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促进我县羽毛球队长远发展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02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提建议人:

九三学社陵水支社

内容:

 我县业余体校羽毛球队是2010年组建的,在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队员们在比赛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已连续5年在海南省少年羽毛球锦标赛中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2018年8月举行的海南省第五届运动会上陵水羽毛球队夺得了羽毛球项目17个小项中的12块金牌,可以说陵水羽毛球队已经成为了海南羽毛球的“梦之队”。

虽然战绩喜人,但是目前存在的问题依然让人担忧。

一、梯队人才断层。羽毛球队队员选拔都是来自陵水各乡镇有运动天赋的小学生(一般是四年级),经过严格的选拔才能留下来,再由县教科局安排在体校附近的小学读书,吃住和训练在体校。但是近三年,教科局由于县城小学的学位紧张,无法在附近小学安排体校学生就读。读书问题解决不了导致新队员的选拔受阻,近三年入队新队员基本都是靠父母的关系自行解决县城小学学位问题,生源数量、质量均得不到保障,2007年出生年龄段的队员已出现了断层。

二、训练场地不足。羽毛球队一直使用雅居乐体育馆做为训练场地,但球馆场地有限,训练只能有3片场地使用,队员人数有30人,3片场地远远不能满足队员的日常训练。雅居乐体育场是综合性场馆,举办活动赛事较多,影响学生正常的训练。

三、教练待遇问题。县体校在组建时,教练员设置的是事业编管理岗,不能评为教练职称,而其他市县的业余体校都是把教练员设定为事业编技术岗,可以随着职称的晋升待遇相应的提高。县体校目前仅有朱治游一名羽毛球教练,队员都是中小学生,新入队的队员大多都还不能独立照顾自己的孩子,教练员既当老师又当“父亲”十分辛苦,而且一干就是九年。可以说教练员的待遇与其取得的成绩和付出的努力是不相匹配的。

为此,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在县城小学学位紧张的情况下,可以采取保留学生原乡镇学校的学籍,由县教科局协调在县城小学借读的方式解决体校学生读书问题。我县农村教育水平整体偏下情况下,很多农村学生都是通过艺术、体育等特长生的形式来读取重点高中和大学,办好县体校羽毛球队可以增加我县的升学率,也为农村学生考取大学改变命运提供了更多的途径。

二、在县体校附近协调解决一块固定的羽毛球训练场地,保证队员有充足的训练场地和连续的训练时间。

三、将县体校教练员的编制设置为事业编技术岗,让教练员能够获得正常的晋升机会,解决教练员的待遇问题。增加配备2名助理教练,协助朱教练照顾队员们的生活并开展训练工作。

    四、探索“省队县办”模式,由县政府帮助协调,争取以陵水羽毛球队为班底成立海南省羽毛球专业队,将陵水羽毛球队的成功经验推广复制至海南羽毛球队,推动海南省羽毛球项目的发展,培养更多的优秀羽毛球后备人才。

承办单位:

陵水黎族自治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办理结果:

陵水黎族自治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2019年9月16日函复。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促进我县羽毛球队长远发展的建议》已收悉,谢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现答复如下:

一、羽毛球项目和我县羽毛球队建设历来是我局工作的重点。近年来我县羽毛球项目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全民健身羽毛球活动蓬勃发展。陵水雅居乐体育馆和中国国家羽毛球队陵水训练基地的建成并投入使用,使我县拥有完善的羽毛球训练基础设施;系列羽毛球赛事的举办极大地推动普及了羽毛球运动项目、促进全民健身运动的发展。良好的赛事氛围和基础设施,带动了我县羽毛球项目的蓬勃发展。

二、对于反馈的问题,我局已认真组织研究,根据我县业余体育学校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并借鉴其他市县体校发展模式,我局初拟了《陵水黎族自治县业余体校改革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将县业余体校归属于教育局管理,如此可以解决您所指出的梯队建设和教练编制待遇问题,《建议》也分别征求了教育局、县编委办和县人社局等相关部门的意见,并得到县政府相关领导的支持和认可,目前也在进一步协调当中。

三、关于羽毛球队的训练场地问题。县雅居乐体育馆长期作为我县羽毛球专业队的训练场地之一,鉴于县雅居乐体育馆是作为中小型体育场馆需对外进行免费低收费开放,以满足我县广大群众的日常健身需求,故只安排了固定的3片场地用于羽毛球队队员的日常训练,但我县业余体校将妥善安排训练时间,通过调整训练时间,尽可能错开对外开放时间段,加强训练,以满足羽毛球队员的日常训练需求。

四、为进一步推动我省县两级羽毛球竞技水平的提高,目前,我局也在积极探索“省队县办”模式,并与省旅文厅沟通协调省羽毛球队专业队伍建设事宜,促动海南省羽毛球专业队伍的成立。

最后,感谢您对我县羽毛球事业和羽毛球队长远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