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进我县旅游示范景区 志愿服务岗建设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03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提建议人:

林芳草

内容: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公民参与社会生活的重要方式,也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举措,更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内在要求。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的号召。因而,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能够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具有较为重大的社会意义和实践价值。

自2008年,我县志愿者协会成立以来,我县一直高度重视志愿服务的良性发展,将其作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动力,不断完善各项制度,给予大力支持,充分发挥了政府引导作用。为了丰富志愿服务载体,营造文明新风的社会氛围,我县于2016年打造了动车站志愿服务岗亭、海韵广场志愿服务岗亭两个实体化志愿服务站点,并于2017年,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县人民医院、椰林镇社区服务中心等24个窗口单位设立了志愿服务点,进一步扩大了志愿服务覆盖面,持续性地提供了常态化、便利化的服务。

随着我县全域旅游的稳步发展,南湾猴岛、分界洲岛、椰田古寨、本号大里、文罗坡村等一批优质的本地旅游资源不断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特色民宿、主题采摘、文化体验等产品日趋丰富多元。加之,在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乡村振兴、旅游消费将面临更高的提质升级需求,势必要求呈现更高水平、更高标准的对外开放良好形象。在此契机下,可增设旅游景区志愿服务岗亭,壮大志愿服务力量,提升景区的服务水平,打造文明友好的对外形象。

为更好开展文明志愿旅游服务,助力陵水建设,现建议如下:

在我县各个旅游景区,结合当地地理优势、少数民族风情、红色教育文化等打造一批特色志愿服务岗亭,同时吸纳相关旅游企业、属地村委会共建志愿服务组织,就近取材,组建志愿服务队,将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为广大市民、旅客出行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承办单位:

陵水黎族自治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办理结果:

陵水黎族自治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2019年9月16日函复。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县旅游示范景区志愿服务岗建设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提案中有关在各景区打造特色志愿服务岗亭,同时吸纳旅游企业、属地村委会攻坚志愿服务组织、组建志愿服务队的建议,符合当前我县旅游产业发展和志愿服务建设实际,有利于推动我县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健全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特别是在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建设自由贸易区(港)、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大背景下,高素质的旅游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作用日益重要,能够灵活补充旅游服务不足之处的同时塑造文明旅游的良好形象。

我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已于2017年5月1日成立旅游志愿服务队,分界洲岛等旅游景区也已按需开展景区志愿服务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会积极与陵水团县委对接,首先确保已成立的旅游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其作用,打造具有我县特色、符合产业需求和社会需求的旅游志愿服务品牌;第二,与各A级景区和椰级乡村旅游点对接,根据景区景点的游客接待能力等实际情况,鼓励有需求、有条件的景区景点建设景区志愿服务岗亭,动员景区景点参与到旅游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中来;第三,根据我县旅游志愿服务工作实际情况,结合全域旅游创建工作要求和“双创”工作文明旅游要求,谋划开展年度优秀旅游志愿服务岗亭和优秀旅游志愿者等系列评比活动,增强社会对旅游志愿服务的知晓度和参与度,督促旅游志愿服务工作更上一个台阶的同时向八方游客展示陵水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的良好形象。

最后,感谢您对我县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