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入发掘宣传疍家文化 打造旅游亮点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03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提建议人:

刘进连

内容:

    疍民是我国沿海地区水上居民的统称。海南自古以来就是疍家人的主要聚居地,特别是陵水县新村镇。

疍家人是一个古老而神秘的水上部落。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他们以海为家,做海谋生,面海而乐,逐渐形成了属于自己独特的生活、生产习惯、行为方式,以及风土人情;同时,创造了丰富多彩、底蕴深厚的疍家文化。因此,掘、整理、传承疍家文化,讲好疍家故事、留住疍家记忆、传递疍家声音、展现疍家风情,是弘扬海南历史文化的需要,也是发展旅游业的需要。疍家文化独特而丰富是海南不可多得的旅游资源,在生产劳动中创作的疍家调“咸水歌”和苗族的“山歌”已被列为“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战略和传统文化复兴的实施,疍家独特的生活方式和民族习俗越来越受到专家学者的关注和国内外游客的好奇。然而现代文明和城镇化的冲击下,随着疍家生产生活环境的改变,人口迁移和族群认同等原因,目前社会上对疍家文化真正了解的不多,疍家文化正渐渐地被淡忘、消融,甚至会有消亡的危险。特呼吁加大疍家文化的抢救保护利用开发力度,促进疍家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使其成为海南独具特色和魅力的本土文化旅游元素,并力求打造成我县一张特有的文化旅游名片。综上所述特建议:
    一、提高并充分认识疍家文化的价值和意义。保护好相关的历史遗存、社会习俗等文化遗产。积极发掘推动疍家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为国际旅游岛建设增添鲜活的本土文化素材。
    二、把疍家文化的抢救保护利用列入政府工作议程,制定规划,抓紧立项,拨付专门经费,开展疍家人的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的普查。
    三、打造更多更有效的平台,整合资源,加强与其他地方疍家文化协会交流与合作。加大宣传力度,以展示海南疍家人的精神风貌和民风民俗,体现疍家文化历史的演变与精髓。
    四、疍家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新村镇依托猴岛4A景区为平台,争创5A景区和以美丽乡村建设及申遗为契机,深入发掘疍家文化遗产,可以在主街区、港口、码头用疍家的文化元素进行立面改造宣传,凸显疍家的人文风情、文化底蕴内涵加大宣传力度吸引游客,激发游客怀着好奇一探究竟的心理走进来并留下来,把新村镇打造成一个富有渔家风情特色的“疍家小镇”,引导搬迁群众转产转业,形成集餐饮食宿、特色小吃、特色小商品于一体的特色小镇,使之成为陵水的又一张旅游名片。定期举办疍家文化节,展示疍家独特的文化,发动艺术家创作各种有关疍家文化的文艺作品。做强做大做实疍家特色旅游,以此辐射和带动周边乃至我县的旅游事业。

承办单位:

陵水黎族自治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办理结果:

陵水黎族自治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2019年9月16日函复。

你在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深入发掘宣传疍家文化打造旅游亮点的建议》已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县加强对家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工作,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等形式,为挖掘、宣传和传承家文化作出了不懈的努力。一是开展疍家非物质文化普查登记工作。通过实地走访调查,收集到疍家调150条,将疍家调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加以保护。同时将冯玉蓉列为疍家调省级传承人,黎亚花、杨彩玉等2人列为疍家调县级传承人。近期着手将疍家调申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二是在新村镇挂牌设立疍家调传习所。利用国庆、元旦和传统节日举办疍家调比赛暨传承传习活动,既丰富当地群众的文化生活,又使疍家调的传承活动生动展现;三是加强与高校以及的民间的交流与合作。先后与海南大学开展疍家调课堂,让疍家调唱进了海南大学的学术课堂。同时会同中国海洋大学就家文化的现状与发展—以新村镇为例开展调研活动,撰写了调研报告,对如何弘扬和发展家文化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此外,还加强与三亚、文昌等地疍民联系和沟通,每年均开展2-3次学习和交流活动,增进友谊。四是将疍家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在陵水县非物质文化展览馆中开设《千年遗韵,秘境疍家》陈列,通过实物、图片、音像、场景复原等形式,全方位介绍戴笠、采珠、织梭、打鱼、送龙王、祭妈祖、唱疍家调的习俗,让社会公众进一步了解疍家文化独特的魅力。同时配合新村镇以疍家文化元素进行房屋立面改造、道旗宣传等,打造“疍家风情小镇”。

今后一段时期,我局将于疍家调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为契机,配合做好疍家渔排、疍家餐厅的整治工作,继续开展疍家调传习培训活动,挖掘疍家文化资源,创作更多的疍家文化艺术产品,做好疍家特色旅游文章。

最后,感谢你对我县文化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