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延续文化血脉“书法”, 须从娃娃抓起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1-07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提建议人:

周始照

内容:

文化血脉是一个民族身份的重要标志,延续民族文化血脉对民族的繁衍生息、国家的繁荣富强以及民族的伟大复兴,都具有重要意义。

一、重要性

(一) 书法的核心即文化,是一切的起源和基础,中国的文化全部都是从书法衍生开来的,有文字,才有文学、思想、艺术、哲学、诗、词等。书法艺术特别的地方,在于其有技术的一面,也有文化艺术的一面。技法层面而言,如间架结构、笔法、墨法、章法等,艺术性与文化性即文学、美学、哲学、儒、释、道的渗透,是文化的延续和张扬。书法艺术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并与文化相互交织,以其自身悠久的传统,丰富的内涵,如同一颗明珠,使中国传统文化散发出魅力与灵光。

(二)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并描绘了书法文化发展的蓝图,关键是认真领会好、深刻地把握好、全面落实好。文化和信仰紧紧相连,它关乎人民的福祉,也是民族精神土壤所在。对文化自信,人民就有信仰,国家就有力量,民族就有希望。

二、现状

(一)在当今的电子时代,毛笔字正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键盘已成为写字、用字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广泛使用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使得人们手写汉字的机会普遍减少,加上对汉字的书写要求不严,书法教育薄弱,致使汉字书写教学逐渐边缘化,国人汉字书写能力明显下降,提笔忘字、语无伦次……在网络高度发达的今天,部分中国人出现错字、别字、白字、语法没有规矩,这在现实生活中屡见不鲜。同样,目前学生的教育阶段缺乏扎实的传统文化基础,这是一个刻不容缓的大问题,亟待解决。

(二)书法要写好,必须从小开始,书法是随着人的手部肌肉成长的,成人后,手部肌肉已经不适合写字了,再练起来就会比较困难。而且从小练书法,对陶冶孩子性情、增强自信心、锻炼意志,也可以培养观察力、审美能力,并提升思考分析的能力,更重要的是通过学习书法,延伸到书法文化,起到不可估量的教育作用。

三、建议

(一)中小学特别是在识字阶段提倡增加写字课程,或已有的写字课程要真正利用起来,恢复毛笔、钢笔书法教学是当务之急。

(二)适当增加书法鉴赏课,为孩子讲授一些与书法有关的书法经典赏析、书法常识、书法史、书法名人轶闻、名胜碑刻故事等,使他们受到书法艺术的熏陶、文明的洗礼,激发它们对学习书法的兴趣,增加书法文化知识,培养孩子们的内在品质。

(三)定期对中小学美术、语文教师,或对爱好书法的老师进行培训,锤炼教师书法基本功及创作能力,精力打造一支合格的书法教师队伍,努力实现“让学生写好字”的目标,让它成为文化强县的组成部分,会产生深远长久的影响。

当代中国正处在千年未有之巨变,我们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顺应时代,保持定力,增强自信,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接力中写下绚丽的新篇章。

承办单位:

陵水黎族自治县教研培训中

办理结果:

陵水黎族自治县教研培训中心2018年8月29日函复。

十分感谢你们对延续文化血脉“书法”工作的支持。在县政协、县政府联合召开的政协提案交办会上提出的《关于延续文化血脉“书法”需从娃娃抓起的建议》提案,经我中心的精心组织、实施,现答复如下:

为贯彻落实《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文件精神,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大力提高我县中小学书法教师素质和书法的教学质量,激励每一位教师在教学工作之余,苦练书法基本功,不断提高业务技能,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教学,逐步形成我县书法传统教育特色

一、提案工作情况

    为了书法培训工作顺利、有序地进行,特成立领导机构和专家团队。

    1、 培训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肖海山(陵水县教科局局长)

副组长:陈文敬(陵水县教科局副局长)

           杜  帆(县教研培训中心主任)

   组  员:郑绪国(县教研培训中心副主任)

       曾今青(县教研培训中心副主任)

