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我县全域旅游发展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03 11:26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提建议人:

杨  丽

内容:

    近年来,我县在深入实施全域旅游战略中,旅游产业得到迅猛发展,目前全县已有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1个、红色政权等景点。数据显示,就国庆黄金周2018年10月1至7日,海南全省共接待游客378.92万人次,同比增长7.66%;旅游总收入68.83亿元,同比增长13.54%;其中,接待过夜游客169.34万人次,同比增长5.35%;接待一日游游客209.58万人次,同比增长9.6%;乡村旅游接待110.96万人次,同比增长15.74%;陵水县接待游客人数近21.00万人,共1.11亿元。截止2018年11月全省接待游客总计6828.31万人次,同比增长12.2%,总收入847.37亿元,同比增长15.1%,就陵水县接待过夜游客182..23万人次,同比增长20.5%,入境过夜80384万人次,同比增长117.1%。就这一数字来看旅游业已逐步成为我县的优势产业和重要支柱产业。要促进我县这一重要支柱产业的快速发展,必须要以党中央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导,同时兼顾市民和游客的需求,打造一个宜居并宜游的城市。

我县发展全域旅游有着优厚的旅游资源和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我县位于北纬18度,是典型的热带滨海旅游地,又位于海南岛南北气候的分界线上,山海联动,冬季能避寒,夏季能避暑。我县拥有南湾猴岛、吊罗山国家森林公园、分界洲岛、清水湾、高峰温泉等多处著名景点,自然旅游资源丰富,类型齐全。除了迷人的阳光海滩,陵水县还具有光辉的革命斗争历史,陵水苏维埃政府旧址是琼崖第一个红色政权的诞生地,历史文化厚重。

然而,旅游经营管理理念滞后旅游产业要素发展缓慢是限制我县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我县旅游资源点多数仍处于未开发或建设中状态,而已开发的旅游资源点如吊罗山森林公园、光坡圣女果采摘园、新村港疍家渔村等,缺乏专业化规范化管理,限制了我县旅游事业的快速发展以及旅游产业结构的优化。

不论是针对旅游产业传统六大要素“吃住行游娱购”,还是新六大要素“商养学闲情奇”,县旅游产业各环节均相对松散、脱节,外来游客多仍停留在景点观光的不过夜旅游状态,旅游产业综合效益低。旅游餐饮有特色却未形成产品体系,旅游住宿有所发展却缺少特色,旅游土特产丰富却缺乏有轰动效应和市场带动力的旅游产品非遗传统技艺传承后继乏人,休闲娱乐业亦不发达。

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缺位,历史文化挖掘不充分,导致我县区域内地域文化定位不够明确统一,文化特色和品牌价值未能得到很好的凸显。

    一、规划引领,健全完善旅游规划新体系

要加快我县全域旅游发展步伐,规划必须先行。首先,要统一组织编制《陵水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充分发挥旅游规划的引领作用和融合功能。要坚持以全域旅游理念统揽建设发展大局,做好全域旅游规划与全市旅游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建设规划、生态保护规划等规划的衔接和统一。其次,在规划交通、通讯、供水、供电、供气、环保等基础设施和其他公共设施时,既要从规划上实现与全域旅游规划的对接,又要实现项目建设的景观化和满足游客的需求,使每一项工程都成为与全域旅游规划相统一的景观工程、民心工程和旅游产品,着力打造大美陵水县、生态陵水县、全景陵水县。

    二、产业融合,着力培育旅游发展新业态

新的产品、好的业态是全域旅游发展的核心吸引力。一是要以点带面,拓展旅游产品生产供给模式。推行“前店后院”模式,以景区为店,以百企千村万户为院,实施景区带动、各类企业拉动、千村万户联动的旅游新产品供给模式。二是要多产融合,优化拓展全域旅游业态。当前我县要重点推进和实施好文旅、农旅、林旅、体旅、医旅等“五大产业融合”,着力打造文养、食养、天养、动养、康养等“五养产品”。三是要推进美丽乡村和特色旅游乡镇建设,深化拓展全域旅游触角。要立足于各县区实际,着力打造一批“温泉小镇”“农旅小镇”“红军文化小镇”“黎苗文化”和特色旅游乡村等,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貌”的特色发展模式。四是要抓旅游大项目建设,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支撑点”。尽快建成一批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旅游产品,提升陵水县旅游整体水平。

    三、要素完善,构筑全域旅游发展新机制

要素保障,是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基础。一是要尽快出台《陵水县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意见》,建立“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全面机制。

