自己吃饭洗碗,到能实现生活自理,排队、出操、打扫卫生区等在老师的提示下已能顺利完成。学校管理效益突出,办学前景喜人,社会口碑良好2020年秋季,我县继续对民大附中陵水分校、陵水中学、民族中学等3所城区初中新生入学进行现场随机派位,让符合条件的小学毕业生享受完全同等的入学机会,进一步推动教育公平。

四、落实教育资助惠民。落实惠民工程,切实完成教育脱贫攻坚任务。一是推进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惠及52425名学生,截至5月份共支出517万余元,其中中央奖补支出467万元,县财政支出50万元。二是发放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及教育扶贫(移民)学生生活费323.395万元,资助4838人;发放教育扶贫(移民)交通费14.79万元,资助1479;发放教育精准扶贫助学金16.975万元,资助建档立卡户和农村低保户学生107人,确保贫困户孩子不因贫失学。三是建立学生关爱体系,开展“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细化控辍保学措施,确保不落下一个孩子,目前,我县没有因贫辍学学生。

五、聚焦质量硕果累累。2020年中考全县平均分417.7分,最高分769分。700分以上169人,同比增加39人;600分以上652人,同比增加89人;500分以上1338人,同比增加200人。2020我县高考稳中有进,最高分792分(相当于2019不按的832分),770分1人(相当于2019年的810分),700分以上7人,650分以上44人,600分以上142人。本科批(含体育和艺术)入围974人,本科上线率61.5,创历史新高。

    感谢您对陵水教育的关注和支持。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