           胡茂文(县教研培训中心培训股股长)

        李彩霞(县教研培训中心教师)

        张艳蕾(县教研培训中心教师)

下设办公室在培训中心,具体分工如下:

组 长: 杜  帆(县教研培训中心主任)

副组长:郑绪国(县教研培训中心副主任)

        曾今青(县教研培训中心副主任)

组  员:胡茂文(县教研培训中心培训股股长)

         李彩霞(县教研培训中心教师)

         张艳蕾(县教研培训中心教师)

 2、 专家教师队伍

(1)刘强:海南大学硕士生导师  

(2)刘胜角:原海南师范大学教授  

3陈鸿诚:海南省书协副主席  

(4)周始照:海南大学客座教授  

(5)陈小伟:琼台师范大学讲师  

二、提案办理落实情况

根据我县教师的具体情况,特制定2018年陵水黎族自治县中小学教师第一期书法培训方案,并从全县中小学(含中职)在职从事书法教育的教师及相关书法教育工作人员择优推荐46名教师参训。要求师德好,热爱学校书法教育,具有指导学校书法活动的实践经验。

培训安排六期,每期集中辅导33课时。以理论、示范练习及作品点评相结合。单期培训的最后一节课,每位学员交1-3张创作作品,进行竞赛活动,评出等第。

六期培训结束后,举行竞赛挑选出优秀学员的作品进行展览。

    三、提案办理的经验及存在问题的情况

 (一)培训成果

本次培训采取课堂教学、观展教学与研讨会教学等多种形式,让学员从方方面面提升对书法的学习与认识。

1.课堂教学形式开展了专题讲座与现场技法示范,理论与训练相结合的方式,让学员在进行了一阶段技法训练后,从理论层面进行提升,而后带着理论认识,再进入技法训练,进行更深一层的巩固与理解,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相促进,从而得到实际提升。

2.课堂教学一阶段后,安排学员实地观看高层次书法艺术展,将书法临摹突破到创作的认识,并邀请专家在观展中进行讲解,细致分析每幅作品的章法、结字、笔法、轻重、节奏、疏密、开合和精彩用笔等,读懂优秀书法艺术作品,运用到今后的学习创作中。

3.研讨会形式是学习过程中不可多得的学习形式,邀请省内书法名家就我国古今书法的发展情况、书法学习技巧、书法审美的提高等问题进行探讨,让学员沐浴在高层次的研讨氛围中,与多位名家近距离沟通、探讨。

(二)存在问题

 1.混淆“写字”与“书法”

写字是书法的基础,属初级阶段;书法是写字的高级阶段,是升华,把字写得有骨力、有气势、有神韵、有意境,以至抒发性情,融入作者的喜怒哀乐,达到悦目、感人的艺术效果。

无法正确区分“写字”与“书法”,将致使学员从根本上无法提高对书法审美的认识,进而影响自身的书法艺术创作。

2.书法审美水平较低

认为写得规范、整洁、流畅、美观的作品就是好书法。非也,如机器打印的印刷体,规规整整,失去了自然的书写性;又如明代称台阁体或清代馆阁体,乌黑发亮、大小一致、整齐划一,却缺少了笔法、墨色浓淡等丰富性和趣味性,泯灭了个性和艺术性。

通过集中面授与专家指导相结合,理论讲授与书法实践相结合,课程教学与书法艺术赏析相结合,专题讲座与书法展示、研讨交流相结合等方式进行培训,让学员无时不刻都“泡在充满书法艺术认知的发酵瓶中”,在提升认知的同时佐以技法训练,将理论与实践互相注入,圆满地达到提高学员的毛笔书写水平、书法审美能力和书法教育技能这一培训目的

书法教育,不是为了培养少数书法家,而是一种教育,是一种面向全体学生的最基础的教育。对学生来说是能力培养、学习习惯的养成教育。所以,我必定坚持发扬民族传统文化精神,认真做好这项工作。今后仍需加倍努力,取他之长,补己之短,进一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动全县书法教育工作步上新的台阶。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