四、培养导游、创新服务。

要尽快培养本土导游队伍,制定相应的行为规范,强化训练,塑造“训练有素、热情淳朴”的“山里妹”形象,使导游的外在、内在美兼而有之,更好地服务于我旅游事业。

承办单位:

陵水黎族自治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办理结果:

陵水黎族自治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2019年9月16日函复。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县全域发展的建议》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全域旅游创建是我县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实际需求

我县位于海南岛东部黄金旅游线上,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根据原国家旅游局和原省旅游委相关工作部署,结合我县旅游产业发展实际需求,2016年,我县正式开始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工作。对照全域旅游示范区相关建设要求,我县以全域旅游创建工作为抓手,进一步整合我县旅游资源、完善旅游接待服务设施、提高旅游监管能力、优化旅游接待服务水平、提升旅游景区景点质量,进一步促进我县旅游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特别是在2018年海南省创建自贸区(港)和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政策指导下,全域旅游创建工作

二、截至目前我县全域旅游创建成果

三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在县全域旅游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协同配合、共同努力下,我县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扎实有序推进,旅游产业发展取得了“丁财兴旺”、“处处开花”的喜人成果,促进了我县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2018年,我县三产业结构比调整为30:19.4:50.6经济结构更趋合理。

(一)坚持规划引领,优化旅游产业发展政策环境

2017年,我县已印发《陵水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该规划是以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对陵水行政区域境内的旅游及相关产业、文化融合发展的统筹的、整体的、战略性发展规划。作为一种导向型、创新性、突破性的新型旅游规划,是以新的资源观、市场观、产业观、发展观对陵水旅游创新发展和跨越发展的指导性文件。除此之外,为推动旅游产业健康快速发展,近几年我县陆续印发了旅游产业专项规划5个,开展旅游行业专项调研4个,实施促进旅游行业发展优惠政策措施3项,推动和保障旅游业健康快速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二)坚持融合发展,大力培育旅游产业新业态

截至目前,我县已创建A级景区5家、创建椰级乡村旅游点5个、打造婚拍基地3个、建设游艇码头2个、建设文化艺术剧院1个,并成功打造了圣女果采摘季、国际青年狂欢节、中华龙舟大赛等旅游相关活动品牌,我县旅游从单一的滨海观光旅游发展成为集滨海度假游、乡村休闲旅游、农业观光体验游、红色文化旅游、婚庆蜜月游及游艇旅游等为一体的多元化旅游产品体系,初步形成了以旅游产业为主,多产业融合,协调发展的旅游+产业格局。游艇旅游、婚庆旅游和体育赛事旅游等旅游新业态得到进一步发展。

(三)坚持均衡发展理念,对标短板针对性发展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近年来我县旅游产业发展虽然取得了令人喜悦的成绩,但仍然存在六要素发展不均衡、夜间旅游产品缺乏等问题。因此,在全域旅游创建过程中我们将旅游商品研发、特色民宿发展、夜间旅游开发列入重点工作当中,主要采取以下措施:2018年,县旅游委开展发展夜间旅游专项调研,为下一步开发夜间旅游产品提供参考;2019年县旅游委计划举办旅游商品设计开发大赛,号召全社会参与,凝聚众人之智设计开发系列旅游商品;2019年,根据中组部和省委组织部统一安排,拟定“院士专家海南行”有关陵水旅游产业咨询服务工作方案,邀请旅游行业专家学者为陵水乡村旅游发展、民宿产业发展等问题把脉开方。

(四)坚持引进培养人才,为旅游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为进一步做好旅游产业人才工作,我县主要采取引进外来人才和培养当地人才的方式,一方面根据省委组织部和县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研究引进旅游产业规划开发、建设管理等相关领域的人才。另一方面由县旅游委每年举办旅游行业培训,主要着力于全域旅游创建能力提升、英语口语旅游服务能力提升、乡村旅游建设管理能力提升和旅游执法能力提升等方面,大力培养当地旅游人才。目前,我县分界洲岛、南湾猴岛、清水湾旅游区和椰田古寨等四家A级景区均有内部导游。

三、下一步全域旅游创建计划

下一步,我县全域旅游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会结合杨丽委员有关加快发展全域旅游的建议,全面剖析我县全域旅游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针对性整改提高。

