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优化乡镇中小学校路段 安全设施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03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提建议人:

王明宁

内容:

    乡镇中小学路段的安全设施,关系到中小学生及家长、老师的切身安全,应该受到重视并不断优化,这里以吊罗山那星路口至本号民侨小学路段为例。

该路段位于途经本号镇的305省道陵保干线上,中心区域的道路两边分别是本号民侨小学和本号初级中学。由于路面窄,往来车辆非常密集,且属于弯度较大的下坡路段,原减速带减速效果比较差,往来车辆速度较快。这一路段早市、晚市、上学和放学等时段和瓜菜收购时节的人流和车流非常密集、孩子和学生众多,存在非常安全隐患。我们应该明确认识到,安全问题无小事,而且中学生的安全真的更加需要整个社会的密切关注和坚决维护,及时地发现清理小学和中学周边的安全隐患,把这些安全隐患消弭于无形,为孩子们的健康安全成长保驾护航。故此提出四建议:

(一)在这一路段增设电子测速设备,以便密切关注该路段往来车辆的车速情况,从而较好地检查塑胶减速带和生命安全爱心让行区的设置是否收到良好的成效,并针对性地对在该路段超速行驶的违法人员做出惩处和及时的劝诫教育。毕竟,电子监控和交通法规发挥的约束作用也是非常重要,警戒和惩处的目的是让所有驾驶人员紧守生命安全红线――要知道,路面的交通安全,跟交警们的监测和辛苦执法执勤永远都是分不开的。

(二)在该路段原减速带的基础上,应该在往来双向路面上增设塑胶减速带,强化该路段减速带的减速效果和安全提示作用,以确保往来车辆能够在充分减速情况下再驶进学校和人流密集路段

(三)在正对民侨小学和本号初级中学大门口的路面上,应该画出一块生命安全爱心让行区,醒目地提醒往来车辆的驾驶人员关爱儿童关爱生命减速让行安全驾驶,从而为本号民侨小学、本号初级中学的学生和孩子们提供更好交通环境和成长环境。画出这样的生命安全爱心让行区域的做法,国内有不少地方都有实施,我省做得比较好的是五指山市的五指山市第一小学和五指山市第三小学校门路段,确实起到了良好的安全提示效果和让行风尚引领作用。

(四)要在学校的周边增设交通警示牌,提醒该路段上的行人和车辆,尤其是儿童学生和学生家长,要遵守交通规则,过马路或者在路边、路上行走时要注意往来车辆,保护好自身和身边人的安全。要知道,良好交通意识的淡泊,也是会导致交通事故的,要从小就给孩子们培养良好的交通意识,也要给行人和家长们传播良好的交通意识,更大限度地去消弭交通事故。

承办单位:

陵水黎族自治县本号镇人民政府

办理结果:

陵水黎族自治县本号镇人民政府2019年9月20日函复。

转来关于关于优化本号镇中小学校路段安全设施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提议,陵水自治县乡镇中小学路段的安全设施,关系到中小学生及家长老师的切身安全,应该受到重视并不断优化提出四点建议。我镇根据关于优化本号镇中小学校路段安全设施的建议提案,成立专项领导小组认真组织研究部署,并按提案的建设深入实地勘察,结合我镇实际情况采取以下优化措施。

    、在学校增设交通引导协管员,协同校园警卫共同做好学校安全通行工作。党委政府牵头,协调交通联防队分别在沿国道361(原305省道陵保干线)上的本号民侨小学、本号初级中学、本号中心幼儿园、祖关福和希望小学、祖关初级中学等4所学校派选4名交通协管员在国道干线上进行定岗定时交通协管全力协同学校老师和校园警卫做好交通安全工作,围绕上、下学时段学生通行引导、车辆安全引导保障工作,确保学校及其周边交通安全管理,竭力维护师生安全
    二、划出生命安全警示让行区域。分别在沿国道361主干线上的本号民侨小学、本号初级中学、本号中心幼儿园、祖关福和希望小学、祖关初级中学学校门口前后50米距离处设置生命安全警示让行区域4处,让行区域主要是设有交通警示锥及生命安全警示。通过靠前警示来往减速让行,全力保障在校师生上、放学期间的交通安全。目前,该举措试行以来取得明显成效,有力保障了师生生命安全。

   三、在学校周边增设交通信号爆闪警示牌。分别在沿国道361主干线上的本号民侨小学、本号初级中学、本号中心幼儿园、祖关福和希望小学、祖关初级中学学校周边路段设置交通爆闪信号警示牌10个,全力保障在校师生上、放学期间的交通安全。

   四、开展形式多样学校交通安全警示宣传活动。加强对学校师生的交通安全宣传,提升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和交通安全防护意识:一是开展交通安全宣讲进学校活动要求镇交通办在每学期开学和放假前,组织工作人员进辖区中小学校组织开展一次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二是开展儿童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每年以“六一”儿童节为契机,组织开展“文明交通进校园”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对暑期交通安全事故预防安全管理等交通安全知识进行宣传普及三是开展学生日常交通安全知识教育。催办学校将交通安全教育纳入到日常安全教育当中,增强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

您提交的《关于加快建设城市破损道路的建议》收悉,经我局认真研究,现将您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陵水县新丰北路是陵城旧城区的主要干道,东起南干道红绿灯路口,西至陵水县民族中学,全长约941米,道路全程贯穿陵水县中心城区、文化体育广场、党校安置区、二中安置区、县民族中学,是我县重要的交通枢纽。

二、存在问题

经我中心工作人员实地调查,我县新丰北路主要存在以下几点问题1、排水功能不完善。道路现状有铺设老旧的污水管、明沟,无雨水管网,没有实现雨污分流,存在部分民居雨水、污水直排路面的情况。2、强弱电线缆架设混乱。道路现状线缆情况错综复杂,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有线电视、国防通讯、南方电网均有铺设线缆。强电为高压架空线路,弱电以架空线路为主,辅以地下直埋。现场各类电杆多达134根。3、路面宽度呈不规则分布。道路两侧为居民房屋,民房呈不规则布置,存在乱搭乱建情况,路线局部存在转弯半径小、视距不良等问题。现状道路为破损混凝土路面,路基宽度呈不规则状态,按5.6米—6.8米—7.3米—8.1米增减。4、部分配套功能缺失。道路现状仅有车行道,没有人行道且夜晚路灯照明亮度不足,给居民学生出行、车辆通行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由于县新丰北路现状情况复杂,改造实施难度大,改造涉及征地拆迁、土地确权、线缆迁移、民意调查等方面情况。为保障项目顺利实施,按照工程项目的有关规定,下一步我中心将请示县政府同意聘请第三方咨询单位开展专项论证,形成方案论证报告后报县政府审议,待通过后列入发改计划内项目实施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