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陵水旅游文化宣传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2-20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提建议人:

民盟陵水支部委员会

内容:

    近年来,随着我县经济的不断发展,举办国内外大型比赛活动项目也逐渐增加,借助体育赛的宣传报道,陵水这座山清水秀的海边旅游县城已逐步让世人认识和熟悉,位处北纬18度更是家喻户晓。虽然来陵水旅游、观光、度假的人数逐年上升,但在陵水停留的时间并没有明显增多,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有:部分外地游客只针对在陵水举办的比赛、节日活动和买房而来,在本质上其实很多外地人并不完全知道陵水有哪些旅游项目。其实,不光是外地人,就是当地的群众对本地的旅游观光景点也知之甚少。因此,加大陵水旅游文化的宣传工作,除了举办一些重大、有影响力的比赛或节日活动外,还要更全面、更细致的介绍陵水的旅游项目,故建议:

1、大力创建、宣传、推介陵水特色旅游项目。

建议有关部门将具有陵水特色的旅游项目按风光、文化、民俗、体验、休闲、饮食等分类拍摄成一些短片,重点介绍景点的地理位置、交通情况、游玩季节、餐饮住宿等情况,在陵水的一些公共媒体上(如百家汇的电子大屏、公交车上的电子宣传屏幕、陵水电视台栏目、生活频道等)不断播放及时更新,将一些具有浓郁特色的旅游项目呈现给大众市民,让他们更加全面的了解、熟知陵水,并通过他们向更多的人宣传介绍陵水。

2、做好体育与文化的有机融合。在举办重大文化体育比赛及节假日活动里,适时推出陵水县的经典文化剧目,在比赛、活动期间上演,让游客在观看比赛项目、活动节目的同时,享受文化大餐,感觉更加充实、更加舒心。

3、打造文化旅游精品。在媒体上开辟文化旅游专栏,宣传介绍及交流探讨、挖掘陵水的文化、旅游,逐步形成自己的特色、品牌,从而吸纳社会资金在陵水文化旅游上的投入建设,促进陵水文化旅游健康发展。

4、从陵水县城县貌细节出发,成立检查小组每天深入县城各处检查,发现不足马上更正。比如高速路桥桥体修饰,桥体上广告及时更新,比如“陵水欢迎您”,“美丽陵水,共同缔造”等。高速路桥作为游客进入陵水县的第一感觉,这座桥的修饰应该是让人耳目一新的,有活力的。

承办单位:

陵水黎族自治县委宣传部

办理结果:

陵水黎族自治县委宣传部2017年6月23日函复。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强陵水旅游文化宣传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县开展旅游文化宣传工作的关心,此提案对于宣传我县旅游文化内涵,进一步提高我县旅游文化宣传力度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创建、宣传、推介陵水特色旅游项目

作为宣传部门,我部历来重视对我县旅游文化的宣传。我们充分发挥部门职能,积极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手机、网络等多种形式开展旅游文化宣传工作,在县广播电视台、公交车电子屏幕上播放陵水文化宣传片开展旅游宣传。同时,加强与海南日报、新华社、中新社、凤凰网、南海网、天涯社区等开展年度战略合作,不断扩大宣传阵地,利用主流媒体开展多种形式的旅游文化宣传。县新闻中心组织策划报道了我县各具特色的旅游文化宣传,不断推介陵水的旅游文化资源,扩大了陵水旅游文化的对外知名度。特别是2017陵水县“三月三”传统民俗节日特色受到全美最受欢迎的五大新闻网站之一、全美最负盛名的政治新闻网站《赫芬顿邮报》高度关注与报道,随即引发了全美三大商业广播公司在内的200余家权威媒体转载,并登上号称“世界十字路口”的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大屏幕,迅速提高了陵水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大屏幕播放的宣传广告中,展示了分界洲岛、疍家鱼排等特色美景,展现了陵水海岛特色与民俗文化的和谐之美。协助《我们十七岁》真人秀节目组来海南陵水拍摄录制,利用郭富城、林志颖等明星来海南拍摄真人秀的契机宣传陵水旅游文化资源,提高知名度。2017年上半年共在海南电视台、海南日报、新华网等新闻媒体及“珍珠海岸美丽陵水”微信公众号刊发了《陵水:坡村红色旅游启幕 多业态打造全域旅游》、《陵水:全域旅游满园春 “新村花镇”农旅融合助农增收》、《陵水打磨旅游点,提升内涵和品质,再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全域旅游,景点资源串珠成链》、《陵水:探索“旅游+体验”新模式 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新闻信息62条(不含转载)。于此同时,我们还在海口美兰机场和三亚凤凰机场的LED大屏幕中植入陵水旅游文化宣传片,进一步将使属于陵水特色的旅游文化对外呈现给大众,吸引更多的人到陵水旅游观光。尤其是我县的南湾猴岛、分界洲岛等景区,经过几年的建设和发展,同时经过我县的大力打造宣传,如今已经变成了陵水极具特色和充满欢乐的著名生态旅游区,更是海南省著名生态景区的品牌形象。而我县的坡村红色旅游,我部根据县全域旅游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要求,在文罗镇坡村村委会设立陵水黎族自治县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不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同时,注重在各类领导调研和各类文化活动中加强对外宣传坡村旅游文化,积极把坡村打造成为我县开展全域旅游的示范点。

二、关于体育与文化的有机融合

近年来,我县大力打造体育旅游发展战略,依托我县完善的体育设施场地,举办了多项国际级、国家级赛事,通过赛事宣传进一步扩大了我县知名度、美誉度,对我县旅游事业的对外推介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将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相关工作部署,继续做好各项赛事的承办工作,努力打造我县体育旅游新品牌。在开展各类国际赛事的同时,我们还将面向基层农村,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下乡演出活动,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大餐。

近年来,虽然我县城市化建设飞速发展,城市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文化艺术公共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缺少独立的文化艺术场馆。基于此,我县已将新建一批省内一流的标志性文化工程的计划纳入我县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中,下一步将重点完成县文化演艺中心等独立演艺场所的建设,切实提高公共文化设施的规模、档次、功能和品味,进一步打造“文化陵水”新景观。

目前我县部分旅游景点均设有歌舞表演场所,在建中的清水湾高级歌舞剧场建设项目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这批剧场建成后将弥补我县缺少高级歌舞剧表演场所的不足,进一步提升我县文化旅游的内涵和档次,为发展我县文化旅游营造良好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对我县旅游文化的宣传报道力度,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对我县特有的旅游文化资源进行“加温”升级,积极促进陵水文化旅游健康发展。同时,我们将联合县城投公司、县城管局等相关部门,结合开展“双创”“双修”等工作,对县城及周边地区的户外宣传进行检查更新,在宣传“双创”的同时融入更多的陵水旅游文化内容,以此来吸引更多的游客来陵水旅游、更多的投资商来陵水投资,更多的人才来共同建设美丽陵水。

感谢民盟陵水支部委员会对我县旅游文化宣传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您能够继续为我县的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