(一)抓准定位,深度融入大三亚旅游经济圈

我县作为大三亚旅游经济圈成员市县之一,要深刻理解把握南部大三亚旅游经济圈的主要定位,找准陵水在大三亚旅游经济圈中的发展定位,结合实际,从旅游规划、旅游执法、旅游宣传、旅游基础设施和旅游品牌建设等方面,积极融入大三亚旅游经济圈,主动寻求和谋划与其他成员市县的跨市县合作,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带动我县旅游产业更高水平发展。

(二)探索发展游艇产业等旅游新业态

要顶层发力,主动创新游艇产业政策供给;要全盘考虑,强化游艇产业宏观战略规划引导;要发掘潜力,形成“旅游+游艇”全新项目;要吸纳人才,制定游艇人才的吸引和培养方案;要推动项目建设,根据实际计划打造2-3个游艇特色产业小镇。

除游艇产业之外,房车露营基地旅游产品也是我县下一步旅游新业态的发展方向。依托我县主要旅游景区和乡村旅游点,规划建设一批涵盖滨海型、雨林型、乡村游型的房车露营基地,配套健全租车服务、旅游信息服务、休闲服务等设施。

(三)进一步推进旅游和文化融合发展

除了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之外,我县拥有南霸天故居、顺德会馆、苏维埃政府旧址等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和黎族织锦、疍家风等人文资源,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推动红色旅游和民俗旅游的发展,以开发中保护、保护中开发为原则对文化资源进行旅游化开发,提高文化旅游产品市场竞争力的同时让红色历史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推动我县旅游和文化繁荣发展。

(四)推行差异化发展策略

我县毗邻全国旅游强市——三亚市,资源类似,需走差异化发展道路。一是依托优质海洋资源,发展高端滨海度假、海洋运动,并深入挖掘珍珠旅游品牌的核心特色,突出珍珠海岸的纯美气质;二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结合“百镇千村”工作,鼓励有条件的村庄开发旅游,推动建设一批特色乡村民宿,打出国际乡村旅游度假品牌。三是在强化滨海旅游的同时,重点提升滨海中部田园与北部雨林腹地,以现代科技农业与热带田园氛围为特色,争当海南省农业旅游的领头羊;四是以温泉养生综合体为核心吸引物,推出以全域温泉、国际水准康疗技术为主要差异的温泉旅游产品,形成后发崛起的温泉旅游品牌;五是强化文化旅游建设,深挖我县特有的黎情疍俗和红色文化等旅游资源,将文化资源与旅游产业紧密融合,打造具有品牌效益和市场活力的文化旅游产品。

(五)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实现旅游全天化

一是着力于营造良好的夜间旅游整体氛围。规划先行,统筹指导城市夜间旅游的开发,统一发展夜间旅游的思想认识。二是着力于优化夜间旅游发展的环境。加强夜间旅游安全管理,合理建设夜间亮化景观环境,营建良好的夜间旅游消费环境、旅游经营环境。三是着力于完善夜间旅游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完善夜间交通设施,进一步提高夜间旅游的便捷度,优化夜间文娱设施服务,丰富夜间旅游的内容。

(六)培育旅游消费新的增长点,增加旅游收入

一是推动城区及“三湾区域”的特色街区建设,高水平建设除了景区景点之外的游客聚集地,同时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塑造城市形象新亮点;二是加大文化旅游的消费推动力,依托清水湾剧院、乡村旅游点等地,引进或培育一批有水平的文化演艺产品,提升旅游线路的文化内涵,满足旅游者的精神文化需求,催发带动文化旅游消费的增长;三是探索建设免税商城,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区(港)的大背景下,抓住政策利好,发展免税购物,拓展旅游消费空间。

(七)健全旅游监管机制,提高执法业务水平

继续深化“1+3”旅游综合执法管理机制建设和人员配备,加强旅游监管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研究制定非法旅游经营行为处罚细则,加大旅游执法力度,净化旅游经营环境。同时,开展执法队伍交流学习,进一步强化与周边市县之间的互联互通,共同做好区域旅游市场整治工作,保障旅游服务质量和旅游市场安全。

(八)积极改善人才环境

加快制定实施人才培养战略规划,在摸底调研了解人才需求的基础上,通过细分类的人才引进和培养等多种方式,为陵水旅游业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旅游人才队伍,提高旅游业建设管理水平。

感谢杨丽委员对我县旅游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对以上答复有不满意的地方,请与我委联系,我委将尽全力做好相关工作,共同促进我县旅游业的发展和壮大。

最后,感谢您对我县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