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打造“书香陵水”,全面提升陵水精神文明建设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03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提建议人:

王群超

内容:

    过去的几年里,全国已有数万家民营书店倒闭。人们除了在网络上发帖怀念曾经的阅读时光外,呼吁拯救民营实体书店的声音也从未停止过。民营书店的作用不仅仅在于卖书,它独特的书香魅力,是城市文化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传播文化信息、构建文化生态的重要场所,也是城市重要的文化风景之一,它的重要作用不能仅用经济效益来衡量。同时民营书店是实体经济,也是小微企业。当前发展实体经济再度摆上重要位置,扶持小微企业亦成热门话题。陵水县目前有3家民营实体书店,分别位于伯明顿的非你不可书局、海韵广场的四通书轩、诚品书店通过调研得知,民营书店现在主要面临的问题如下:

(一)经营成本日益增长,店铺租金过高,是民营实体书店面临危机的首要原因。实体书店大都是靠自主经营、自有资金生存的,而近年来书店房租、人力成本急剧上升,造成书店经营成本过高,积压的存货和到期应付的书款,书店的资金流转困难,即使压缩开支降低成本,仍然处于艰难境地。

(二)全媒体时代读者阅读习惯的改变。近年来,阅读文本的多元化、图文化、电子化和网络化,极大地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阅读方式和阅读习惯,使阅读变得多元而便捷,极大地分流了图书的受众人群,加速了许多实体书店的倒闭。

(三)实体书店看书的多,买书的少。互联网的异军突起,网络书店的不断增多,将实体书店推到了很不利的位置。平时来书店看书、购书的人很少,但每到周末,来看书的市民便多得多。一般在开学的时候或者期中的时候,来书店购买各类课外读物、各科试卷、练习册等与学习有关的书籍比较多,平时书店都处于淡季状态。依靠辅助用书类书籍求得生存。购买书籍的人群小学生、中学生居多,且这类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便是购买与自己学习考试有关的书籍。

()受网上书店严重冲击。网上书店的低价冲击和恶性竞争,严重挤压了民营实体书店的市场份额,实体书店实际上已沦为网上书店的“样品店”。

建议

(一)给予税费减免支持。建议工商、税务等部门,对民营书店给予免征或返税等优惠待遇。也可参照目前新华书店享有的返税政策,使民营书店享受同等的“国民待遇”,让民营实体书店能够可持续发展。

(二)政府设立专项资金扶持。在市场经济中,民营书店的盈利不可能仅仅依赖于外界的物资激励,但政府专项资金的扶持,将起到鼓励、激励的“强心针”作用。设立实体书店专项扶持资金,并根据实际需要适当增加,以资助、贴息、奖励等方式扶持民营书店。专项资金扶持的重点包括民营书店连锁发展、拓展新营业场所,以及举办公益性文化讲座、学术论坛等活动。对有一定规模和品牌、社会效益突出的民营书店,还可进行相应奖励。 

(三)纳入公共服务体系。建议政府把民营书店纳入公共文化服务系统,在文化发展机制上进行设计调整,对民营书店的城市区域分布位置进行合理布局,在城区规划中为民营书店留出相应地块在大社区设立兼具图书馆功能的书店。探索和创建更具活力运营模式,如:场馆由政府建设,运作由书商承办,管理由主管部门监督,使得图书馆既有传统的借阅功能,又承担营销书籍的书店职能,不仅有利于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而且有效节省政府后续支出,书商扩张设店的资金难题也迎刃而解。 

()引导和培养大众的阅读习惯。每年举办一次书展,一方面继续在倡导阅读、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方面多做工作,让陵水县的主流媒体更多地参与有关倡导阅读和有关读书活动的报道,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另一方面利用读书节等重要活动平台,向市民派发一定金额的图书消费劵,把读者拉回到实体书店,既扶持了书店企业,也能培养大众良好的阅读习惯。

承办单位:

陵水黎族自治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办理结果:

陵水黎族自治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2019年9月16日函复。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打造“书香陵水”,全面提升陵水精神文明建设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公共图书馆作为全民阅读推广和公共文化服务重要阵地,除了提供图书借阅服务外,也通过多种形式创新,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阅读需求。图书馆支持实体书店主要可从以下几方面考虑:

一、对实体书店开展公益性文化活动和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等方面给予支持。鼓励实体书店和图书馆合作积极参与政府组织的品牌公共文化活动,举办和参加公益性文化活动,引导实体书店适应文化消费升级,建设综合性文化体验消费中心和优质阅读空间,推动实体书店的功能从单纯图书销售功能向兼具公共文化服务职能的角色转变。公共图书馆与实体书店相结合,拓展阅读服务空间,为广大民众提供更多元化的阅读体验,将在更大范围、更多空间、更多时间让阅读服务惠及更多民众。

二、公共图书馆利用自身专业性为实体书店提供创业和培训服务支持,通过业务交流和培训等手段,帮助提高实体书店行业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和职业水平。

最后,感谢您对我县文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